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 国际人权组织联署公开信 呼吁杯葛 2022 北京冬奥

北京冬季奥运原订明年 2 月揭幕,但中国侵犯人权严峻,令相关活动蒙上阴影。全球 180 个人权组织周三(2 月 3 日)发表公开信,呼吁各国领袖杯葛北京冬奥,以表达对中国人权状况的严正态度。

发起联署的成员包括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 (World Uyghur Congress)、国际西藏网络(International Tibet Network)等。他们表示,自从国际奥委会在 2015 年决定由北京主办 2022 年冬奥会后,「习近平进一步打压基本自由和人权,情况急遽恶化」。信件又谴责国际奥委会拒绝对北京的人权状况采取行动。信件呼吁,全球领袖应该杯葛北京冬奥,不要助长中国侵犯人权和打压异议者的做法。

公开信又提到香港、西藏、新疆及内蒙古的事件,包括指大批香港民主抗争者被围捕,以及藏人同新疆维吾尔族人蒙受政治迫害等。

国际奥委会发表声明,称会向中国政府及当地官员表达这些国际组织提出的关切。但国际奥委会强调,会继续和北京讨论与赛事有关的事宜。

因应有人权组织呼吁杯葛冬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作出反击。汪文斌说,相关行动是「出于政治动机,试图干扰、阻碍、破坏北京奥运会的筹办和举行是非常不负责任的做法,相信这样的举动得不到国际社会的支持,也注定不会得逞。」

另外,总部位于印度的西藏妇女协会(Tibetan Women’s Association)也联同四个当地非牟利团体发起杯葛宣传行动,在街上举起「2022种族灭绝奥运」(# 2022 Genocide Olympics)的示威牌,抗议举行北京冬奥及中国打压人权。

北京冬奥预定2022 年 2 月 4 日揭幕,与延迟至今年举行的东京奥运仅相隔 6 个月。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