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语倡导者扎西文色获释 国际促中国尊重人权

藏语倡导者扎西文色获释   国际促中国尊重人权藏语倡导者扎西文色 扎西文色代理律师梁小军提供

服刑已满五年的藏族政治犯、藏语文化倡导者扎西文色近日刑满出狱,此前他长期为藏语教育发声,因公开表达对当局压制藏语教学的政策表示不满而被判刑。国际社会纷纷表示对扎西文色的支持,呼吁中共当局停止打压藏人及藏族文化,尊重藏人权利。

藏语文化倡导者扎西文色(Tashi Wangchuk)在服刑五年后于1月28日出狱。他的律师梁小军通过推特发布了最新情况,说扎西文色已回到了他二姐在青海玉树的家中,因不能与本人及其家人取得联系,梁小军并不能确定扎西文色是否“充分自由”。

扎西文色长期致力于推广和普及藏语及文化教学。据悉,2015年,青海、甘肃等地的藏区公立学校取消藏语教学。与此同时,扎西文色所在的青海省玉树市也明令禁止当地寺院及私立学校传授藏语,此举引发了扎西文色的担忧。为保护藏语文化,他多次在中国社交媒体微博上呼吁恢复双语教学,向中央递交检举藏区地方政府的信函,并前往北京上访。同年,扎西文色出现在媒体《纽约时报》纪录片《一名藏人的追求正义之路》中,公开批评中共当局对少数民族的同化教育政策,招致中共当局不满。2016年,扎西文色以“煽动分裂国家罪”被捕,并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国际社会强烈关注扎西文色一案

自扎西文色五年前入狱以来,其他国家政府及多个海外藏人组织强烈谴责中共当局迫害扎西文色,并坚持为营救扎西文色而奔走。《纽约时报》公关副总裁兼发言人罗德斯(Danielle Rhoades Ha)在接受本台藏语部采访时说,中共当局使评论家保持沉默,阻止信息的自由流通,并最终剥夺中国公民知情权。

人权组织“国际声援西藏运动”副主席布琼次仁(Bhuchung K. Tsering)告诉本台,扎西文色的遭遇体现了中国压制藏人,并滥用公权力剥夺藏人应享有的合法权利的现实:“虽然我们很高兴扎西文色重获自由,但没有人能将他的获释视为胜利。扎西文色以和平、合法的方式试图保护自由学习藏族语言的权利,反映了无数藏人不接受中国的强迫同化政策。如果中国继续试图压制藏人,它将继续面临抵抗。”

布琼次仁认为,中国应对迫害和虐待藏族政治犯负责。此外,国际社会应继续向中国施压,迫使其遵守中国宪法和《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保障藏人人权:“中国在三十年前就加入了《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其中明确规定少数民族儿童不应被剥夺使用其民族语言的权利。”

流亡印度达兰萨拉的一名藏人走近呼吁释放扎西文色的图片(美联社)
流亡印度达兰萨拉的一名藏人走近呼吁释放扎西文色的图片(美联社)

国际呼吁中国履行尊重人权的承诺

美国国务院在回应本台藏语部的置评请求时表示,美方将敦促中共当局尊重包括藏人在内的所有中国人民享有《世界人权宣言》所赋予的基本人权。此外,国务院称,将与盟国合作,向中共当局施压,敦促北京回到与达赖喇嘛或其代表的直接对话中来,以实现藏人自治、尊重人权、维护文化、语言、传统多样性的目标。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主席麦戈文(Jim McGovern),会同联合主席卢比奥(Marco Rubio)告诉本台,他们会继续关注扎西文色的情况,以确保他在出狱后不会继续受到中共当局的迫害。他们说:“我们与50多位联合国特别专家共同呼吁,要求中共政府对未能履行保护教育和文化权利的义务,及在西藏、新疆、香港和其他地方的严重侵犯人权行为负责。”

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 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提到,“人权观察”昨日就此发布报告,说中国母语教学的制约因素日益增加。该报告称中共当局边缘化少数民族语言是对中国母语教育、语言多样性及文化权利的严重打击,同时未履行对国际人权条约作出的承诺。

理查森说:“其他政府应该在国家层面上对中国的民族文化政策进行审查,但不一定实施必要的制裁,类似于辨别出制定并执行该政策的中国中央及地方官员。此外,其他国家还应为联合国审查中国边缘化少数民族语言政策提供支持,关注此问题的大使应该直接与中共当局对话,迫使其改变政策。”

流亡藏人政府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森格也对本台(藏语部)表示,无数提倡藏语语言及文化权利的藏人都面临着当局的打压和报复,扎西文色只是其中之一。他说:“我们明确呼吁中国政府无条件释放仍在中国监狱中苦苦挣扎的数千名藏人,并结束进一步的限制和监视。”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