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市30万人残酷防疫 物资耗尽挨饿也被禁出门

大陆新冠疫情持续恶化,每天都呈报逾百宗确诊病例。其中封城防疫已近两周的吉林省通化市,因安排工作草率,导致衍生各种民生问题,30万市民被禁离家许多人生活物资耗尽,却求助无门。通化副市长虽公开道歉但无救助行动,民间志愿者和市民互助也被严厉禁止。

被封堵在家中已达12天的通化市王女士透过网路求助称,因为突然封闭社区,以及后来全面封城,一家人的生活陷入了困境。 

她称家里已经断粮,试图去自己的店里拿一些物资也被禁止。现在,整个社区1千多户,数千人全部被封在家里,大多数家庭都出现了生活物资短缺。而社区安排的物资配送,几家超市的电话都无法打通,至于网路配送下单后几天也没有消息。 

王女士说:像我们买菜都出不去了,社区全给封了,现在做核酸也不让出去,挨家挨户的做。我们这个 社区,20个楼吧,一个楼26层,两个单元,也有三个单元的。就是家家户户这么长时间,吃饭都困难。说是从昨天开始,社区几个网格员给往家里送,反正我到现在我都没收到。 

王女士还透露,她的一个邻居被困在家中,已经饿了3天,求助网路无用,因为交通全部断绝。求助社区也遭推诿。 

王女士说:昨天有个我们的邻居,因为它他是小年轻人,家里储备都没有了,已是三天没吃饭了。但是我们也是爱莫能助。他说给社区打电话,就说我花钱买也行,社区要我自己想办法。进不来,我怎么想办法? 

另有市民投诉称,她的孩子刚出生,现在没有奶粉。社区和市长热线,通化市防疫指挥部电话,物资配送热线,都无法打通。 

在通化市的民生陷入全面混乱之后,引发了舆论的广泛关注。通化市副市长蒋海燕在周日(2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承认这个事实并公开道歉。还称目前已有800多名志愿者参与物资配送。 

但有中国媒体人在媒体群指出,30万人的城市,区区800人的所谓配送队伍仅是象征性的回应。并且配送员送到社区,再由人手极为有限的社区工作人员转送到居民家中,这是一个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并且,官方公布的所谓800名配送人员,以及官方公布的所谓志愿者名单,其实本身还需要大打折扣。 

为此,本台记者根据团委公布的名单致电志愿者,了解配送物资的状态,志愿者陈小姐指出,今天她们还被困在家中。原因是通化第三次全员核酸检开始了,他们也正在等检测人员上门检测核酸。 

陈小姐说0125-Cn-sick-3:就如果有需要的话,志愿者会去购买。然后,买了之后会给他送过去。协会会给他们配这个通行证,大概是这样。但是今天再做第三次核酸检测,所以说今天都在进行这个事。 

本台记者多次致电通化市政府办,但该机构一直无人接电话。 

通化市应急管理局官员告诉本台记者,现在他们也被分配到了各个社区协助封锁工作,和协助进行核酸检测。对于民生物资保障,他们一无所知。 

通化应急管理局:现在通化所有的物资调配归指挥部,居民日常民生储备物资跟我们没有关系。严重到什么程度?我现在一点都不掌握,我们现在呢只听社区的安排,社区听防控指挥部安排。就是上层领导,他怎么要求,怎么做,这东西已经不是我们能考虑的问题,而且我们也考虑不到。 

自去年1月新冠疫情在武汉全面爆发之后,中国多地都曾进入严苛的封城状态,所有民众被强制关在家中,由此导致多宗严重的次生灾害。 

去年1月底,17岁的脑瘫少年鄢成因为父亲被隔离而独自惨死家中。一个月后,湖北十堰市全面封锁,71岁老人谭某华在家中死亡,其六岁的孙子独子陪伴老人尸体数日后才被人发现。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武汉疫情.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