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富能三君子被羁押20个月 美国市长致函敦促中国放人

中国非政府组织“长沙富能”三名成员程渊、刘大志和吴葛剑雄,遭当局羁押至今已达二十个月。据悉,该案数月前曾秘密开庭,但被告人家属对庭审内容一无所知。另外,美国纽黑文市市长致函长沙市长,敦促释放被捕人士。

在中国农历新年前夕,美国纽黑文市(City of New Haven)市长贾斯汀•艾利克(Justin Elicker)致信其“姐妹城市”长沙市市长郑建新,要求释放被长沙当局抓捕的三位公益人士程渊、刘大志及吴葛健雄。 数周前,旧金山市议员马兆明(Gordon Mar)曾致信建议旧金山市长考虑终止与长沙市缔结“姐妹城市”。

吴葛剑雄的父亲吴有水,也是一位人权律师,他在新年除夕接受本台采访时说:“感谢美国纽黑文市长,在我们春节之前对我儿子、也就是“长沙公益仨”他们三个人的案子进行关注、并向长沙市市长致函。但是,这种努力所产生的结果是否能够如愿?我是抱有一定的疑虑的。”

多次前往长沙了解儿子案情无果的吴有水感到很失望。他说:“因为,在中国共产党看来,在需要利用法律的时候,他们会称‘某某某什么不是法外之地’,当他们自己违反法律的时候,他们会说什么‘法律不是挡箭牌’。所以他们是用双重标准来对待这个世界的。”

市长致信:放人与否事关“姐妹城市”关系评估

吴葛剑雄父亲吴有水(右)与程渊的妻子施明磊,在湖南省安全厅看守所门口。(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吴葛剑雄父亲吴有水(右)与程渊的妻子施明磊,在湖南省安全厅看守所门口。(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贾斯汀•艾利克上周在写给长沙市市长郑建新的信中,对长沙市抓捕的中国公益人士程渊、刘大志和吴葛健雄,表示“密切关注”。该信提到,这三位被捕人士及他们所工作的机构“长沙富能”致力于消除中国社会最弱势群体遭受的歧视。长沙官员将这三人关押了一年多,不允许他们与家人或律师联系。在2020年8月至9月间,在未通知其家人的情况下对三人进行了法庭审判。违反了《世界人权宣言》的许多条款。

“长沙富能”联合创办人杨占青,对美国市长关注中国公益人士,表示感谢。他对本台说:“很欣慰纽黑文市市长能注意到‘姐妹城市’长沙当局任意羁押、秘密审判我的三位同事。过去一年多,国内和国际社会也一直在持续关注、呼吁,但长沙方面始终不回应,也不向家属透露任何审判状况。这次,和长沙有友好关系的‘姐妹城市’的市长致信,我希望长沙市能认真考虑纽黑文市长在公开信中的建议,让‘长沙公益仨’早日得到家属委托的律师服务、早日得到释放、早日和家人团聚。”

美国多位市长关注程渊等被捕者

反歧视公益机构北京益仁平中心联合创办人陆军表示:“在过去一百多年里,纽黑文市及其市民为中国的教育事业和医疗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这种友谊跨越了满清、民国、抗战、文革和改革开放等各个年代,可以说,纽黑文是长沙和中国的最忠实的朋友之一。这次纽黑文市长的致信,一方面体现出了纽黑文对自己价值观的坚守,另外一方面也是体现了对中国更加文明进步的一种殷切期待。希望长沙方面不要简单地、习惯性地以‘干涉内政’来搪塞、来抹黑。”

在信中,贾斯汀市长要求长沙市长郑建新确保立即释放长沙富能三名成员,确保以正当程序对待三人、确保三人有权接受法律服务、有权受到家人探望。数周前,美国加州旧金山市议员马兆明(Gordon Mar)致信旧金山市长布里德(London Breed),建议关注“长沙公益仨”,并建议市长考虑终止与长沙市缔结“姐妹城市”。

2019年7月22日,程渊等三名公益人士被长沙市国家安全局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为由拘禁,他们至今未能见到家属委托的律师达二十个月。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