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与习近平通电话 表达对香港、台湾和新疆现状的关注

新任美国总统拜登周三(2月10日)晚首次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电话。据美国白宫声明,拜登先向中国人民祝贺春节,之后向习近平表达美国对中方“威逼性和不公平”的经济政策的忧虑。

白宫的声明称, 拜登在通话中强调自己的首要工作是保护美国人民的安全、健康和生活方式,同时保持印太地区自由开放。拜登又向习近平表达对中国当局在香港的镇压、在新疆侵犯人权的行为和对台湾等地越来越强硬的态度的关注。

中国官方新华社指,习近平向拜登表示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选择。新华社又引述习近平说,台湾、香港和新疆等问题都是中国内政,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美方应该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慎重行事。

拜登早前已经与多国领袖通电话,包括加拿大、英国、法国等传统盟友,也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

拜登在竞选总统期间,曾形容习近平是个"流氓"。
图像加注文字,拜登在竞选总统期间,曾形容习近平是个“流氓”。但他曾和这位中国现任领导人关系密切。2013年拜登访华时与习近平会面。

据新华社的报道,通话中习近平向拜登指出,中美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承担着特殊国际责任和义务。双方应该顺应世界潮流,共同维护亚太地区和平稳定,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历史性贡献。

习近平又认为,中美在一些问题上会有不同看法,关键是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以建设性方式妥善管控和处理。

白宫的声明说两人同时就处理新冠肺炎疫情交换意见,又讨论了全球健康、气候变化和防止武器扩散等议题。

去年香港示威现场多次出现美国国旗,示威者又手持标语希望特朗普可以"解放香港"。
图像加注文字,2019年香港示威现场多次出现美国国旗,示威者又手持标语希望前总统特朗普可以“解放香港”。

白宫的声明以“国家主席”(president)来称呼习近平,与前总统特朗普上任初期和奥巴马年代的做法一样。

特朗普任内后期,前国务卿蓬佩奥等美国高级官员一度改以“总书记”(general secretary)来称呼习近平。 当时分析认为, 英语语境中大多把中国国家主席一职翻译为“president”,与美国总统的英语译法一样,美国当局改称习近平为“总书记”, 将其与作为民选领袖的美国总统区分开。

美国国务院当时没有直接解释为什么改变称呼,只发表简短声明指“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由共产党执政的极权国家,习近平是这个党的总书记”。

转自:BBC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