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藁城区封城逾月70万居民陷绝境 舆论压力下解封但民众自由仍受限

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经过长达40多天严苛封城措施后,官方在舆论压力下,周一(22日)才降低风险等级,并作出有限解封,但仍严禁民众出城。封城期间,区内70万人面临粮尽援绝,深陷困境。参与疾控工作的人士控诉,官方为保北京、河北安全,不惜过度防疫致重创民生。

在石家庄市藁城区居民不断在网上求救,再经自媒体传播引爆舆情后,石家庄官方周日(21日)晚间发布通报,称从周一(22日)开始将藁城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结束了长达48天的封城。 

在石家庄疫情防控中心工作的吴女士透露,藁城的解封,也仅仅是在辖区内部分解封,但依然禁止民众出城。她强调,频繁进行核酸检测的原因是检测试剂质量很差,但因为腐败的原因,这些劣质的检测试剂依然能被官方大批量的购买。 

吴女士说:其实也不是解封,就是低风险,可以就是走动走动呗,原则是不能出藁城,因为离北京近啊。它动不动就核酸检测5、6次以后才查出来,东北有个女的11次做核酸才确定阳性。本身准确率就不高,有一个女的就是查了10次8次,石家庄有好几个都查了5、6次才查出来。这么短时间里,让我们做了三次(核酸)呢,都是腐败。石家庄市的防疫指挥部,都确证了,挺丢人的吧,都没有公布。 

吴女士证实,隔离措施对民生造成了严重伤害,因为官方拒绝救助,银行继续收取利息和逼债, 一年来   绝大多经营者已经破产。很多陷入困境的民众走头无路自杀,但相关数据无人能碰。 

吴女士说:小区去年一家还能出去一个人买菜,今天重心在石家庄嘛,所有的就不让出小区啊。那些卖菜的他不就坐地起价嘛,都贵得特别离谱。甚么幼儿园啦,培训中心啦,搞教育的整个都死翘翘了,银行、保险公司追债的都来了。像这种人石家庄比比皆是,就是民生这一块,真是民不聊生。今年的自杀率真是挺高的,但没有报这一块。 

藁城区政府向本台承认已将疫情风险降级,但否认已经解除封城,亦拒绝透露更多信息。 

藁城区政府:没有,我跟你说,没解除封城。降低了风险,但没有解除封城啊,你看那个通知没有啊?这么著吧,你去找防控办吧,我们藁城区疫情防控办,好吧? 

中国红十字会大病救助项目原高管任瑞红指出,藁城的病例并不多,官员们受压于所谓零病例,层层加码用极为严苛的手段控制病例,注定会重创民生,民众也因官方的救助缺位和漠然而更为艰难。 

任瑞红说:一直都是高风险嘛,今天才解的,现在出去还是很麻烦的。它就是让你看到他们这种专制统治的厉害,它就是追求那个零病例,实际上民生就付出了很大的代价,整个藁城都没有人管的,你吃甚么喝甚么,你自己想办法。 

从今年1月6日开始,藁城区70多万居民被严令居家隔离,以确保石家庄,特别是北京的安全。在遭严苛封锁达40多天之后,藁城区许多民众终于打破沉默,公开向外界呼救,据一位当地的居民在微信透露,绝大多数家庭的物资储备告急,还有大量的民众因为失去工作和收入,导致生活难以为继,甚至连婴儿的奶粉都无钱购买。 

在当地政府官网上,藁城市民亦公开呼救称,长达40多天的居家隔离,不但没有收入,但银行却继续逼房贷,甚至追加滞纳金,政府只管封禁争防疫政绩,民众苦不堪言。 

根据统计数字,整个石家庄市的新冠核酸检测阳性病例仅为数百例,但全市居民要被反覆要求做核酸检测,有的人甚至高达14次。 

新冠疫情在武汉爆发之后,官方在武汉、湖北全境,甚至国内多个地方实行严苛的封禁,不但大批民众基本人权受限,民生重创,亦导致成千上万重病患者求医受限而死亡。但迄今为止,中国官方没有披露任何与此有关的数据。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武汉疫情.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