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警实弹驱散至少两死20伤 546人被捕

缅甸反军政府抗争继续发酵,在第二大城市曼德勒警方与罢工的船坞工人周六(20日)多个小时,其后警方实弹驱散示威者,造成至少两死20伤。新加坡亚洲新闻台(CNA)报道,一人头部中弹当场死亡,另一人胸部中枪,送院期间不治。

另外,少数族裔、诗人、铁路和运输工作加入民众上街示威。民众高呼终止军政府管治,以及释放目前遭软禁的前国务资政昂山素姬,以及其他文人政府的高层官员。军政府早前公布,会举行大选和将权力移交胜选者,但受民众质疑。据「缅甸政治犯支援协会」(Myanmar’s Assistance Association for Political Prisoners)估计,截至周五(19日),至少546人被拘捕,46人获释。

myanmar-protest2.jpg
少数族裔如克伦族人加入反军政府抗争。(路透社)

在最大城市仰光,年轻人带同花圈与鲜花悼念首名在抗争中枪身亡的20岁少女妙兑兑凯,曼德勒亦有同样悼念活动。妙兑兑凯本月9日在首都内比都抗议期间头部中枪,脑干死亡,留院10天后,家人同意拔喉,妙兑兑凯于周五(19日)上午11时15分离世,成为首名在示威中去世的人。军方指有1名警察在反军政府示威中受伤不治。

有学生指妙兑兑凯之死令人哀伤,但抗争者会有勇气继承她的志愿。示威者要求恢复民选政府,释放昂山素姬和其他被捕的高级官员,以及废除2008年由军队操控下制定的宪法。

仰光的巡游中,当地少数族裔身穿不同颜色的衣物,他们要求国内种族团结。集中于缅甸东部的克伦族人接受路透社访问时指,军政府只会分化多个种族,「我们不能再让这种事情发生。」缅甸自1948年自英国殖民地位中独立,国内不同的种族为了寻求自治,经常与人数最多的缅族人冲突。由缅族人组成的缅甸军方强调,只有军队能维持国家团结。

参与当地种族动乱的族群,签订了停火协议,表明反对军头统治,呼吁本地和外国力量合作,并向国际社会高呼根除独裁统治。

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新西兰宣布有限度制裁军政府。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与中国和俄罗斯势力有联系,亦是西方施压的原因。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社会运动大事记.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