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骑士联盟组织者无故被捕 民间组织令官方不安迅即镇压

在大陆,成立不到一年的外送江湖骑士联盟,组织者熊焰及其多名好友,日前被北京警方抓捕,迄今仍未知被抓原因。另一方面,有关他的报导连日来则被官方大量删除。有工运人士认为,数量庞大的外卖骑手抱团维权引起官方不安,而抓捕组织者是官方严打民间团体的又一实例。

左翼工运人士张先生周一(3月1日)告诉本台记者,由十多个微信群组成的外送江湖骑士联盟,「盟主」熊焰和多名关系紧密的朋友已被北京警方抓捕。目前外界没法联系其家人,无法获知更多的资讯。

张先生说:昨天他们给我的消息是说,当时是带走了三个人,周四(2月25日)晚上就被带走了。然后在周六(27日)的时候,又约谈了一个人,也是问他们这个事。然后约谈那个人,没超过24小时就出来了。但是,昨天晚上又有了资讯就是,当时有十几个都被带走了。可能是以寻衅滋事这种名义带走的。就是被约谈那人,被问话的内容呢,是骑士联盟「盟主」他的那些视频甚么之类的。他经常在网上发一些外卖员的一些骑手的状况有关的,还会帮他们维权这种。

一位自称了解熊焰事件的外送骑手透露,熊焰在上周三曾透露他可能有麻烦,并提醒大家,如果到第二天下午他还没有消息,就意味著他可能已经出事了。

他相信,熊焰被抓的原因可能与其曾因多次带领同行维权,并且举报业内平台「饿了么」涉嫌欺诈骑手赏金有关。他认为,这些维权事件引发了广泛关注,却也让官方不安。

而据熊焰的微博显示,他的最后一条微博发于上周三(2月24日),此后就没再更新。

另外,记者发现,熊焰曾转发多家媒体去年下半年对他的报导,但目前这些报导也已经被遮罩。

长期关注工运的刘先生指出,位处中国社会底层的外卖骑手不但遭平台的各种压榨,同时也因为被客户刁难,其工作的艰辛、甚至是屈辱感,难以言表。但当有人出面组织业界人士,哪怕只是松散的组织,都会导致官方的忌惮,并迅速出手打压。

刘先生说:作为他们这一个类型的这种工人,首先是他们面临的问题,已经相当严重了。靠个体的抗争,是没有出路的。这个现在已经是一个共识。虽然他是自称的「盟主」,能够把这种想法呀,他付诸于行动。你在北京,你有这么大的串联能力,他这种状态,是人家(当局)比较忌惮的主要原因。你没有力量对他们构成威胁的时候,他们不在意你,但是当你,有了这种影响力、有了这种力量的时候,那当局肯定想在萌芽状态就把他摁死。

为此,本台记者致电被指系办案机构的北京市朝阳区公安分局,但该机构拒绝回应此事。

熊焰来自贵州,大约30多岁,在北京已经10几年,在去年下半年组织外卖骑手联盟。外界没有更多关于他的资讯。

送外骑手又称外卖小哥,是中国底层民众谋生手段之一,迄今在职从业员超过600万人。但该工种因危险性高,而且从业者被平台压榨、客户歧视问题严重。据上海和成都等地交警部门3年前发布的资料显示,平均每两天,就有一名外卖骑手因车祸伤亡。但迄今为止,该行业的从业者一旦被伤害,维权很难成功。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