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抗议示威进入第二周 军方无意妥协 抗议者在中国使馆外示威

缅甸的局势进入僵持状态,群众抗议示威进入了第二个星期,军方也没有向抗议者作出妥协的迹象。

缅甸最大城市仰光的抗议集会周六(2月13日)继续进行,人们聚集在商业中心的Hleden交通中心,并向外蔓延至各主要地点,比如美国使馆、中国使馆等。当局颁布的街道聚集令显然也无法阻挡抗议者的活动。当局规定,街道上聚集的人数不得超过5人。

周六还有一则消息说,缅甸央行行长杨扬模(Kyaw Kyaw Maung)已经被撤职,目前状况不明。副行长博博额(Bo Bo Nge)被扣押。这个消息令全球金融界感到担忧。曾经在缅甸前军政府时期担任央行行长的丹迎据说已经接任行长职务。

缅甸民众认为,美国是他们对抗军事政变的盟友,特别是美国总统拜登宣布对缅甸军方主要人物实施制裁的决定之后,缅甸亲美的势力更是得到了加强。而中国则被视为军方的盟友而受到缅甸民众的厌恶。

缅甸第二大城市曼德勒的抗议活动也已经恢复。律师是那里周六抗议活动的主力军。

缅甸军方在本月初抓捕了民选政府领导人昂山素季等,阻止了新一届议会的运转。目前,昂山素季等政府领导人依然处于软禁之中。

军方领导人敏昂莱将军称这次行动是迫不得已,昂山素季政府没有对去年大选期间发生的舞弊行为进行应有的调查。昂山素季领导的缅甸全国民主联盟在大选中获得压倒性胜利。

选举委员会表示,没有证据支持军方的指控。

周六的抗议活动刚好发生在缅甸的国父昂山将军的诞辰纪念日。昂山是昂山素季的父亲。参加游行集会的人们举起带有昂山名字和画像的牌子。

缅甸当局还在不断抓捕政界人士和活动人士。仰光郊外的抗议活动遭到安全人员的强力驱散。许多报道说,安全人员利用宵禁连续三个晚上进行突击搜查,冲到抓捕目标的家里把人带走。

据非党派组织“政治犯援助协会”的数据,自2月1日发生政变以来,至少有326人被抓。目前,其中303人还在关押之中。

据美联社报道,仰光民众自动组织起来,阻止安全人员抓人。他们凭借人数众多,多次冲向安全人员,迫使他们放弃抓捕行动。社媒体上发布了不少这类场景的短视频。

政治犯援助协会说,防爆警察周五在仰光南面的毛淡棉市向人们发射了橡皮子弹,打伤五名学生,带走了九人。

被抓捕的人中有政治领导人、政府官员、公务员、活动人士、学生领袖等。医务人员发起了针对军方的不服从运动,冲在前面,并因此成为当局关注的目标。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社会运动大事记.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