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调指财政预算案满意净值创历史新低 市民批国安经费令人恐惧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星期三公布新一份财政预算案,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拒绝再次“全民派钱”,首次推出电子消费券,而《港区国安法》实施后首次拨出超过10亿美元,作“维护国家安全开支”,情况引发争议。一项即时民意调查显示,预算案满意率净值为负36个百分点,创历史新低。

香港民意研究计划2月25日公布财政预算案即时民调显示,满意率净值及评分都创历史新低纪录 (美国之音/汤惠芸)
香港民意研究计划2月25日公布财政预算案即时民调显示,满意率净值及评分都创历史新低纪录 (美国之音/汤惠芸)

有前立法会议员批评,预算案无回应民情困局,反而以电子消费券等政策作全民监控,打压反对声音。有市民形容国安开支有如“军费”令人恐惧,担心开支用作兴建监狱,或作更大规模搜捕。

香港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去年11月中集体总辞后,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星期三(2月24日)上午,首次在建制派全面主导的立法会,宣读2021-22年度财政预算案。

预算案推电子消费券拨国安开支引争议

去年1月底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在香港扩散,陈茂波在去年的财政预算案向所有年满18岁的永久居民发放港币1万元现金(接近1,300美元),约有700万人受惠,创港府历年“派钱”的新高纪录。

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超过一年,造成经济衰退及失业率创新高,但是陈茂波今年的预算案拒绝再次“全民派钱”,首次推出港币5千元(约645美元)的电子消费券,而《港区国安法》实施后首次拨出80亿港元(超过10亿美元),作“维护国家安全”的开支,这个情况引发争议。

即时民调指预算案满意净值创历史新低

前身为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的(港大民研)的香港民意研究计划(香港民研),星期三下午在陈茂波发表财政预算案后,即日进行民意调查,了解市民对财政预算案的即时反应以及陈茂波的民望支持度。

这次调查除了随机抽样固网和手机号码,同时加入意见群组的电话访问或电邮邀请参与网上调查。调查的访问时间由星期三下午约1时开始至晚上约7时结束,共录得859个成功个案。

香港民研星期四(2月25日)召开记者会公布财政预算案即时民调,结果显示,撇除不清楚财政预算案内容的被访者后,只有20%的受访者表示满意预算案,高达56%表示不满,满意净值为负36个百分点。以0至100分计,平均分则为36.4分。

陈茂波民望变化不大

相较去年的财政预算案即时民调,满意净值为正19个百分点,评分为54.1分,今年的预算案各项民意数字均较去年大幅变差,满意率净值下跌55个百分点,创1998年有纪录以来即时调查的历史新低纪录,评分下跌17.7分,创2008年有纪录以来即时调查的最低得分。

至于陈茂波的民望在发表财政预算案后没有显著变化,最新评分为36.2分,支持率为27%,反对率为51%,民望净值为负24个百分点。

张超雄批预算案没回应民情困局

出席记者会的工党副主席、民主派前立法会议员张超雄表示,新一份财政预算案的满意净值及评分创历史新低,他认为香港的社会困局亦进入历史新低,陈茂波未能运用香港的财力去回应民情困局,反而以电子消费券等政策作全民监控。

工党副主席、民主派前立法会议员张超雄批评,预算案没有回应民情困局,反而以电子消费券等政策作全民监控,打压反对声音 (美国之音/汤惠芸)
工党副主席、民主派前立法会议员张超雄批评,预算案没有回应民情困局,反而以电子消费券等政策作全民监控,打压反对声音 (美国之音/汤惠芸)

张超雄说:“政府失信于民,无论我们见到它处理疫情,或者是过去这两年的政治矛盾,(预算案)完全回避不解决。没有市民的信任底下,你还要搞消费券,大家一定会质疑究竟你是不是真的志在用一些公共的资源,去帮助市民呢﹖还是你用了这个资源,其实就全面索取全香港市民一些基本的个人资料,然后会不会这些资料又作进一步被监控、被政府监控的一个功效呢﹖所以这个完全是违反了现在整个民情的。”

张超雄表示,民调结果亦反映香港社会仍然陷于严重撕裂,受访者对陈茂波的评分轻微上升1分至36.2分,但是反对率、即是要求罢免他的比率亦上升了6%至44% ,显示两极化的格局一直维持,他担心财政预算案推出的一些措施会增加民间的冲突,香港整体的资源亦会虚耗。 张超雄说:“这个消费券会不会又是上面讲一套,下面又讲另外一套,又用另外一些运作呢﹖这个都极之可能,即是其实最后当然就解决不了社会问题,即是有很多需要、如果就算是消费券如果真的有5千元(约645美元),帮到他吃饭的、帮到他基本生活的都是很大,那个效果都会再打折扣的,其实整体来讲你见到今次的反应就是政府现在的民望这么低,亦都失信于民,其实它推什么都难推的,它要继续行这条路,继续以一个回避、或者打压,不理那个反对的声音,或者不一定反对,而是有另外的声音的话,我恐怕香港很多的资源只会继续虚耗下去。”

忧香港趋向单一声音可能“玩完”

记者问及立法会目前只有建制派主导,加上中国港澳办主任夏宝龙最近提出“爱国者治港”的标准,并且由北京主导香港选举制度的变更,相信日后反对的声音更难进入议会,以今次预算案满意净值创历史新低为例,对日后港府的预算案及施政会带来什么影响。

张超雄回应美国之音提问表示,整个趋势就是要单一声音,国家安全其实是代表政权要安全,而政权要安全,议会或者一些重要的权力机关都全部要同一把声音,他认为香港走向这样的方向,不容异见是不会进步,只会令香港走入困局,甚至“玩完”(完蛋)。

张超雄说:“(北京)说了即是‘爱国者治港’底下它准备改一些选举的规则,总之就最后它们‘同一鼻孔出气的人’,才可以进驻这些重要的位置。甚至一些可能是法定组织,专业里面譬如说医委会、我们社工有社工注册局可能都要宣誓,总之全面操控底下。我觉得基本上香港只会不断退步,我们(中国)在国际上已经是被围堵了,而香港本来其实都还有一个位置,我们从来都是国际城市,但是现在这样行下去,其实基本上香港已经‘玩完’(完蛋)了,可以这样说。”

学者担心可能引起国际上新一轮制裁

时事评论员、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前助理教授黄伟国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夏宝龙提出“爱国者治港”标准后,香港立法会及区议会都将会步向“人大化”,成为“橡皮图章”不能够真正反映民意。在“一国一制”的情况下,议会只会变成“政治装饰”,他担心这个情况可能会引起新一轮国际制裁。

时事评论员黄伟国表示,在“爱国者治港"之下香港立法会及区议会都将会步向”人大化”, 变成一国一制,他担心可能会引起国际上新一轮的制裁 (美国之音/汤惠芸)
时事评论员黄伟国表示,在“爱国者治港”之下香港立法会及区议会都将会步向”人大化”, 变成一国一制,他担心可能会引起国际上新一轮的制裁 (美国之音/汤惠芸)

黄伟国说:“当然如果你说香港的政治已经‘一国一制’,会不会都是引来外国对香港政治局势急剧恶化那个状况,会不会有一些即是措施,更加进一步或者具体的一些措施?可能是作为即是一些国家收容香港人,另一方面会不会是对于香港的制裁,我很担心如果政府的行动更加激进、或者更加激烈的话,会不会有新一轮的制裁是针对这个港共政权。”

市民批国安开支令人感觉恐惧

陈茂波星期四早上出席3个电台联播的《财政司司长热线》节目,多名市民致电批评陈茂波派电子消费券、推出失业贷款,让失业人士借钱渡日,做法“离地”(不切实际),形容他“不食人间烟火”,与其花庞大的行政费用派电子消费券,不如直接向市民派钱。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强调,国安开支绝对不是军费 (美国之音/汤惠芸)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强调,国安开支绝对不是军费 (美国之音/汤惠芸)

而《港区国安法》实施接近8个月后,预算案首次拨出80亿港元(超过10亿美元),作“维护国家安全”开支,引起市民疑虑。

香港市民何太太表示,80亿国安开支令人感觉恐惧,她担心开支用作兴建监狱,或作更大规模搜捕。

何太太说:“还有那个国安法那个80亿(国安开支),让人感觉有恐惧的,你打仗也是‘粮草先行’,你现在国安法你那些官员说要花80亿,就不知在几年来使用都是多,香港‘豆腐膶’那么小、700多万人,你是不是打算建监狱呢﹖所以要用80亿这么多呢﹖抓光所有人呢﹖以及有没有利益输送呢﹖将那80亿全部给(中国)国内呢﹖”

市民形容国安开支有如“军费”

香港市民袁先生形容,国安开支有如“军费”,他认为香港并非孤岛,与中国大陆毗邻,国安开支没有必要,与纾困措施背道而驰。袁先生说:“我看到你们说那些‘军费’、80亿﹖”

电台节目主持人:“国安开支。”袁先生说:“即是军费吧、说真的。中国大陆、香港又不是一个孤岛,是紧贴着整个中国大陆的,中国大陆有飞机、有大炮、又有潜艇,所有都先进,火箭现在都上到火星了,是不是呢﹖香港一向都这么安全的,你为什么要用80亿,在这个这么危急的情况下,你拿80亿去做军费﹖你不如救救香港人先吧。”

陈茂波强调国安开支绝非军费

陈茂波强调,国安开支绝对不是军费,由于2019年香港爆发半年“黑暴”,出现中国国家安全的空隙,才有拨款维护中国国家安全的需要。

陈茂波表示,参考外国其他地方,国安开支有一定保密性,而10亿美元的国安款项早在2月初的政府帐目公开,今年毋须再申请另一笔拨款。陈茂波又表示,今年内会向立法会提交相关书面报告,交待相关款项是拨供多少年使用。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港版国安法.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