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ubhouse在中国昙花一现,曾为政治话题讨论“绿洲”

音频社交应用程式Clubhouse的新用户数量在上周快速增长,其中很多是蜂拥而至讨论政治议题的中国人。不过,来自中国多个城市的用户周一(2月8日)报告说,当局已经屏蔽了这一软件。

根据市场分析公司“Sensor Tower”的数据,截至1月31日,这款应用程式的下载量已达230万次。

该软件是免费的,但目前只有iPhone版本,且只有受到邀请的用户才能使用。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为了获得“入场券”,一些中国用户甚至支付了高达77美元(人民币500元)从电商网站购买名额。

什么是Clubhouse?

Clubhouse成立于今年5月,估值近1亿美元。它允许用户创建或参与即时弹出式的公共聊天室中,也可以进行私人聊天。

尽管聊天室中的谈话内容不会被录音,理论上可以保证隐私,但一些明星和网红的对话已被人秘密录音并上传到YouTube上。

这款软件的早期使用者大多是硅谷的技术大咖和投资者。它的纯邀请性质创造了一种排他性吸引力,一大批美国名人随后加入,包括奥普拉·温弗里(Oprah Winfrey)、阿什顿·库彻(Ashton Kutcher)、德雷克(Drake)和杰瑞德·莱托(Jared Leto)等。

在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Elon Musk)和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等受到推崇的科技大亨加入Clubhouse进行演讲后,这款应用程式的下载量在过去两周翻了一番多。

在马斯克发推文表示他将在该应用上进行演讲直播后,Clubhouse的股价在2月1日飙升了117%。

A screenshot of an recording of Elon Musk's Clubhouse interview on the app
图像加注文字,马斯克在Clubhouse进行演讲的屏幕截图。

曾为中文禁忌话题的“绿洲”

过去一周,Clubhouse可以在中国大陆使用。不同于脸书(Facebook)、推特(Twitter)、Instagram和YouTube等在中国境内遭到屏蔽的国际社交平台。

成千上万的中国用户在周末涌入了Clubhouse的聊天室中。从香港示威、“台独”议题到新疆维吾尔人的待遇,很多房间的讨论主题都与政治相关,这些敏感议题在中国大陆的社交媒体上往往是禁忌。

在一个名为“两岸三地大乱聊”的聊天室里,数以千计来自中国大陆、港澳和台湾的听众加入其中。想要发言的人通过举手排队发言,在几分钟内表达自己的观点。

尽管很多人的观点针锋相对,但是很多参与者表示讨论的氛围“友好和理性”,一些聊天甚至持续了十余个小时。

BBC中文驻北美记者冯兆音写道,她认为这样的对话“很了不起”。

“也许是有史以来第一次有这么多来自严重分裂的华语世界不同地区的人们,可以在网上联系起来谈论政治。”

用户Arendt HuTong说,他听了维吾尔人、汉族人和记者等多元角度的对话,“真诚平和的对话听得激动到要哭泣”。在另一场谈话中,中国大陆的年轻人讲述了对于香港示威的困惑和痛苦。

“对于简中(中国大陆)用户来说,Clubhouse最大的意义大概是普通人之间毫无审查的交流,”他在推特上写道。

美国知名播客主持人郭怡广(Kaiser Kuo)说,聊天室里有“非常坦率”的讨论。

他说,他听到中国大陆人讨论维吾尔人遭遇人权侵犯的证据,以及他们的政府所为是否正确。

尽管其中一些发言是为当局辩护或表达对该问题不屑一顾,但也有人努力倾听其他人讲述自己的经历,例如在新疆被拘留、护照被没收等。

但从目前来看,中国政府不太可能长期允许人们使用Clubhouse。

Clubhouse可以持久吗?

尽管Clubhouse目前只接受邀请,但它已经提供了一系列基于音频的活动,包括现场DJ、名人脱口秀甚至交友约会。

据《纽约时报》报道,虽然这些都还没有盈利化,但Clubhouse已经计划将人气用户打造为网红。

40多名Clubhouse有影响力用户已被邀请参加一个“创造者试点计划”,他们将定期参加与该软件创始人的会议,并获得新功能的特别使用权。

手机社交软件

但该应用程式也遭到了一些人的质疑。

美国媒体《秃鹫》(Vulture)去年12月的一篇文章认为,Clubhouse正“危险地接近”成为一个“新互联网荒漠”,因为如果聊天室的管理员不小心的话,对话很容易偏离主题,辩论也可能变成攻击——甚至是针对名人。

“向公众开放是否会颠覆这款年轻应用目前在混乱与冷清之间的不稳定平衡,还有待观察。当独家性褪去,任何人都可以登录并说出他们不一定很深入的思考时,众多名人常客是否会坚持下去?最重要的是,我们是否只对一款在某种程度上复制90年代聊天热线上认识陌生人体验的音频应用感兴趣,目前主要是因为我们都被困在家里而且很孤独,”作者克雷格·詹金斯(Craig Jenkins)写道。

转自:BBC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