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骑手组织创办人维权被捕 平台骑手酿全国大罢工

大陆送外卖人员组织「外送骑手联盟」的创立人熊焰怀疑因维权被捕后,业界掀起一片抗议声音。被传涉事的外送平台「饿了么」旗下骑手近日消极怠工,知情人士消息指,有「饿了么」骑手号召在下周一(3月8日)发起全国性大罢工行动。有关工运讯息遭官方封杀。

「外送骑手联盟」创办人熊焰怀疑在网上批评外送平台「饿了么」欺压骑手,上月底在北京被捕后,至今仍下落不明。

多个消息源透露,从本月初开始,「饿了么」点餐平台就出现异常,大量骑手拒绝接单,以至大量订单因超时而作废。

关注事件的人士洪涛指出,周三(3月3日)已越来越多骑手加入怠工,但目前资讯被严厉封锁,具体的怠工规模还未掌握。

洪涛说:应该就是昨天吧,还是北京。知道有这个事,具体的不好说。看到他们发了一个文章,那个文章上应该是有所披露吧。现在能了解到的也就是那个内容。

另有消息显示,各地骑手正发起一场怠工行动,抗议平台方克扣骑手的报酬,以及对警方抓捕熊焰表示不满。

知情人士张先生向本台透露,「饿了么」的骑手已讨论在下周一开始进行全国性大罢工,抗议平台方对骑手的欺压行为,同时也声援骑手维权组织者熊焰。但目前为止,因为资讯被管控,还不清楚会有多少外送骑手响应。

张先生说:是他们骑手的一些群,然后提到了说,3月8号的时候要去全部罢(工)。但是这个不会影响到全部的这个派送员群体,它应该是有一个他们自己圈子里边他们有这么一个想法。一个是因从过年以来,「饿了么」那一系列操作,然后到外送联盟盟主被带走,很多人这个情绪会比较激烈现在。微博上和那么公众号一直都有消息发出来,但是一般都呆不了多长时间,发出来之后,很快就会被清掉了。

张先生还指出,在大陆,包括「饿了么」在内的外卖平台,一边以严苛的方式管控外送骑手,同时又不愿意承担雇主的责任,导致目前外送骑手的处境恶劣。不过,由于骑手们相对松散的组织状态,也让他们从日常维权以至这次罢工行动的协调都困难重重。

张先生说:外送员就是一个零散用工的吧,其实它很多的员工也没有跟「饿了么」直接签合同,虽然都穿著「饿了么」的衣服,但实际上它不属于「饿了么」的员工。它是通过一种外包的形式,分散到各种劳务派遣啊那种公司去招的员工。实际上这个群体比较辛苦,比如工作时长比较长,然后,经常会被平台以各种理由克扣收入,但是这个群体数量还是很多的,但一般人也都没有想把这个东西做太长,很多人把这个当成一个过渡性的职业。

北京快递骑手何先生则在微信朋友圈透露,目前十多个群里有近万名外送员,只要一半的人加入怠工和罢工,都会影响「饿了么」的运作。他自己亦已退出了「饿了么」,转投往另一外送平台服务,抗议「饿了么」在熊焰被捕后还落井下石。

本台记者多次致电「饿了么」外送平台上海总部,但多部电话都无人接听。迄今为止,还未闻有官方介入今次罢工危机。

专责送餐服务的「外送骑士联盟」成立不到一年,组织者熊焰及其多名好友,上周四(2月25日)被北京警方抓捕,但警方未有透露原因。消息指他曾在网上揭露外送骑手遭平台欺压。有工运人士认为,数量庞大的外卖骑手组织维权引起官方不安,透过抓捕组织者严打民间维权团体。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