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亮逝世一周年 官方叫停公开祭奠

去年2月7日,中国新冠疫情吹哨人李文亮医生因感染新冠病毒于武汉去世。然而,在李文亮逝世一周年的时候,中国官方不仅保持沉默,还禁止民间公开祭奠这位勇敢者。

2019年12月底,李文亮因在微信群中向同行发出出现疑似非典肺炎的警告,中共当局将其定性为“散布不实言论”,给予李文亮警示和训诫。时隔一个月,李文亮在一线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2020年2月7日,官方通报李文亮病逝,年仅34岁。李文亮的勇敢行为受到了中国公众乃至国际社会的紧密关注。2020年3月19日,中国官方迫于舆论撤销对李文亮的训诫,并向其家人郑重道歉。

中共当局打压吹哨人的政策,被国际社会公认是掩盖和拖延疫情的表现之一。时至今日,中国政府仍然对李文亮一事和新冠疫情爆发的确切时间和真实原因保持官方沉默或不做透明的调查。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在李文亮一周年祭日当天,日本放送协会(NHK)向国际报道此事,其在中国播放的信号遭到中国官方切断。该报道指出,中国官媒在7日的新闻中集体回避李文亮相关内容,是试图避免再次招致对中国政府在疫情初期行动迟缓的批评。

官方噤声不能使民间的自发纪念降温。虽然中国互联网面临严格的审查,但不能阻止无数网友涌入李文亮的微博主页,在他最后一条微博下留言,以表达对他的怀念,感谢他的挺身而出。在这条李文亮自述确诊阳性的微博下,网友评论已超百万,且仍在增加。有网友说,“李医生新年快乐!”,“谢谢你!”,“为什么一周年之际没有官方媒体纪念?”此外,据微博网友发布,李文亮的墓碑位于湖北省武汉九峰山烈士陵园,公众前去吊唁时发现,在“烈士名录”上李文亮的名字被掩盖,吊唁者也不得将手机和背包带进陵园内。网友披露后,陵园管理方紧急撤下遮蔽物,当局也联系到该网友要求删帖。不过这一消息还没有得到证实。

李文亮生前曾说:“我觉得一个健康的社会不该只有一种声音。”会令他失望的是,在中国国内控制住疫情的一年后,他仍未等到“健康的社会”。

美国联邦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House Foreign Affairs Committee)主席米克斯(Gregory W. Meeks)在2月6日发布声明,对李文亮逝世一周年表达沉痛哀悼:“全世界太多的政府继续以新冠疫情为借口,使异议人士保持沉默并镇压最基本的自由。我们记得李医生,以及在一线为保护我们健康和安全而无私奉献的医护者的英勇和光荣。”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武汉疫情.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