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李柱铭等人案件 佩洛西:庭审是对香港法治的侮辱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House Speaker Nancy Pelosi, D-CA)谴责北京当局和香港政府对包括资深大律师李柱铭在内等9名民主派活动人士的庭审是对香港法治的侮辱。佩洛西称,这向外界传递了一个令人心寒的信息:“北京绝不会停止对香港的权利和自由的镇压”。

有香港民主之父称号的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和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等9名民主派人士,去年4月被警方拘捕,指控他们组织及参与2019年8月一场未经批准的集会。案件2月16日开庭审理,李柱铭、黎智英、何俊仁、李卓人、梁国雄、吴霭仪、梁耀忠、何秀兰及区诺轩等9人出庭应讯。

“李柱铭和其他多位民主派领导人的庭审是对法治的侮辱,传递了一个令人心寒的信息:北京绝不会停止镇压香港的权利和自由,”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星期一(2月22日)发表声明说。

现年82岁的资深大律师李柱铭首次成为被告。起诉这9名民主派活动人士的案件还涉及《公安条例》、警方禁止和平游行的权力以及上诉机制是否违宪,对香港人日后行使集会自由可能有深远影响,因此这起案件的判决备受关注。 

佩洛西在声明中说,“美国国会两党两院一直以来追究中国镇压和践踏行为的责任,包括对维吾尔人、西藏、中国大陆人权活动人士和弱势群体,现在,则是香港。我们必须确保所有受到北京压迫和迫害的人知道,他们没有被遗忘。”

“中国政府必须知道,全世界都在关注他们扼杀人权的行为,我们必须摆出所有选项,追究中国的责任,”佩洛西的声明接着说。

在党派严重分歧的华盛顿政坛,国会两党多次在香港自治和中国人权问题上展现出高度的一致和共识。

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米克斯(Rep. Gregory Meeks, D-NY)和委员会首席共和党议员麦考尔(Rep. Michael McCaul, R-TX)上星期五(2月19日)联同其他几名两党议员推出一项决议,谴责中国和香港当局继续践踏香港人民的权利与自由。

这项决议鼓励拜登行政当局与盟友及伙伴合作,通过多边论坛追究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责任,并确保私营部门意识到港版国安法对美国的安全、公民和长期工商利益所构成的风险。

“香港人民多年来都在为保护《联合声明》与《基本法》向他们保证的自由而斗争,” 米克斯众议员在书面声明中说。“我支持他们维护民主的努力,我将继续与我的国会同事和拜登行政当局共事,追究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香港特区政府践踏港人权利的责任。”

佛罗里达州共和党联邦参议员斯科特(Sen. Rick Scott, R-FL)上个星期以“可耻”来形容对这9名民主派活动人士的庭审。

“这场庭审是可耻的,只是为了要将反对派噤声,并阻止民主进程,”斯科特在声明中说,“这些勇敢的活动人士没有犯下真正的罪行,他们只是勇于为自由挺身而出,因此触怒了习总书记脆弱的情感。林郑月娥特首应该停止充当北京的傀儡,并真正的支持她的人民。”

另一位来自佛罗里达州的共和党联邦参议员鲁比奥(Sen. Marco Rubio, R-FL)也在推特上发文表示对香港现况与前景的担忧。“利用严厉的国家安全法,中国共产党正努力铲除所有热爱自由的声音,”鲁比奥在推特上说。

美国总统拜登上星期表示,美国必须要为人权发声,而中国将会为其践踏人权行为承担后果。

被问及美国政府会针对中国人权问题采取哪些具体措施时,佩洛西上个星期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人权是美国价值的一部分,不能为了其它利益而牺牲。

“很重要的是,我们要让世界知道人权是我们价值系统的一部分。当我们参与世界事务时,这攸关我们的国家安全、我们的军队、我们的力量,这还关系到我们的经济以及我们如何与他国互动,这关乎到我们的价值,”佩洛西在记者会上说,“我们不能为了其中之一而牺牲另一个。无论采取什么形式,我希望它能改变中国对待香港、西藏和维吾尔人的一些行为。”

佩洛西在星期一的声明中再次强调,“如果我们因为商业利益而不为中国人权明确发声,我们将失去在全球其它地方为人权发声的所有道德权威。”

这个月初,挪威保守党议员玛蒂尔德·泰布林·吉德(Mathilde Tybring-Gjedde)和彼得·弗罗里奇(Peter Frolich)提名李柱铭角逐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这两位挪威议员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希望这项提名“成为对香港民主运动的一个激励,同时也能推动世界各地的自由事业”。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港版国安法.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