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布民主派议员总辞后的首份财政预算 首笔国安开支80亿港元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周三在立法会公布财政预算时表示,香港本年度财政赤字为2,576亿元,预计在2021/22财政年度的预算赤字为1,016亿港元。他表示,香港未来5年将继续录得财政赤字。 

受疫情影响,香港2020年经济负增长6.1%。香港当局因为新冠病毒大流行而推出经济救助措施,包括发放消费券,部分税收减免和对企业的其他好处,这些救措施助使到去年的财政赤字比最初计划的1,391亿港元严重得多。 

多个政府部门在这份财政预算当中削减开支,包括香港电台下年度开支预算减少4.6%。但是政府将拨出80亿港元,用于支付维护国家安全。律政司下年度开支预算增加29.4%,主要由于包括诉讼费用在内的开支增加。 

中国于2020年6月底颁布实施《香港国安法》,2021年的预算案中便首次出现80亿港元维护国家安全开支,但没有说明开销明细,引来舆论质疑。 

预算案同时提出把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从0.1%加至0.13%。香港股市反应剧烈,恒生指数星期三午盘暴跌超过3%,最多曾跌1100点。香港交易所对港府的决定感到失望,但称理解股票印花税属公共财政主要收入来源。 

香港通常采用平衡的预算或盈余,因为港元与美元实施联系汇率挂钩的货币体系,使香港需要采取财政谨慎措施。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港版国安法.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