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张海:武汉疫情受害者家属要求与世卫专家会面

正值世卫组织专家组抵达武汉展开新冠病毒溯源调查之际,疫情受害者家属张海公开喊话湖北、武汉两级政府,要求与官方人员一起会见世卫专家组。目前世卫组织还没有就张海的要求做出回应。

本台此前报道,新冠肺炎死者家属张海的父亲去年在武汉感染新冠病毒去世。张海向湖北省的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向政府和医院有关人员追责并索赔, 被法院拒绝受理;后来他又提出要求湖北、武汉两级政府公开相关疫情信息,也是石沉大海。随着世界卫生组织病毒溯源专家组1月14日抵达武汉,张海要求专家组成员在结束隔离后与疫情受害者家属会面。

记者:张先生您好,您要求与抵达武汉的世卫组织专家组会面,中国政府对此有什么回应吗?

张海:世卫组织到武汉给我们的一个直接影响就是,我们有一个微信(新冠肺炎受害者)家属群被拆封了,在1月16号、17号。这个家属群有将近100人。给我的感觉是武汉地方政府特别紧张。我的很多发声平台被封杀了,我相信也有别的家属是这样。

记者:您想对到武汉进行病毒溯源调查的专家们说些什么呢?

张海:我希望武汉市政府能和这些家属一起见世卫组织的专家。我也想问世卫组织的这些专家敢不敢见这些家属,听这些家属谈谈那段时间可怕的经历。武汉人民因为病毒爆发,以生命为代价成为了牺牲品。如果世卫组织不敢见这些家属的话,那世卫组织来武汉(进行调查)就是糊弄全世界的人们。我希望世卫组织的人不要受外界干扰,保有本心、实事求是。因为到目前为止,武汉市地方政府一直不承认自己的瞒报犯罪行为,最起码的担当都没有,敢做不敢为,事后还百般狡辩。如果世卫组织专家也是昧着良心说假话的话,那么对逝者是一个很大的侮辱。

世卫专家组2021年1月14日抵达武汉,将在随后的一个月内进行对新冠病毒起源的调查。(美联社)
世卫专家组2021年1月14日抵达武汉,将在随后的一个月内进行对新冠病毒起源的调查。(美联社)

记者:世卫组织多次声称他们派遣专家组前往中国调查仅仅是为了病毒溯源,而不是为了向中国政府追责。您如何看待世卫组织回避中国政府在疫情初期掩盖真实信息一事呢?

张海:我并不看好世卫组织,我认为世卫组织就是一个官僚机构。在我心目中,这样一个世界性的组织应该有独立性,不应该受外界干扰。世卫组织在武汉的一个专家接受了媒体的采访,说新冠病毒可能来自于东南亚,我感到特别好笑。我希望这些专家不要昧着良心说假话。我想和世卫组织的人见面,就是提醒他们要敬畏生命,一时的造假、说假话是不能经受得住时间的考验的。

记者:您坚持就掩盖疫情,瞒报、谎报早期确诊病例而对湖北、武汉两级政府进行追责,近日进展如何?

张海:我现在起诉到最高人民法院,给我的感觉是官方对我们的起诉采取回避态度,同时封杀了我们一切追责的声音,在国内营造假装不知道我们这个群体存在的氛围。他们就是用时间来拖,而且大力宣传抗疫所取得的成绩,这种宣传是对逝者的不尊重。我希望通过媒体让他们知道我们一直在追责、在发声,肯定不会放弃。

一直为给在武汉疫情期间病亡的父亲讨说法的张海2020年10月19日向武汉市、湖北省两级政府邮寄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要求公开隐瞒疫情的官员信息。(张海提供)
一直为给在武汉疫情期间病亡的父亲讨说法的张海2020年10月19日向武汉市、湖北省两级政府邮寄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要求公开隐瞒疫情的官员信息。(张海提供)

记者:您如何看待中国媒体在新冠疫情受害者家属对政府追责一事上集体缺席?

张海:所有受害者家属,国内是全部封杀了,我始终认为这是很不正常的现象。每个生命都是很宝贵的,一个国家也是由人民组建的,最起码这个国家应该善待人民,做了错事、犯了罪,应该给人民一个交代,不然的话会寒了更多人民的心。

记者:谢谢您接受我的采访。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武汉疫情.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