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逾百万会员的欧洲律协致信习近平 促停止打压国内维权律师

欧洲律师协会理事会致信习近平,关切中国维权律师周泽和袭祥栋被停业和吊照,批评当局对维权律师合法执业权利进行打压报复。香港有法律界人士认为,欧洲律师团体的行动,有可能影响「中欧全面投资协定」的最后决定。大陆近期至少有四位知名维权律师被停业和吊照。

总部位于布鲁塞尔的欧洲律师协会理事会周二(16日) 将上周写给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两封信在网上公开,内容针对山东刑辩律师袭祥栋被吊照、以及北京律师周泽被停业一年,要求当局恢复两位律师的合法执业权利。

当事人之一的袭祥栋律师在接受本台采访时透露,在山东司法厅对其下达吊照处分决定的第二天(2月9日),山东省律师协会也终止其会员资格。

袭祥栋感谢欧洲律师协会理事会对他的个案的关注,相信国际关注有可能为后来的律师争取空间。他认为,从709大抓捕到目前,当局对维权律师打压殆尽的目标从未改变,只是改变了打压手法,料今后吊照将成为常态。

袭祥栋说:以目前的情况来看,它们对律师的管控会越来越严,你只要触碰政治类案件,或者影响力比较大的维权案件,吊照恐怕下一步会成为常态。当然我非常感谢欧洲律师(协会)理事会对我吊销执照事业的关注,但是我对中国官方恢复我这个执照不抱有希望。我希望国外组织的关注,对官方起一个震慑作用,对这些敢言真辩的律师,能给予他们一种相对宽松的执业环境。

对于当局吊销其律师证照,袭祥栋认为,当局提供的藉口毫无道理,实为对他一直以来代理一些维权和当局认为是「敏感案件」的报复,他将就此提起法律行动。

袭祥栋说:我这个律师执业证已经给我吊销了,但是我不会放弃的,我肯定是申请复议、起诉。因为它给我吊照的处罚的事由是非常冠冕堂皇的,它说我扰乱法庭秩序,实际上我没有扰乱法庭秩序。这明显是对我正当执业的打击报复行为,是与我这几年来办理的包括平反冤假错案、维权案件,包括这轮「扫黑除恶」中参与辩护的案件都应该是有关系的。

北京资深律师周泽早前代理安徽合肥「吕先三案」,因在网上曝光合肥公安酷刑逼讯、违法办案视频和资料等,于今年1月被处停业一年。本台数次拔打周泽的电话,未能接通。

香港「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主席何俊仁律师认为,中国政府打压维权律师的行为会令欧洲国家担忧与中国合作的安全性。当前,中国冀望与欧盟达成「中欧全面投资协定」,欧盟方面正在进行最后的投票和确认程序。欧洲律师协会理事会代表逾百万律师会员,很有影响力。因此他们的行动会为中国政府带来压力。

何俊仁说:中国的领导人应该想想,如果中国这样对待自己的律师,你怎么期待人家相信你的制度、你签的合约,你怎么可以有公信力呢?欧盟每个成员国怎么去看这件事情?对未来中欧的协定通过肯定是有影响的,现在如果中国没有好好回顾自己的事情,尤其是打压维权律师,一定会引起人家对你的怀疑、不信任。每个国家、团体都应该发声的。

欧洲律师协会理事会在致习近平的信中强调,袭祥栋、周泽的遭遇并不是孤立的案例,早前该机构也关注了维权律师任全牛、卢思位被吊照——他们早前代理因逃亡而遭大陆公安拘捕的「十二港人」案。

该会也要求习近平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以确保中国境内所有的律师都能履行其职责,并确保中国所有律师不会因履行专业职责而担心受到报复、阻碍,恐吓和骚扰,以维护法治、司法的独立性和完整性。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