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两会】政协报告不提“一国两制” 肃清民主派如箭在弦?

中国全国政协会议周四(3月4日)开幕,政协主席汪洋宣读工作报告,在涉及港澳的部分,「一国两制」不见影踪,另外,报告提到要「爱国者治港」,但未具体提到整顿香港选举制度。不过外界相信稍后的人大会议上将处理相关议题,而香港47名民主派初选者仓促被控「串谋颠覆国家政权」,正是为强推选举改革铺路。

中国全国政协会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两会)周四起一连两日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首日会议上宣读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上述工作报告被视为「史上最短」,全长只有约40分钟。与去年相比,今年报告中港澳部分篇幅大减,只有约百字。

「一国两制」再无影踪 分析:中央要全面落实管治香港 削弱两制

过去从2014年到去年,工作报告在港澳部分都有提及「一国两制」,例如去年报告指要「紧紧围绕推动『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然而在今年的报告,「一国两制」已消失得无影无踪;变成「坚定支持爱国者治港原则」。另外「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则连续第二年在报告中消失。

香港时事评论员林和立对本台分析,报告反映中共对香港政策新常态,要全面管治香港 ,削弱两制的可能性。

林和立说:今次好明显重点放在一国,中央对于香港全面管治。两制所指港人可以参与选举或自由讨论发表意见的空间愈来愈少,(中央)削弱两制、港人参政的渠道及可能性。

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自2003年50万香港人上街游行,反对《基本法》23条立法后,京官在2004年起,就已开始对「一国两制」、「高度自治」和「港人治港」加入新的解释。包括提出「一国先于两制」、「一国高于两制」、「高度自治不是绝对自治」、「港人治港是爱国者治港」等新说法,体现北京「牢牢管治」的思维,不过一直未有强硬执行。//而转捩点,在于2019年香港「反送中」运动爆发后的四中全会,强调要「牢牢掌握」香港的全面管治权,现时北京就要全面落实。

刘锐绍说:去年(报告里),「港人治港」没有了,就是说他认为其实应是由北京来管,只不过北京过去对香港是一个间接的管治。到今时今日,他觉得其实应由北京来管,所以「港人治港」就不提了,到现在「一国两制」都没有了,这是他们过去思维的「加强扭曲版」。

他表示,要分析目前北京处理香港问题的手法,必须连结明年举行的中共二十大。他指,北京现时的当权者视香港为中共二十大的「不稳定因素」,担心政敌利用香港问题攻击他。

刘锐绍说:会否利用香港,倒过来「出口转内销」,来反国内现在的政权呢?本来我们大家都看不到,但他认为有。所以在这样的「思觉失调」之下,他就不断有很多敌人,而这些敌人,他认为在国内利用香港来反对他。民间比如是维权律师、国内的维权事件,他们认为有时候会借助香港幅射回国内,这也涉及国内的政治或政权安全。

记者发现,政协工作报告中提到,政协常委会综合运用「云外交」和私下交流方式开展对外交往,针对美国「所谓涉疆、涉藏、涉港等法案和涉疫反华议案及个别政客反华谬论,通过发表声明、组织座谈和委员接受采访等方式予以严正驳斥」。

在未来一年的工作部署上,报告说要加强「与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团结联谊, 加强港澳青年爱国主义教育,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紧接更说要「举办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活动,弘扬辛亥革命精神,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共促祖国统一大业、共襄民族复兴伟业。」

未谈香港选举 外界预期人大会议将处理

虽然是次工作报告没有谈及香港选举,但外界预期紧接其后开幕的人大会议会有「处理」。据了解,全国政协两名副主席张庆黎及身兼港澳办主任的夏宝龙,或在周四晚上于政协礼堂接见香港政协委员,料会说明中央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决定。根据去年全国两会订立《港区国安法》的经验,夏宝龙及张庆黎亦在人大会议开幕前一晚,接见港区政协,简介制定《港区国安法》内容。

上月22日,夏宝龙谈及率先为「爱国者治港」原则定调,并说最关键、最急迫的是要完善相关制度,确保香港管治权「牢牢掌握在爱国爱港者手中」。6天后他再南下深圳,就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及落实「爱国者治港」,一连两日听取香港建制派人士的意见。

今届两会上,香港建制派纷纷为「爱国者治港」护航。正在北京出席全国两会的香港前特首梁振英,周四开会前接受香港电台访问强调,爱国者治港的原则和目标「完全是天经地义」。

47名民主派被扣押 北京为选举改革做「维稳」

与此同时,香港47名民主派人士因去年参加初选而被控「串谋颠覆国家政权」,案件继续以「马拉松式」进行聆讯。

林和立分析认为,事件正是当局硬推选举制度改革的前兆。一些声音指特首林郑月娥要在两会前立功,显示自己有办法对付反对派人士,但另一个可能性是要给民主派一个「下马威」。因为选举变革制度将动摇整个「一国两制」,中央不能让反对派组织大规模行动反对中央整顿选举制度。

林和立说:选举变革制度动摇整个一国两制,一国两制的份量被削弱得体无完肤,一定好多人反对。但宣布前抓了大批反对派人士,中央要给一个下马威,警告这班反对派不要生事。

中国大陆维权新闻记者及作家赵思乐指,这宗案件的控方根本未做好准备便仓促起诉,她认为背后是出于维稳考虑,为两会期间宣布香港选制改革方案「扫除不稳定因素」,提前监禁北京眼中是选制改革最可能、最有力的反对者。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