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专家组发现有关新冠病毒源头的“重要线索”

正在中国协助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新冠病毒源头的科学家说,他们发现了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在这次疫情中所扮演角色的“重要线索”。预计调查组在星期三离开武汉之前会公布最初的调查结果。

在纽约工作的英国动物学家彼得·达扎克 博士(Dr. Peter Daszak)上星期五在疫情集中爆发的武汉市通过Zoom接受彭博新闻的采访时表示说,世界卫生组织的14人专家组与中国的专家一道,参观了关键的热点和研究中心,来找到“关于发生了什么的一些真实线索”。

达扎克预计,他们的主要发现将会在他计划2月10日离开中国之前公布,但他没有提供细节。

“我的感觉是,在这次旅行结束后,我们将能够说出一些有价值的东西—相当有价值,但我不想说它将是什么或指向哪个方向,”他说。

他还补充说该小组的调查结果在公开发布之前是保密的。

达扎克在推特上转发了彭博社这段采访视频。

世卫专家组现在已经完成了他们想要的实地考察,并将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整理数据并咨询中国专家。

这个14人的专家组包括10名独立的科学家,两名来自联合国粮农组织的专家以及两名来自位于巴黎的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的专家。另外,世界卫生组织还派遣了五名工作人员。

在武汉期间,这个专家组访问了一些医院,包括最早收治新冠病毒患者的武汉金银潭医院。他们还在华南海鲜市场进行了实地调查,并参观了处于舆论风口浪尖的武汉病毒研究所。外界一直有人怀疑给全世界造成巨大灾难的新冠疫情是因为这个研究所发生的泄露事故引起的,有的人甚至认为病毒是该研究所研制出来的。

彭博社的报道说,达扎克在被问及病毒是否可能来自武汉病毒研究所实验室时回答说,没有证据表明这一点,而且他们与研究所的人讨论了这个问题。

“我们得到了非常好的、诚实的、坦率的、信息丰富的答案,因为他们自己提出了这个问题—围绕实验室泄露的阴谋论,他们强烈认为没有理由,”他说。

他还表示,他们现在试图做的是对每一种可能性保持开放的心态。

在全球范围里,新冠病毒已经导致一亿零五百多万人感染,二百三十万人死亡。

尽管世卫组织专家组在与中国当局就这次使命的名称以及有关行程的安排等问题上出现过争执,专家组在中国的活动据报受到官方的严格控制,外界也怀疑中国当局是否会让专家组接触到真实的情况,但是达扎克说,他们的工作得到了中国方面的合作,中国同行帮助调查人员更深入地挖掘线索。

尽管华南海鲜市场已经关闭,而且当局当时立即对这个市场进行了清洗,但是达扎克说,它仍然保持完整。

“人们离开得很匆忙,他们留下了设备,餐具,他们留下了发生的一切的证据,这就是我们看到的,”他对彭博社说。

达扎克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采访时也表示:“这是更多的了解新冠源头的好的、协作的、科学的手法。”

世卫组织的调查组周三离开武汉之前将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调查结果的摘要。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武汉疫情.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