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受境外组织操控出书 作家杜斌被刑拘逾月终获释

疑受境外组织操控出书  作家杜斌被刑拘逾月终获释曾任职“纽约时报”北京分社的作家和制片人杜斌 (Public Domain)

曾任职“纽约时报”北京分社的作家和制片人杜斌涉嫌寻衅滋事,被北京公安拘留超过一个月后,近日获释。他接受本台专访时透露,公安集中调查他出版书籍的动机,以及是否涉及境外资金。

杜斌上月突然被北京公安扣押,其后证实因涉嫌寻衅滋事在大兴看守所刑事拘留,引起各方关注和揣测。他周二接受自由亚洲电台专访,亲自解开谜团。

杜斌:“这37天里,在看守所总共讯问了五次,每次三个多小时,主要问的就是我的书稿是怎么给出版社的。印了多少本,赚了多少钱,为什么写这个书,从我2007年写的第一本书开始调查,开始讯问,每一本书写了什么, 印了多少本,一本一本在讯问。”

公安调查的方向,还涉及杜斌的财务状况,重点是调查他有没有收受境外的资金。

杜斌:“扣押了我的银行卡,把握银行卡的流水,透过中国银行打印出来,检查2014年到现在我的财务状况,看看里面有没有境外组织或者不明人士给我钱,授意我写书之类的。他们查了半天也查不出什么。”

独立记者,纪录片制作人杜斌 家人收到北京公安局大兴分局的不予变更强制措施通知书。(推特图片)
独立记者,纪录片制作人杜斌 家人收到北京公安局大兴分局的不予变更强制措施通知书。(推特图片)

公安问杜斌 : “你能跟刘晓波比吗?”

杜斌说,刑拘期间并没有遭受不人道对待,但公安对他态度不太友善。

杜斌:“对我还是比较客气的。就是后来大兴(公安)分局有两位警察审讯的时候,审讯之前先训斥了我一顿,他们可能也看到了我经济紧绌,也没有结婚,租住的房子也很差,就打击了我一下,说‘你能跟刘晓波比吗?’我说,‘不能跟他比。’后来又说,‘你就像一个跳梁小丑’,我说对。可能就是要打击一下我的嚣张气焰。”

现年48岁,曾任职“纽约时报”北京分社摄影师的杜斌近年专注历史研究,曾撰写“天安门屠杀”,据说是第一本身在中国的人士编著的六四书籍。他2014年的作品《阴道昏迷 马三家女子劳教所的酷刑幸存者证词》,揭露了访民在辽宁沈阳马三家女子劳教所遭受的残暴虐待,也是刑拘期间北京公安问话的重点。

杜斌:“他们就说你这书的内容是怎么采访到的。我就说,我是通过(朋友)刘华大姐找到另外的受害者,通过受害者找到其他受害者,我就根据这些信息,根据他们的口述,写了这本书。他们就说,你怎么能证明这东西都是真的。我就说,里面的事情全都是互相印证,我认为是真实的。”

杜斌在2014年出书《 马三家咆哮》,再揭马三家劳教所残酷迫害法轮功的罪恶。 (推特图片)
杜斌在2014年出书《 马三家咆哮》,再揭马三家劳教所残酷迫害法轮功的罪恶。 (推特图片)

他说,经过多番讯问,公安始终找不到罪证。

杜斌:“到了第37天,检察院来提讯我,主要问了一个问题,‘你觉得你有罪吗?’我告诉这个检察官,‘我觉得我是无罪的。’我的书在香港和台湾出版,这些都是正常合法的出版行为,也不构成寻衅滋事,我的财务状况和版税收入也都是正常的,并没有违法的地方。”

杜斌坚持按原定计划出版新书

虽然获释,但杜斌仍要接受一年“取保候审”。他强调,自己所撰写,题为“赤色恐怖:列宁的共产主义实验“的新书,会按原定计划在本月内出版.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认为,杜斌的作品内容围绕社会底层实况。透过文字为受害人发声,根本与所谓“国家机密”无关,他获释就是最好的证明。

胡佳:“从某种程度上也证明杜斌确实没有问题。如果你想给他转罪名都很难很难。人家写的这些东西不涉及到国家机密, 是非常现实的社会问题。以‘马三家’为例,它是反应基层的真实的受害者讯息,杜斌只是在帮那些人发声而已,甚至杜斌也没有发表任何评论,以‘寻衅滋事’来打击他太过牵强了。”

杜斌除了写书,也曾出版摄影集和拍摄纪录片,引起社会反响。2013年他在自己的纪录片作品公映后不久被当局抓捕,被拘留37天后获释。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公民短波.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