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人智库:“中国式抗疫“对公民社会造成致命打击

总部设在美国的海外华人智库“中国民主转型研究所”16日发表研究报告:“新冠疫情对中国人权的影响”,肯定中国得以控制疫情传播,但强调抗议努力伴随着诸多侵害个体基本权利的行为,而以防疫为名的数字化控制手段,对公民社会的形成与发展造成致命打击,也“是现代化信息技术条件下扼杀政治反抗运动的预演”。

中国民主转型研究所这份研究报告由王庆民、杨子立、滕彪撰稿。滕彪为报告统稿人。

报告认为,中国在整体上确实可以说取得了抗疫胜利,但“中国式防疫”,“是建立在牺牲国民许多基本人权基础上的,反映的是正常国家无法复制的,中国特色极权体制的控制力“。

报告从当局对公民记者和吹哨人的打压、对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的侵犯、防疫措施对民生的损害、对自由权利的剥夺、对新冠肺炎维权者的打压、对隐私的侵犯,对公民社会的进一步扼杀五个不同角度,阐述”中国式防疫”的超强社会控制力对公民社会的控制和打压,提醒致力于民主事业的人士警惕和思考。

报告尤其指出,这种超强的社会控制力,“既是高压维稳常态的强化,又是现代信息技术条件下,扼杀政治反抗运动的预演”。政府对大数据的掌控,互联网和监控系统的广泛使用,令政权完全指掌控每个人的动态,并可以利用大数据调配镇压资源。报告认为,这对于公民社会的形成于发展是”致命的打击“。而这种以剥夺基本人身自由的危机管控模式取得的抗疫成功,不仅再次”显示曾制造中国经济发展的‘低人权优势’的威力,也对西方民主自由的开放社会形成巨大挑战。“

报告因此认为,“新冠疫情对中国人权的发展带来极为负面的影响,加剧了本来就已经恶化的中国人权状况。”

新冠病毒疫情2019年底在中国武汉爆发后,传往世界各地,目前已造成至少两百万人死亡。中国随时最早发生疫情的国家,但也在严格的全面封城措施之后,最早走出了疫情危机。在世界各地政府仍然陷于疫情,难以自拔之际,中国政府自诩取得抗疫努力成功。然而,无可置疑的是,中国严厉的危机管控模式在任何一个尊重公民基本权利的国家都不可复制。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武汉疫情,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