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宗教中国化 《管理办法》禁止神职人员受境外势力支配

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周二(9日)公布《宗教教职人员管理办法》,明令禁止宗教人员受中国境外势力支配,以达到宗教中国化的目的,若宗教团体被控违法,最重可被吊销宗教执照、没收非法财务,个人也可能被追究刑责。

《宗教教职人员管理办法》分为七个章节,既规定神职人员的权利和义务,也规范神职人员行为,

其中第三条开宗明义,提到宗教教职人员应当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并坚持中国宗教中国化方向。

《管理办法》也明令禁止宗教人员受境外势力支配,擅自接受境外宗教团体或机构委任,或做出违背宗教独立自主自办原则的行为。

违反《管理办法》的宗教团体可被宗教事务部门责令改正;教团主管人员也可能被勒令撤换;情节严重更会被吊销宗教许可证,非法财务也会被没收。至于宗教人员会被当局暂停行使教团职务,若构成犯罪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图为,2018年12月24日,北京天主教堂的神职人员准备参加圣诞弥撒。 (法新社)
图为,2018年12月24日,北京天主教堂的神职人员准备参加圣诞弥撒。 (法新社)

早在去年中国当局就《宗教教职人员管理办法》征求意见时,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教授邢福增就曾评论,此举针对的是爱国宗教团体,也反映了,即使这些爱国团体紧随政府路线,政府仍要加紧管控。他周三向本台表示:“过去中央也有相类似的要求,其实一直以来都是这样的。这次只是更明确的要求列出来,用规定的形式呈现出来。”

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以往曾对外解释,习近平所讲的宗教中国化,意思就是在本地、本国要生根发展、适应国情和社会,怎样在宗教事业搞得更好,让人们的接受度更高。

广州广福家庭教会牧师马可认为宗教中国化不一定是坏事,但大前提是不能扭曲信仰。

马可:“在国家单位三自(教会)任职的人就不能在其他教派任职,可能是这个意思,如果说,我们的信仰跟别的信仰不能一样。我们也不希望政府干涉我们内部的管理,譬如讲道,譬如经济,都不应该有别人来插手。中国的特色指的是什么东西,现在还没有搞清楚,还没有明写。”

马可担心,各地政府对这套《管理办法》会有不同解读。

马可:“怎么解释怎么理解,每个地方每个人都不一样。我认为东北的人,当地的政府就说,讲道要讲核心价值观。方向比较含糊。我最期望中国有一天能出现宗教法,家庭教会也好,三自教会也好,有法可依嘛。”

《宗教教职人员管理办法》将于5月1日起实施。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