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专家组料新冠病毒早在武汉广泛传播 规模比原先想像更大

世卫专家组料新冠病毒早在武汉广泛传播 规模比原先想像更大世卫专家组早前抵达武汉机场进行新冠病毒溯源调查。 路透社资料图片

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组到武汉进行新冠病毒溯源工作后,一些早前未有曝光的关键性资料相继流出。专家组组长安巴雷克(Peter Ben Embarek)指出,有迹象显示前年12月新冠病毒已在武汉广泛传播,规模比先前所想的更大。专家组亦发现武汉早已存在13种不同的病毒株,正要求中方提供当地确诊者的血液样本作检验。亦希望专家组几个月后能重返武汉继续调查。

到武汉调查新冠病毒源头的世衞专家组上周结束行程,个别成员分别接受不同传媒访问,透露此行的发现。

组长安巴雷克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络(CNN)访问时称,世卫专家组在武汉考察期间,获中方人员展示174宗在前年12月确诊的新冠病毒个案资料,当中100宗经实验室测试证实确诊,其馀74宗经临床诊断后发现。安巴雷克称,根据约一成五患者出现重症的比例推算,当时受感染人数可能超过1,000人,但由于大部分病征轻微,可能未被发现。

安巴雷克亦称,专家组首度发现新冠病毒前年12月在武汉爆发时,已有13种不同的病毒株。他认为,若能检视更多患者数据,可望获得更多疫情爆发地理模式及时间的线索。专家组曾与中国声称的首名新冠病毒确诊者交谈,该患者为一名40岁文员,于前年12月8日确诊,无外游纪录。

安巴雷克又透露,专家组首次取得早期个案的13组基因序列,包括来自华南海鲜批发市场,以及与湿街市无关的个案,相信结合其他患者数据,可以更准确分析早期传播情况。

安巴雷克拒绝对武汉的疫情发展做出判断,但CNN引述另一澳洲专家称,这显示新冠病毒可能在前年12月前已在武汉流传一段时间。

而专家组另一名成员、英国流行病学家沃森则接受英国广播公司访问,形容今次到访武汉只是病毒溯源工作的开端,未来的调查不应该局限在中国。当被问到能否确定新冠病毒源于中国,沃森称不能确定。

对于早前有专家组成员批评中方拒绝提供新冠患者的原始数据,沃森表示,中国当局虽然未提供所有原始数据,但他们已见到大量详细资料,并与中方就早期病例展开讨论。

早前,有专家组成员向媒体透露,中国当局拒绝提供境内最早一批新冠肺炎患者的原始资料,包括新冠肺炎患者的资料,及武汉疫情爆发前,已经出现类似新冠症状的患者情况,双方因此曾激烈交锋。

中国一直指世卫专家组到访武汉,是就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与中方的交流合作,不是调查,强调中方秉持开放、透明、负责任的态度与世卫合作。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武汉疫情.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