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体发言须领《许可证》 官方全面审批时政评论内容

中共中央网信办本周日(1月31日)发布通知,宣布将“重点整治”自媒体,要求自媒体发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须先取得《许可证》,并对新闻信息直播及其互动内容实施“先审后发”管理。

新华社报道,31日,中央网信办研究部署规范全平台网络传播秩序工作,将重点整治“自媒体”、热搜热榜、PUSH弹窗、短视频,指这些平台扰乱网络传播秩序。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庄荣文说,不论什么性质的平台,不论什么传播形式,都要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放在首要位置。他还说,要把“自媒体”的规范管理作为突出任务,加大对违法违规账号和所在平台的处置处罚力度,确保规范管理全覆盖、无死角。

山东青岛一教会牧师约翰本周二(2月2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当局对互联网言论的控制,也包括网络宗教文字:“这个消息,我们之前就有讨论,传言说会全面整顿自媒体,时事政治、评论类内容,而且还有宗教类的,这说明官方正在收紧自媒体的话语权。这肯定会进一步压缩言论自由,社会底层的声音不会被及时反映出来。”

新闻信息许可证扼杀信息流通

一些网站的自媒体上周三披露,微信公众号、搜狐号、百家号等平台近日相继发布通知,要求未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的帐号,不得发布,或建议不要发布时政类新闻。

微信公众号账户受到限制信息的通知。(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微信公众号账户受到限制信息的通知。(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通知写道,公众帐号向社会公众提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应当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等相关媒体资质。还称,“如你的帐号不具备有关资质,建议不要采编发布、评论解读政治、经济、军事、外交领域及重大突发事件等相关信息内容,避免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平台运营规范,对后续创作发布造成不便。”

山西太原学者方亮对本台说,当局对互联网所谓的管理,就是控制。中国互联网言论的最终控制权已经掌握在中宣部手中:“他逐渐的控制民众获取消息的渠道,客观上控制民众对公共事务的评论,分享信息的权利。民众只能单向的从官方渠道获取信息。民众也只能单向的听从安排。”

15年前,中国首次推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其监管范围主要是传统的新闻类门户网站。但三年前,官方对《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作出修订,首次明确规定提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的应用程式、论坛、网志、微博、微信公众号、即时通讯工具、网络直播等新媒体,也必须先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上述规定近期正式实施。

据中国自媒体人士披露,最近各微信公众号均收到微信通知,今后不得擅自发布未经审核的直播新闻信息。

社会不公事件恐难公开

学者方亮说,不久前,河南济源市委书记打市政府秘书长等通过自媒体发布的消息,类似事件以后很难公诸于世:“我们看到各个领域的管理,包括网络的管理,都是朝着这种剥夺民众的权利,更多的赋予官方控制民众的权利而來。比如书记打秘书长耳光一事,当局吸取了教训,不会允许公众号再发布这样的信息了。”

最近十年,中国的传统新闻媒体已被禁止发布揭露贪腐行为、地方环境污染等反映社会弊端的新闻,最近两年,自媒体人的评论受到限制,人们发现政府在逐步收紧言论空间。很多人担心有一天,不能在网上谈论时事话题。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