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雪忠推“国民制宪”公投后被当局带走一天 推特屏蔽帖文

上海法律学者张雪忠上周二(16日)在社交媒体推特发起「国民制宪,和平转型」网络公投,结果是他三天后被当局带走26小时后获释,情况与他去年在人大政协「两会」召开前发布公开信推动中国宪政改革后的待遇雷同。不同的是,他在推特(Twitter)上的公投建议已不复见,打开账号只见「此推文无法查看」字样。

中国多个微信群组和他的友人昨(20日)天发出信息,指张雪忠前(19日)天上午约11时被有关方面带走,此后一直失联,电话也连系不上。直至昨天下午1时左右,张的友人透露,张雪忠刚被放出来,暂时未知他被带走后的详情。而张的Twitter,在19日后已再无更新。他在19日仍以英文发推,指人权是普世价值,是每一个人天生享有的。

原是华东政法大学副教授的张雪忠16日曾在推特上发帖和配图,指「国民制宪,和平转型」既是中国政治现代化的路径和愿景,也是动员公众支持和推动政治变革的口号,且最有可能成为不同阶层的共识。他期望该帖文能在一星期内得到超过一万次转发,但记者今早点入该推特账号,有关帖文已经消失,指「无法观看」。

张雪忠去年5月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曾发表题为《尽早启动国民制宪程序,努力实现政治和平转型》的致全国人大公开信,指中国现行宪法是「伪宪法」,中国的人大代表不是「中国人民的正当代表,也不认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一个正当的代议机构」。他其后被当局带走24小时后获释。

现年45岁的张雪忠,江西上饶人,华东政法大学前副教授,因抨击中国政治制度和维权而遭大学于2013年解聘,其律师执业证亦于2019年被吊销。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