国际社会对政变反应不一,缅甸军方有恃无恐

缅甸抗议民众走在仰光街头,并高举象征抗议独裁的三个手指的手势。

缅甸抗议民众走在仰光街头,并高举象征抗议独裁的三个手指的手势。

缅甸安全部队星期三(3月3日)继续对抗议者开枪,打死至少38人。这是在军方2月28日血腥镇压抗议军事政变的民众,并遭到国际社会的谴责后发生的。分析人士指出,缅甸军方认定国际社会在缅甸政变问题上不会有一致立场,所以才会有恃无恐。随着抗议者的继续集结,军方再次发出威胁,外界担心缅甸局势会进一步恶化。

不顾国际谴责,缅甸军方继续射杀示威者

不顾星期天的血腥镇压,缅甸抗议者星期三重聚街头,继续抗议,要求结束军事统治。缅甸安全部队星期三继续向全国各地重新聚集的抗议人群开枪,造成至少38人死亡,成为2月1日政变以来最血腥的一天。

仰光的政治评论家钦佐温(Khin Zaw Win)告诉美国之音,尽管军方动用催泪弹、高压水枪、甚至直接开枪射击,但是,血腥镇压止不住缅甸人的抗议决心。他在一份电子邮件中说:“当然,开枪时他们会跑开,但是,他们会重新聚集,继续抗议。他们对政变的厌恶超过了对自己生命的珍惜。”

他说,缅甸的年轻人组成了“先锋队”保护抗议民众。他们头戴坚硬的头盔,身穿自制的盔甲,手持盾牌走在最前沿。他们还戴着手套,以便可以捡起催泪弹,向军警扔回去。

星期四,缅甸民众不畏暴力镇压继续上街游行,抗议军方推翻昂山素季领导的民选政府。事实上,自军方2月1日发动政变以来,缅甸民众的抗议一直不断。在全国各地城镇,成千上万民众涌上街头,与此同时,医生、教师和其他公务员罢工以抗议政变。

美国和西方制裁缅甸,但力有不逮

自军事政变以来,美国和西方的谴责最为严厉。到目前为止,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和欧盟都已经采取了制裁措施。德国和新西兰也暂停了资金援助。

美国商务部3月4日宣布对缅甸政府进行贸易制裁,对象包括缅甸国防部、内政部以及两家与军方关系密切的企业:缅甸经济公司与缅甸经济控股有限公司。

此前,拜登总统签署了行政令,宣布对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等缅甸军方高级将领实施制裁,并冻结缅甸在美国超过10亿美元的资产。

分析人士说, 缅甸领导人之所以一意孤行 ,从发动军事政变到现在对抗议者实施暴力,是因为缅甸军方领导人知道,国际社会,尤其是西方,对他们的制裁有限。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东南亚项目资深研究员莫瑞·希伯特(Murray Hiebert)告诉美国之音:“(军事政变领导人)他们计算了政变的影响,他们知道,国际社会一定会对他们实施有限制裁和压力,并且他们认为中国、俄罗斯、甚至东盟都有可能站在他们的一边。于是他们发动了政变。……他们认为,自己受到的制裁不会再超出目前的水平了。 ”

亨特·马斯顿(Hunter Marston)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专注东南亚研究。 他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对美国之音说,缅甸军方根本不会在意外界的制裁。

他说:“他们想借此恐吓抗议者,告诉他们,他们必须停止抗议。我想,军方会以他们一贯以来的方式应对目前的局势,那就是继续用暴力压制抗议者和示威者。 我不认为他们会在意国际社会做什么,去反击这种压力。我想,他们是意识到,总是有一些国家是不会谴责的他们的,中国也好、俄罗斯也好,即便是中国对政变不满。他们相信,只要他们能继续掌控权力,总是有人会愿意与他们打交道的。”

联合国秘书长缅甸事务特使克里斯汀·伯格纳(Chritine Schraner Burgner)星期三说,缅甸军方已经明确告诉她,他们并不惧怕制裁或是孤立等措施。伯格纳说,自缅甸政变发生以来,她一直与包括军方在内的各方保持密切联系。

伯格纳说:“与军方交谈时,我曾警告他们,联合国成员国和安理会可能会采取强力手段,他们回答说,制裁我们已经习惯了,过去的制裁我们也都经受住了。我还警告说,军政府可能会受到孤立,他们回答说,那我们就学着走一条几乎没有朋友的路。” 伯格纳说,从过去的经验看,她认为军方一定会继续走自己的既定路线。她认为必须加强对话才能解决问题。

缅甸的政治评论家钦佐温说,缅甸军政府夺权后,短期内根本不会还政于民选政府的。他说,美国以前在缅甸非常受欢迎,近几年,美国的影响力有所下降。他说,缅甸人现在在看着拜登政府的动作。他认为,美国应该在国际法院采取行动,那才是军方的软肋。

有分析人士提出,美国其实也不愿意太大力度制裁缅甸,因为美国并不希望将军方推向中国。不过,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马斯顿认为,其实美国不用太担心有可能将军方推向中国的怀抱,因为缅甸军队其实也不希望太依赖中国,他们现在更愿意与俄罗斯和印度打交道。他说,美国美国应该加大外交力量,加强与日本和新加坡的一致行动。

他说:“鉴于美国的有限制衡力,我认为拜登政府目前的对缅甸政策比较合理。在目前针对性的制裁之外,外交也很必要。我认为美国政府正在努力,并且应该与国际伙伴合作,特别是在日本和新加坡等亚洲国家,对军方施加了压力。 ”

新加坡是缅甸最大的投资者,但是,新加坡已经明确表示不会对缅甸实施制裁。

缅甸的军事政变也给日本政府带来难题。如果像美国和西方盟友那样,以基于价值观的外交政策的名义制裁军方,日本可能会失去与缅甸军事领导人的接触和利用的机会。作为缅甸的主要外国投资者,日本也可能失去商业利益,日本过去十年在当地投入了上百亿美元的资金。另外,日本可能会在与中国的地缘政治竞争中失去优势。

缅甸军方扣押昂山素季等人后,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在谈话中表示“严重关切”,但未使用政变这一表述,也没有谴责。2月中旬,日本与美国及七国集团的其他成员一起谴责了政变,但日本并没有像美国一样对缅甸军事统治者实施新的制裁。

若美国拜登政府断然实施制裁,日本也有可能被要求采取同样的步调。首相官邸消息人士指出:“如果被呼吁一起制裁,就会相当苦恼。”

最近有报道说,日本正在探讨暂停对缅甸的政府开发援助(ODA)新项目。但是,这个说法已经遭到了日本政府的否认。

分析人士认为,日本如何应对缅甸将对拜登政府强调的以民主价值观和盟友为主的外交政策产生重大影响。

奥巴马总统的前特别助理、乔治城大学外交学院亚洲研究系主任麦艾文(Evan Medeiros)曾在一次研讨会上说,“如果美国政府能在解决缅甸(政变)问题上表现出与亚洲盟友和合作伙伴一定程度的共识,我认为那会是一个扩大联盟意愿的早期指标。”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希伯特说,缅甸军方决心要将昂山素季领导的民选政府拉下马,国际社会目前的压力很难奏效,除非中国、俄罗斯以及东盟采取一致行动。但,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不谴责军方,中国小心翼翼在缅甸各方中保持平衡

中国是缅甸最大的贸易伙伴,对缅甸局势应该拥有至关重要的影响力, 但是,缅甸军事政变以来,中国在公开声明中尽量避开任何批评意味的词语,官方的新华社最初将这次政变称为军方“对缅甸现政府进行大规模改组”。

中国与俄罗斯联手阻止了联合国安理会迄今为止想对缅甸采取的任何重大行动。2月3日,中国还和俄罗斯联手阻止了联合国安理会发表谴责缅甸军方的声明。在2月12日召开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特别会议上,中国与俄罗斯都表示, “反对召开这次会议”。

在2月28日缅甸军政府对示威者进行血腥镇压后,中国外交部称推动缅甸局势降温是当务之急,中国既没有谴责镇压,也没有敦促恢复民选政府执政。相反,中国呼吁国际社会尊重缅甸主权、政治独立、领土完整和国家统一。

不过,政变以来,在缅甸民众质疑并抗议中国在政变中扮演的角色后,中国似乎稍稍改变了立场。 有关中国先是默许了政变的发生,并在政变后协助缅甸军方进行网络管制的报道层出不穷,引发缅甸民众到中国驻缅甸使馆请愿,有的甚至到中国驻美国使馆外抗议。

仰光的政治评论家钦佐温(Khin Zaw Win)告诉美国之音,缅甸人对中国的不信任已经很深,目前的这场危机加剧了这种不信任。

2月15日,中国驻缅大使陈海表示,缅甸现在的局面“完全是中方不愿意看到的”,并驳斥关于中国涉入政变的说法“完全是无稽之谈”。中国后来也与联合国安理会其他成员国一道呼吁释放昂山素季。这实际上也表示了中国对政变的不快。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马斯顿说,在缅甸,中国其实一直在采取两条腿的措施,既与军方保持密切的联系,同时也对昂山素季政府进行了大量的投入。比起缅甸军政府,中国与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领导的政府打交道其实更舒服。

他说:“北京在与昂山素季和民选政府的关系上进行了大量的投入。我认为,他们过去在一起工作得很好。与全国民主联盟相比,缅甸军方实际上更担忧中国在缅甸的影响力。”

2018年9月,中国与昂山素季领导的政府签署共建中缅经济走廊谅解备忘录。同年12月,缅甸成立由国务资政昂山素季任主席、第一副总统敏瑞任副主席的“一带一路”实施领导委员会,委员会成员包括多名联邦政府部长及省邦首席部长。今年1月10号,中国外长王毅访问缅甸时,两国还就合作开展曼德勒-皎漂铁路的可行性研究签署备忘录。

相反,军方对纵贯缅甸的中缅经济走廊的审视的严格也超过了昂山素季政府。缅甸军方对中国的影响力抱有戒心由来已久,尤其是军方认为中国一直在支持中缅边境上的一些民族武装叛乱组织。据报道,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去年访问缅甸时,军方曾向他抱怨中国资助叛军的问题。

缅甸军方1962年的首次政变就发生在民族叛乱期间,军方曾经为政变辩护说,政变是为了保持国家团结所必需采取的措施。缅甸边境地区最近几个月的民族冲突有所加剧。

20世纪90年代,随着西方制裁的加剧和缅甸经济的恶化,军方试图通过经济自由化来摆脱对中国援助的依赖。

2011年,缅甸过渡政府领导人、前军政府成员吴登盛暂停了中国援建的密松水电站的建设。该项目仍处于暂停状态。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马斯顿说,缅甸民主对政变激烈的反对也引发了对缅甸长期不稳定的担忧,这威胁到中国的重大经济和战略利益。北京更希望缅甸能有一个稳定与和平的环境,以便他们可以继续对“一带一路”以及中国在印度洋战略至关重要的缅甸项目。

在3月4日,缅甸局势升级后的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依然强调中国一贯的立场,强调缅甸是”友好邻邦“,并呼吁各方保持克制。汪文斌还特别提到以“东盟方式”,即所谓“不干涉内政和协商一致原则” 来推动缅甸局势降温。

东盟各国虽立场不一致,但不愿制裁军方

面对缅甸军方周末的暴行,东南亚国家联盟外长3月2日与缅甸军方代表举行了特别的视频会议。虽然在会议后的联合声明中,各国外长虽一致同意呼吁缅甸各方克制,但只有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与新加坡,呼吁军方释放释放昂山素季等人。联合声明甚至避免使用“军事政变”这个词。

作为缅甸最大的外国投资者,新加坡这次的表现得较为强硬,在声明中表示“严重关切”,并形容对抗议者使用致命武力是“不可原谅的”, 但是即便这样,新加坡也不愿对缅甸军方实施制裁。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3月2日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在被问到新加坡为何没有对缅甸军方实施制裁时,李显龙说:“局外人几乎起不到任何影响。不论是排挤、谴责,或是通过决议与否,其实对于缅甸方会怎么做,影响有限。”

他强调说,实施制裁受苦的不是缅甸军队或将军,而是缅甸人民,因为这将剥夺他们的食品、药物、必需品和受教育的机会。他还说,制裁也会让缅甸重新靠拢那些愿意与他们对话的人,比方说,中国。

他说,“我认为我们必须现实地看待情况。我们必须对至今的行为表示不赞成,因为这违反了许多国家的价值观,实际上也违反了大多数人类的价值观。但要宣称对他们采取行动,会导致什么后果?有示威者说对缅甸进行军事干预?美军第82空降师会来吗?”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军事干预缅甸几乎不可能。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星期三在首个重要外交讲话中已经表示,“我们不会以昂贵的军事介入,或者以武力手段尝试推翻专制政权的方式,去传播民主。”

在东盟十国中,泰国、越南、柬埔寨、菲律宾甚至在最初也都拒绝批评缅甸政变,形容这是内部事务。

彭博通讯社星期二的一篇文章说,亚洲各国对威权统治的反应冷漠。由于亚洲拒绝与美国和西方采取一致的制裁行动,这对缅甸的这些军事统治者来说,保留了一条生命线。报道说,在缅甸10年前走上民主道路之前,也是亚洲国家的决定,让缅甸的军政权得以在西方的更广泛的制裁中存活下来。

印度尼西亚是东盟最大的国家,曾在解决上世纪80年代柬埔寨冲突等问题上发挥主导作用。现在,印尼已经开始采取行动,寻找解决缅甸危机的途径。此次的东盟外长特别会议就是在印尼的努力 下召开的。缅甸军政府任命的外交部长温纳貌伦(Wunna Maung Lwin)也出席了这词视频会议。

但是,这次会议计划的一个细节引起了争议,也激怒了缅甸抗议者。根据这个方案,缅甸军政府要遵守承诺在一年内举行新大选,并释放昂山素季和其他全国民主联盟政客,并允许他们参加竞选。

缅甸抗议者认为,必须尊重去年11月民盟以压倒性优势赢得的选举,支持举行新选举相当于承认军方推翻上次选举结果,只会鼓励他们发动更多政变。他们还认为,各国在与军政府打交道过程中,东盟冒着使这些政变合法化的风险。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社会运动大事记,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