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公民抗命军方迁怒演艺界 影帝导演等6人涉“煽动抗争”遭通缉

缅甸公民抗命军方迁怒演艺界 影帝导演等6人涉「煽动抗争」遭通缉影帝培提欧分别曾于2010、2012、2013及2014年四次勇夺缅甸电影学院奖最佳男主角名衔。 培提欧脸书

缅甸在2月1日发生政变后,全国爆发公民抗命运动。军方迁怒同情民众的演艺界名人,包括电影导演维恩(Wyne)、鲁敏(Lu Min)、郭包(Ko Pauk)及纳奇(Na Gyi)、四届缅甸奥斯卡影帝培提欧(Pyay Ti Oo)及歌手阿纳卡(Anagga)被通缉,罪名是「煽动民众参加抗争」,最高可判监两年,当地至今有近 500 人被捕。另一方面,仰光周四继续有大规模街头抗争,表达对军方政变的不满。

缅甸第一大城市仰光,第二大城市曼德勒继续有民众上街抗议,当地传媒指有人受伤。在曼德勒有,铁道工人响应公民抗命,阻止火车行驶。路透社指,军方保安部队曾以橡胶子弹开枪射击参与罢工工人,至少一人受伤。类似公民抗命亦影响其他政府部门运作,发起者多为医护人员,并有不少公务员参与。

首都内比都也出现民众示威,当中包括很多银行职员及工程师。据报道,示威有近数千人参与,同时要求军方释放民选政府官员。

被缅甸军政府通缉的演艺界名人,全部都是实力派。其中,四届影帝培提欧分别曾于2010、2012、2013及2014年四次勇夺缅甸电影学院奖最佳男主角名衔。导演维恩曾于2016年以其作品《爱的誓言》(英文片名:Made with Love)参加第二十五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导演兼演员鲁敏在他的脸书页面说:「看到民众团结真的很神奇。一定要还政于民。」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社会运动大事记.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