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12港人被钉牌 维权律师任全牛、卢思位:我相信我们还有未来

农历新年,对因协助12港人被钉牌的中国大陆维权律师卢思位和任全牛而言,可谓百感交集。他们接受本台新春专访,祝愿在囚12港人毋忘初心,又感叹被钉牌是整个国家和社会的悲哀。

「12港人案」去年12月30日宣判,家属终赶及农历新年前见亲人一面。大陆律师卢思位和任全牛曾代理乔映瑜和黄伟然,上月先后被当局吊销其律师执业证书。记者问及「被DQ」的感受,两位律师十分平静。

过年前「被失业」 是另一新开始

卢思位(中)与另外两名律师,一同到深圳盐田看守所投诉。(资料图片/受访者提供)
卢思位(中)与另外两名律师,一同到深圳盐田看守所投诉。(资料图片/受访者提供)

卢思位说:有时候很难去设想,你的人生是怎么经历,你可以做一些规划,但仍有一些偶然改变你的人生。也许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全牛是一个敦厚的人。形象是这些。那天吊证,我跟他笑说,我们两个都吊证了,现在发展大湾区,我们是否要到大湾区做法律谘询,在香港也有知名度,这是玩笑,也不排除。我们就是对律师这行业较执著,现在不得不放弃。希望他尽快适应新生活。

任全牛说:没有后悔,我觉得我做事是正确的事。作为律师,这几年干的案件,令我收获是无以言表,是任何民主体制下的律师是感受不到的。我们做了问心无愧的事,重新开始,我相信我们还有未来。

代理案件中途始知案件不单纯

12港人案的当事人家属,一直努力为12港人发声。(资料图片/李智智 摄)
12港人案的当事人家属,一直努力为12港人发声。(资料图片/李智智 摄)

时光回到2020年8月底,12名港人涉偷渡台湾被深圳海警截获,关押深圳盐田看守所后音讯全无。卢思位和任全牛接到朋友通知,希望帮忙分别代理当中涉案的乔映瑜和黄伟然案件。

任全牛说:说案件而言,我就是觉得只是一个很普通的案子,我没有过多的考虑没想到这案件需要维权。司法部和国保就很强烈地找我约谈和警告,这时我就觉得这案不单纯了。拿了公证委托,再去时,已经有当地两个警察陪着我去了,也是国保系统的。他们还用一个很荒唐的理由不让见,我就觉得这案子彻底不单纯了。

卢、任:港人在内地办案不应有别

卢思位表示,今次案件中更被要求办理「公证」,这个规定在港人个案一直只适用于民事案,但在刑事诉讼并无该规定。

卢思位说:这次案件额外有了这个要求,我们是可以拒绝的。当时我们律师有两派意见,一是拒绝,因花费当事人金钱,香港人做要几千至上万元。我就采取折衷方案,为尽快见到当事人,我就叫家属做(公证)。在9月4日未见到当事人,家属就很快将(公证)寄过来,我就在9月9日去。他最初说我手续不完整,要做公证,现在回过来看,他就是耍我。

偷渡案演变成政治敏感案

台湾、日本、美国、英国和欧盟等多个国家,高度关注12港人案,卢思位认为,这案件走到国际社会「风口浪尖」,是因凑巧多个因素碰一起。

卢思位说:包括2019年香港运动,2020年新冠肺炎全球流行,令世界对中国人印象下滑,中美关系、国安法的通过,他们(12港人)去的地方又是台湾。中国对香港的管治权威,如这那么小的案都解决不了,威信在哪里?他们就觉得你们是否背后有境外勾结,其实没有。我们只是为了保障每个个案的基本权利。

对于多次「神预测」案件结果,包括在过年前宣判结果、秘密审讯和不起诉案中两位未成年人等,卢思位笑称皆因中国人注重春节,当局急急要扔掉这「烫手山芋」。

卢思位说: 这案件变成敏感案,实际上深圳也觉得是烫手山芋,要尽快扔掉。扔掉就是要加快,中国人觉得春节太重要,所以我判断在春节前结束。我就是带带方向,其实为他们有个下台阶。

任全牛:早已醒觉没有退路

任全牛表示,表示无悔代理12港人案,又指经验是任何民主体制下的律师是感受不到。(视像访问片段)
任全牛表示,表示无悔代理12港人案,又指经验是任何民主体制下的律师是感受不到。(视像访问片段)

任全牛称早于2016年因为赵威案发声而被郑州市公安局刑拘时,已醒觉没有退路。今次河南省司法厅吊销任全牛执照的原因是,任在2018年代表「邪教组织」,但他认为是与他同时坚持代理「12港人案」和「张展案」有关。

任全牛说:在我被吊证之前,我也有一点对国家司法人员,讲事实、讲法律,是有一点幻想。毕竟我的案子是两年前的,我也没有行为上的过激或扰乱,只是我的辩护词而已,辩护词也没有被公开,只是法官可以看到。这不是我的不幸,这是整个国家和社会悲哀。在我2016年被抓了,释放我明白了很多事情。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大家没有路可退,再退是悬崖。在这国家我没有退路。是躲不了,不会放过你,会继续倒退,像文革那样极端,所有人都会被侵犯。

面对香港的法治下滑,任全牛尤是感慨,寄语港人勿放弃。

任全牛说:香港这几年的遭遇令人婉惜,这相当于悲剧,把美好的事物打碎。除非你想离开,如果你不想离开,或不能离开,我觉得没有退路。只可以对民主正义、普世价值的坚守。

卢思位在此特别强调,两地隔阂走向极端,并不利民主自由发展,必须两地深入了解,「问题不是情绪发泄可以解决到」。

新春祝愿香港人勿放弃

新一年,新希望。曾赴香港的卢思位赞扬香港很美,希望香港未来可以继续稳定繁荣,作为国际城市,希望香港找到适合自已的路。而任全牛语重心长盼望,12位香港人出狱后,仍可以不忘初心,冀家属要坚定支持他们,利用媒体继续关心他们状况,亦希望内地制度早日改善,「作恶的人悬崖勒马」。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