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仰光周三爆发迄今最大规模抗议 反对军方推翻文官政府

缅甸抗议者们星期三在仰光举行反对军政府的大规模示威活动。(2021年2月17日)

缅甸抗议者们星期三在仰光举行反对军政府的大规模示威活动。(2021年2月17日)

在缅甸,抗议者们举行了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示威活动,反对军方推翻文官政府。联合国警告说,缅甸的抗议民众可能遭到更大规模的暴力回应。 

尽管军方禁止集会人数超过四人,但成千上万的抗议者星期三(2月17日)依旧走上了缅甸最大城市仰光的街头。通往仰光的道路和桥梁被引擎盖打开、似乎引擎出现故障的汽车堵住,这是抗议者用来阻挡警察和军车的新策略。 

自缅甸实际领导人昂山素季和其他高级政府官员在2月1日的军方政变中被拘禁以来,每天都有抗议者挤满缅甸各大城市的街道。抗议者们举着支持民主的标语牌,其中很多都有昂山素季的照片。抗议者们还采用了电影《饥饿游戏》中的经典动作三指礼,以表达对军政府暴政的反抗。 

许多私营和公共部门的雇员及公务员纷纷罢工,以参加反对政变的大规模示威活动。军方已命令公务员重返工作岗位,并威胁要对他们采取行动。 

安全部队对抗议者越来越强硬,鸣枪示警,发射橡皮子弹并使用高压水枪,试图驱散人群。缅甸政治犯援助协会称,自政变以来,已有450多人被捕,其中许多人是在夜间突袭中被捕的。 

联合国缅甸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汤姆·安德鲁斯(Tom Andrews)星期二在一份声明中说,在前军政府时期,“大规模的杀害、失踪和拘留之前就有这种军队的调动。” 

安德鲁斯说:“令我惊恐的是,鉴于计划中的大规模抗议活动和军队集结这两个事态发展同时出现,我们可能正处于军方对缅甸人民犯下更大罪行的悬崖之上。” 

星期二,当局连续第三晚短暂关闭了互联网服务。 

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在去年11月的大选中以压倒性优势获胜,军方认为选举中普遍存在舞弊行为,并以此作为接管政权的理由。缅甸选举委员会否认了存在舞弊的说法。军政府宣布全国进入为期一年的紧急状态,并承诺举行新一轮选举。 

自军方发动政变以来,昂山素季一直被软禁在她位于内比都的官邸。有关当局星期二对昂山素季提出了第二项指控,这显然是为了把她无限期拘禁而使用的法律手段。 

昂山素季的律师在首都内比都与一名法官会晤后对记者说,她面临的新指控是违反缅甸控制新冠疫情的限制措施。 

她此前被控非法拥有进口无线对讲机。这项控罪最高可被判处三年监禁。 

总统温敏也被软禁。 

西方国家强烈谴责缅甸的政变,中国也开始表达对局势的担忧。中国驻缅甸大使陈海星期二说,“目前的局面完全是中方不愿意看到的。”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社会运动大事记.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