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人权纪事(2021年2月1日-2月7日)

编者:本周,12.26公民案中被控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的许志永和丁家喜再获律师会见,随着更多骇人酷刑的细节曝光,令外界了解到中共残酷迫害良心犯的真相;许志永的女友李翘楚因为许志永、丁家喜、常玮平等人呼吁,并就山东当局对许志永施以酷刑及不人道虐待提出控告,被山东警方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押往临沂,这已经是李翘楚因12.26公民案第二次被抓捕。

2月7日是官方宣布的李文亮医生因染新冠肺炎离世一周年的日子,作为最初对新冠病毒提出公开示警的医生之一,李文亮曾遭到武汉警方严厉的训诫,他的离去引得举国关注与悲痛,民间自发为他筑起网络“哭墙”。一年后,新冠病毒仍在危害世界各国人民的身体生命健康,世卫组织调查真相的希望渺然,中国调查真相的记者张展被判4年重刑,方斌失踪一年仍杳无音讯,陈秋实、李泽华虽传释放,但却再无声音。

本周“人人影视字幕组”14名成员被抓捕,“人人影视”遭遇取缔,在国内引发激烈的舆论反弹,批评当局以保护知识产权为由,行审查西方文化和控制言论之实。

中共网信办宣布将“重点整治”自媒体,要求自媒体发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须先取得《许可证》。网信办官员庄荣文宣称:不论什么性质的平台,不论什么传播形式,都要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放在首要位置。要把“自媒体”的规范管理作为突出任务,加大对违法违规账号和所在平台的处置处罚力度,确保规范管理全覆盖、无死角。任何被认为涉及“社会弊端”的言论都成为中共对网络舆论控制的内容。

香港方面,中共和港府依香港国安恶法治港,在社会运动和民主派人士遭到清洗、围剿后,中共再将黑手伸向教育界。香港教育局继去年11月26日宣布大幅改动高中通识科,包括重新命名科目、删减一半课程及课时、增加有关中国发展、宪法及《基本法》教育、要求学生参与中国内地考察团,以及必须审批教科书后,本周二就“重新冠名科目”正式发出咨询文件。香港社会质疑,推出有前设的“假咨询”,方案不容异议,难免让人质疑是政治干预课程,担心成为变相的灌输式洗脑国民教育。有高中生表示,反对当局大幅删改通识科课程,企图禁绝任何反对中国的意见。如果只向学生灌输式洗脑国民教育,将无助于社会进步,亦无助于学生去了解国家(中国)的真实情况;

本周日,香港国家安全处以涉嫌“作出具煽动意图的作为”罪逮捕了香港网络电台D100主持人杰斯(尹耀升)。当局对他以及其他人采取的行动去年11月21日就已开始,杰斯于2020年2月发起“千个爸妈、台湾助学”计划,表示要资助因参与“反送中”抗争而前往台湾就学、生活的年轻示威者。除杰斯外,香港警方国安处上月29日还以“金钱或者其他财务资助他人分裂国家”等罪名拘捕3人,香港警方国家安全处就此案已先后拘捕六人。

国际方面,本周一缅甸军方逮捕了包括昂山素季、总统温敏和数十名高级官员在内的政府文人领导人,宣布进入为期一年的“紧急状态”。军方还在缅甸其他地方逮捕多名全民盟官员和公民社会行动者,同时切断电话和网路服务。军方2月1日宣布任命的政府中,数名成员涉嫌严重侵犯人权。尽管获诺贝尔和平奖的昂山素季曾为军方对罗辛亚穆斯林的种族清洗辩护而失去了国际社会的信任,但世界多国政府要求缅甸军方尊重近期全国大选结果,并交还政权,确保缅甸脆弱的民主。

本周六、周日连续两天,缅甸多地爆发大规模反政变示威的公民抗命运动,而军方为压制益发高涨的反对声浪第二次切断国内各地网路。示威人群手举昂山素季和缅甸总统温敏的画像,要求当局释放他们。本周日有近10万人上街,规模是2007年反军政府“藏红花革命”后最大一次,示威者要求释放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和结束军方管治。网络流传警方镇压枪响影片,不清楚是否有人伤亡。

在俄罗斯,反对派领袖阿列克谢-纳瓦尔尼于2月2日在莫斯科一间法庭出庭,他被控在2014年违反被判3年半缓刑的假释条件,被判处3年半监禁,法庭外百余名支持者被捕,引发俄罗斯的抗议运动。

44岁的俄罗斯反对派去年在一起他指控是俄罗斯总统普京操纵的下毒事件中幸存下来。今年1月17日他应监狱部门的要求从德国返回时在机场被捕。此前连续两个周末,俄罗斯反对派在上百座城市举行示威集会,要求释放纳瓦尔尼。有数千名反对派示威者被捕。

本周中国公民运动网重点关注的人权案例包括:

为1226公民案发声 李翘楚被涉“煽动颠覆罪”押往临沂

女权活动人士、许志永的女友李翘楚于2月6日晚,被山东警方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押往临沂,其父母被带到玉桥派出所,拒绝在涉嫌罪名是“颠覆国家政权”的拘留通知书上签字。

李翘楚因受许志永株连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指定居所监视居住4个月后获取保候审,然而她并未获得自由,而是受到24小时严密监控,被禁止发声,多次受到传唤及威胁。但李翘楚并未被强权倒,坚持为许志永、丁家喜、常玮平等1226公民案中被关押的人士发声,并依法维护自己的公民权利,她曾就北京市公安局在2020年11月26日以来的诸多违法行为公开提起控告,提起北京市检察院依法监督并纠正北京市公安局的违法行为,并归还其相关的法律文书及被非法扣押的个人物品。

丁家喜、许志永再获律师会见 更多酷刑细节曝光

1226公民案历经一年多的时间,目前已进入检察院审查起诉阶段。日前,丁家喜的律师和许志永的律师再次获准会见,两人被羁押期间遭受酷刑的更多细节曝光,其中丁家喜在被剥夺睡眠疲劳审讯之下,曾两次昏厥,失去记忆,因长期晒不到太阳和饥饿导致严重的营养不良,丁家喜在吃饭时崩掉一颗牙,看守所没有体检也没有任何医疗;临沭县看守所没有供暖及热水,许志永的耳朵被冻伤。

丁家喜和许志永遭受酷刑的消息震惊各界,如此令人发指的残酷迫害并未能磨灭许志永和丁家喜坚定的信念,为着每一位中国人不再受奴役,许志永、丁家喜及无数良心犯们,正在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以失去自由甚至生命的代价,只为着建立自由民主的中国!

湖北维权人士鲍乃刚被以寻衅滋事罪判刑4年

被羁押超过两年的湖北维权人士鲍乃刚,日前被京山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判处4年有期徒刑,鲍乃刚决定上诉。鲍乃刚被指控的主要“罪证”为2015年以来微信及推特上的网络言论及维权行动,包括声援、围观唐荆陵案、袁小华案、吴淦案、李明哲案等政治迫害案件的庭审。

在中国大陆,上访群体人权受侵害的个案太多,而外界的关注又太少,尤其是近几年来,中共将一大批维权代表长期非法关押或判重刑,令访民群体失去组织力和领导力,再难形成抱团维权。

安徽民运人士沈良庆案庭审 亲属被禁止旁听

安徽著名民运人士、前安徽省检察官沈良庆被控涉“寻衅滋事罪”案于2021年2月2日上午在合肥市包河区法院第四法庭开庭审理,家属要求旁听遭拒,法庭事先并未告知不公开审理。

沈良庆被指控的“罪证”主要包括推特和脸书上的言论,其中涉及在六四前夕沈良庆接受外媒采访和对张扣扣案件的评论等言论,公诉方建议对沈良庆的量刑为2-3年。法庭上,沈良庆坚称无罪,称自己所言属于公民言论自由范畴。在法庭最后陈述中,沈良庆当庭朗读了事先写好的十几页的自我辩护词,同时揭露了警察对他的恐吓和变相的酷刑。在自我辩护中,沈良庆坦言自己是一名异议人士,厌恶谎言,为追求真相不惜再次失去自由。 

人人影视字幕组成员被抓引发网友广泛关注

上海警方抓获以梁某为首的犯罪嫌疑人14名,查处涉案公司3家,查获作案用手机20部和电脑主机、服务器12台,涉案金额1600余万元。“人人影视”遭遇取缔,在国内引发激烈的舆论反弹,批评当局以保护知识产权为由,行审查西方文化和控制言论之实。

人人影视字幕组在2003年由北美华裔留学生成立,迅速成长为翻译海外影视作品、最有影响力的字幕组之一。由于版权争议,人人影视曾多次整改、分家,直到本次被调查、取缔。

近年来,中国以打击盗版和低俗内容为名加大对网络视频管控,“爱优腾”等视频网站迅速崛起并占据支配性地位。快播、暴风影音、BT天堂等民间流传的看片神器相继沉寂,圣城家园、射手网字幕组连接被封。网友感慨 “盗火者”人人影视的走红,其实得益于中国影视审查的严酷和优质原创内容的稀缺。

黑龙江维权人士于云峰夫妇被批捕 当局阻止律师会见

2020年12月28日被涉“寻衅滋事罪”的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维权人士于云峰、李佰华夫妇,已于2021年1月30日被批准逮捕,于云峰被关押在香坊看守所,他的妻子李佰华被关押在第二看守所,目前为止律师尚未被允许会见。

据悉于云峰夫妇被抓捕很可能与他长期关注Wotoken平台诈骗案有关。大陆WoToken平台诈骗案去年8月作出判决查扣的5亿人民币资产要上缴国库,广大受害者求偿无门。

余文生被囚南京监狱 许艳远赴南京争取探视权

2月3日傍晚,许艳经过多方努力,终于查出丈夫余文生已于2021年1月26日被转往南京监狱关押,在致南京监狱预约探视时,南京监狱以“疫情”为由不允许会见,许艳已经购买今天前往南京的高铁票,希望能在春节前见到丈夫,这已经是余文生第4个春节无法与家人团聚。许艳经过2000多里的奔波终于得见丈夫。

余文生律师于2014年至2017年间代理多起法轮功案件;2015年7月至2017年8月代理过王全璋、王宇案件;2018年1月公开发表“余文生关于建议修改宪法的公开信”后遭到中共抓捕。最终,余文生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刑期自2018年4月19日至2022年3月1日。

藏人郎达被判13年重刑,7年后外界才获知消息

西藏比如县扎拉乡美日村34岁的郎达藏人,于2013年7月左右被非法拘捕,并被判处13年有期徒刑,他被指控帮助前往印度朝圣的藏人。关押在曲水监狱的朗达,其家人已有两年左右的时间未能探望,目前无法获知有关他的安全和处境等详细情况。

与郎达同期被抓捕并遭非法判处13年有期徒刑的还有另外6、7名藏人,由于中共对比如地区实施严格管控,目前无法获得他们的姓名、年龄、身体状况,以及被捕原因等具体消息。据悉,中共于2013年非法拘捕30名左右比如县扎拉乡藏人,并将他们分别关押至两年,原因仅是他们曾到印度朝圣。他们在被关押期间遭受过严厉酷刑,

河南人权律师任全牛被吊销执业证

人权律师任全牛在代理张展案和香港12港人案后,河南省司法厅于今日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称“吊销河南轨道律师事务所律师任全年的律师执业证书”。这是今年以来继卢思位律师之后又一位人权律师被吊销律师执业证书。

此外,山东律师袭祥栋日前收到山东省司法厅吊照听证通知;上海彭永和律师于1月29日被注销律师执业证。

中国公民运动网撰写

2021年2月7日

本文发布在 一周人权纪事, 公民报道, 本站首发.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