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法院裁定47名民主活动人士继续被羁押

在载有47名香港民主派活动人士的囚车抵达荔枝角收押所时,民主派支持者们高举手机手电声援。(2021年3月4日)

在载有47名香港民主派活动人士的囚车抵达荔枝角收押所时,民主派支持者们高举手机手电声援。(2021年3月4日)

经过四天的聆讯后,香港一家法院星期四(3月4日)裁定,47名根据《国家安全法》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的民主派人士必须继续被羁押。

西九龙地方法院驳回了31名活动人士的保释申请,而另一名被告、法学教授戴耀廷(Benny Tai)撤回了保释申请,因为他正因另一起案件中被羁押。

据当地媒体报道,主审裁判官苏惠德(Victor So Wa-tak)裁定,没有足够证据证明被告不会危及国家安全,因此拒绝保释。

其余15人最初获准保释,聚集在外面的人群发出了庆祝的欢呼声。不久之后,司法官员对保释决定提出上诉,这15人被还押候审。预计香港高等法院将对保释决定进行复审。

据报道,西九龙法庭的被告在他们被带走之前高呼:“政治犯无罪,香港人不死!”。这47人被正式指控为“阴谋颠覆国家政权”。

随着法庭审理持续到晚上,一些聚集在外面的支持者打着横幅,高喊被禁止的口号。作为回应,警方举起了一面紫色的旗帜,向人群示意他们违反了安全法。

这47名被告是今年1月在拂晓前的一次突击逮捕行动中被捕的55名民主派人士中的一部分。他们与香港去年7月举行的非官方“初选”有关。这次投票允许居民在立法会选举前挑选反对派候选人。其余八人尚未被起诉。立法会选举本应去年举行但被推迟。

在保释被撤销之前,最初获准保释的人中包括前立法会议员谭文豪(Jeremy Tam)、黄碧云(Helena Wong)和郭家麒(Kwok-Ka-ki)。

前立法会议员毛孟静(Claudia Mo)、前记者何桂蓝(Gwyneth Ho)和活动人士邹家成(Owen Chow)也在仍然被押人员之列。

邹家成的代理律师邹幸彤(Hang Tung Chow)对美国之音说,法庭没有提供她的当事人被拒绝保释的理由。她说,他们将对这一裁决提出上诉。

在被直接拒绝保释的32人中,除七人外,其余的人将从周五开始的一周后返回法庭接受保释复议。所有被告都将于5月31日返回法庭进行第二次聆讯。

自我流亡的民主活动人士梁颂恒(Baggio Leung) 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批评了这个星期的聆讯。他目前在华盛顿。

他说:“在审判前把所有人都关进监狱,保释聆讯后被拘留五天,在拘留所和法庭之间穿梭,几乎没有机会睡觉……这就是2021年香港的所谓‘法治’。这对全世界来说是一个笑话。”

目前自我流亡到英国的前民主派议员许智峯(Ted Hui)对美国之音说,他对这一决定感到“心碎”。

许智峯在受到刑事指控后逃离了香港。在谈到香港目前的状况时他说,“本来会是我在受苦。这种痛苦无以言表。”

根据1997年英国将香港归还中国时中英两国签署的“一国两制”协议,北京承诺香港在2047年之前将保持“高度自治”。

在2019年的民主抗议活动之后,北京实施了2020年6月30日在香港生效的《国家安全法》。该立法禁止分裂、颠覆、恐怖主义和与外国势力勾结,法律的细节可以有很宽泛的解释。街头抗议已经停止,标语被禁,几名知名的活动人士被监禁或逃离这个城市。

政治评论人士郑宇硕(Joseph Cheng)说,这次耗时很长的聆讯是为了确保法庭的裁决不存在冲突。

他对美国之音说:“大多数高级出庭律师认为目前的安排很糟糕。司法部门本可以用三个法官进行三个单独的审判。但如果是这样的话,当局不希望看到法官之间的分歧。”

郑宇硕说,目前对47名活动人士的指控是“宽泛的定义”,以强调在国安法下容不得有效反对派的存在。

他对美国之音说:“任何对港府和中国当局的严重挑战都将被视为颠覆。”

香港政治学家兼教授马岳(Ma Ngok)对美国之音说,他预计,基于聆讯的时间长短,47名被控者中的一些人将获准保释。但他承认,颠覆定义被宽泛解读,这对反对派人士来说成了一个问题。

“这对民主派来说很困难,因为他们不知道什么会越线,”他说。

马岳承认,另一个担忧是,民主派还能不能维持反对党的地位,因为民主派的领袖们不能参加今后的选举了。

国安法限制支持民主的反对派阵营,因为以香港独立或人权等敏感议题来竞选会受到严厉惩罚。自去年11月以来,随着所有19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在四名议员被取消议员资格后集体辞职,香港立法会就没有了合法的民主派反对党议员。

马岳说:“他们必须找到新的候选人,因为参加2020年选举的候选人已经被禁止参选,因为他们中的所有人都被捕了。但是这些候选人会提出什么样的立场和纲领呢?”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社会运动大事记.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