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三台县全体教师网发维权呼吁书

2021年2月25日清晨,注册为“沙漠中的胡杨林”的网民,以《请问,三台县教师待遇的“持公”落实,光靠欺上瞒下就能够达到最快实现吗?》这是代表全县在职的和退休的近千名老师,分别向四川省人民政府、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人社厅、四川省财政厅等政府部门,通过四川省新闻宣传部《麻辣社区——群众呼声》网络问政平台,公开发布表达的呼吁信,要求切实贯彻落实兑现《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二十五条“教师的工资待遇不得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水平”这个硬性法律条文,批评三台县人民政府、三台县财政厅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变通方式,长期不执行国务院和五部委联合《关于西部地区九省一市从事义务教育的教师发放特殊津贴》的文件精神,侵蚀剥夺伤害了教师的经济利益,要求四川省上述职能部门关注调查解决。 

代表全体教师的举报呼吁信说“自从2009年国家对从事义务教育工作的教师实施绩效工资后,三台县人民政府和三台县财政局就把四川省人民政府和省财政厅,执行全省从事义务教育的教师,每人每月发放150元的特殊津贴,简称‘义教津贴’一直克扣,时间长达十余年之久。”教师们认为这是错误的做法,恳请四川省人民政府调查核实,从政策法律上给教师们一个明确的释疑,答复三台县人民政府这种作法是否正确。如果三台县人民政府的做法是错误的,那就请你们责令予以限期纠正,给全县教师发放每人每月150元的“义教特殊津贴”。 

举报呼吁信还介绍“从2018年到2020年这三年的年终目标奖发放时,每一年的教师年终奖跟同时期的在职公务员相比,都是减少了一半的标准执行的。以2018年的发放标准来说,公务员人均24000元的金额考核发放,退休公务员减半以12000元的金额分级别发放。而在职教师却以人均9000元的统一标准发放,退休教师以4500元的标准统一发放。2019年在职公务员以人均26000元的金额考核发放,退休公务员以人均13000元的金额分级别发放。而在职教师却以人均11000元的金额统一发放,退休教师以人均5500元的金额统一发放。2020年在职公务员人均已经预发14000元,退休公务员人均也预发7000元。而在职教师人均仅预发6000元,退休教师人均预发3000元。明显不及公务员的50%。同样都是党的领导,绵阳一个市江油党委政府就做得比较好,2020年终奖公务员发一万五千,退休公务员发一万四千,退休教师发一万四千,在职教师发九千五百。这些问题值得大家深思啊!” 

公开呼吁信发布的第二天下午,县委县政府责成县教体局领导,主动邀约与教师代表座谈对话,倾听交换教师待遇“持公”的问题和议案,对文明迅速解决问题提供了基础的条件。但是很多教师还是耿耿于怀,对能达成多方面满意的共识结果,并不持乐观的心情和急于见效的态度。因为三台县教师为了讨回公道,讨要自己的合法权益,已经坚持多年的维权之道,但始终没有丝毫的进展。 

据了解,四川三台县在上个世纪三、四十年,曾有尊师重教的厚重传统。在抗战烽火极度恶虐的70年前,无私无条件的接收了从东北流亡到此的一批大学学生和大学老师。这个临时大学不仅培养造就出一批49年以后建功立业的高级工程技术人员,也是今天重庆大学的前身及师生资源的源泉。如今三台县的教师面对此时此刻的尴尬处境,无不感叹和发自内心的愤怒,对未来人才从何而来,表示出更多地质疑和担忧。 

转自:民生观察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