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围堵中国 北京打压香港民主派作测试

港警国安处上月6日出动超过千名警员,大规模抓捕53名民主派人士,指控他们去年参与民主派初选,涉嫌“颠覆国家政权”,所有人其后获准保释,未有被正式起诉。被捕人士原订在4月8日再到警署报到,不过多名被捕者周五(26日)相继收到警方通知,要求他们提前在周日(28日)报到,多名当事人预料会被正式落案起诉。港府选择在这个时间点再对民主派施以大动作,意欲何为?

因去年参与香港民主派初选,被港警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拘捕的人士,当中多人周五(26日)陆续收到警方国安处通知,要求他们提前在周日(28日)到警署报到,包括初选发起人、前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还有美籍人权律师、“民主动力”司库关尚义(John Clancey),以及区议员岑敖晖、袁嘉蔚、杨雪盈等人。收到通知的人士表示,警方只是说与初选案相关,未有透露更多。

53名参与及组织民主派初选人士,在1月6日被港警以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下的“颠覆国家政权”罪拘捕,扣押38小时后相继获准保释,未有人被正式起诉。他们原订在4月8日再到警署报到,但突然提前到2月28日,相当于提早超过一个月。多名收到通知的人士预计,此举意味警方将正式落案起诉,并预计可能不准保释。

2021年1月6日,至少53名与民主派立法会初选相关人士遭港警国安处上门拘捕。(路透社资料图片)
2021年1月6日,至少53名与民主派立法会初选相关人士遭港警国安处上门拘捕。(路透社资料图片)

或将失去自由 被捕者:无悔参与初选

因参与初选而被捕的人士当中,不乏争取民生权益的温和人士,但同样被指控“颠覆国家政权”,包括护士刘凯文。他对本台表示,自己同样收到警方国安处人员来电,表示要他周日到湾仔警署“进一步调查”,但未有回应是否预约拘捕或起诉。不过刘凯文表示,自己已有心理准备会被正式起诉,或通宵扣查后,周一直接被押上法庭,以及不准保释,一直扣押。尽管如此,他仍无悔参加初选。

刘凯文说:“现在没有事情是合理的,他说你做了什么就是什么。我当然不会后悔,参加了就是参加了,都是一个人生历程。现在可以见朋友就见朋友,平常已没有太多时间。因为如果被扣留的话,在国安法下可能都不得保释。”

被捕人士之一,严重弱智人士家长协会主席李芝融,独力照顾严重弱智的女儿20年,一直争取残疾及基层权益。女儿在2018年去世后,他放下伤痛,计划投身议会继续为弱势发声,却因参加初选而被捕。他接受本台访问时说,无法估计自己会否被正式起诉,但会以平常心面对。对于协会的工作,他也早已做好准备由他人接手。

曾经协调初选的前立法会议员区诺轩则慨叹,本周日(26日)是他与太太的结婚纪念日,他却可能在这一天起被长期扣押,他感谢有家人及朋友一直支持自己,但直言感到抱歉,因为“不能给大家幸福”。

2020年7月15日,在初选中胜出的香港民主派立法会参选人出席联合记者会。(路透社)
2020年7月15日,在初选中胜出的香港民主派立法会参选人出席联合记者会。(路透社)

分析:测试美国与多国的关系及反应

翻查资料,过去北京或港府多次对民主派下重手,时间点都和美国的制裁相近。去年8月7日,美国首次宣布制裁香港特首林郑月娥、香港中联办主任骆惠宁等人,同月26日,港警就以“暴动罪”拘捕民主党成员林卓廷及许智峰等人;去年11月,美国宣布制裁警务处国安处高级警司李桂华等人后,翌日北京褫夺4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资格;而去年12月,美国公布制裁14名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后,翌日8名民主派人士被指“非法集结”被捕。

而自上月美国总统拜登上台后,内阁官员相继展现对华强硬立场,拜登又频频与盟友会谈,以联合盟友围堵中国。香港法学博士、时事评论员桑普对本台分析,拜登上场后实行多边主义,希望联欧制中,但各方都关注有否实质行动。他认为中共正测试美国和欧洲、五眼联盟、四方安全对话等国家的关系及反应。

桑普说:“中共对于香港的打压只会愈来愈快,愈来愈急。要用这种手段,第一测试美国及欧洲的反应。你说联欧制中,现在是什么程度?第二就是美国有’铁三角’,基本上关于东亚政策的铁三角,现在只有一人上任,另外二人从缺,所以中共趁这个时间,敌退我进,用这个方式处理问题。”

他表示,现时香港好像陷入困局,就如“动物园中的动物”,犹如供中共达成其利益的人质和筹码,非常可悲。

香港立法会选举原定在去年9月6日举行,民主派在7月11日到12日举行初选,以决定由哪些候选人来代表民主派出选正式选举,以求令民主派在立法会取得超过35个议席,即过半数。

最终61万市民投票选出30名民主派候选人,参与正式选举,然而港府最后以疫情为由取消正式选举。53名候选人及初选组织者却因此被捕,而已在狱中的黄之锋以及谭得志,其后同样被捕。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港版国安法,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