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人权纪事(2021年1月18日-1月24日)

编者:本周二,1226公民案中被羁押一年之久的丁家喜和许志永分别被移送至临沂市检察院,两人的控罪从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升级为涉嫌颠覆国家政权,这意味着他们将面临更严酷的刑罚。随后,律师在会见后得知,两人都遭受了常人难以想象的酷刑。其中许志永遭到了10天被剥夺睡眠的虐待(其中前5天每天睡眠4个小时,后5天每天睡眠2个小时);每天的伙食每顿只有1个小馒头;丁家喜被长期剥夺睡眠、刑讯逼供、疲劳审讯、限制食物和水。其中有7天7夜由五名警察轮流审讯有半个月,每顿饭只是四分之一个馒头;其中长达一周每天仅提供600毫升水;其中有十多份刑讯笔录在遭受酷刑后所做。

本周是武汉被封城一周年。肆虐了一年的疫情再次在中国各地蔓延,面对中共的恶意推卸责任、弄虚作假和掩盖真相,外界并不对世卫组织关于的病毒源头调查抱有希望。在疫情期间灭杀所有民间的不同声音,令全世界看清了中共的真实面目。

伴着中共对反抗者的残酷镇压,钳制公民言论自由的绳索继续收紧。中共对言论控制措施扩展到媒体记者,本周二中共新闻出版署发布《关于开展2020年度新闻记者证核验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新闻单位于今年1月20日至3月19日,对新闻记者持证开展年度核验。核验范围包括报纸、新闻期刊、广播电台、电视台、新闻电影制片厂、新闻网站、县级媒体中心等新闻单位的记者证。并强调“以记者职务身份开设微博、微信等自媒体、擅自发布职务行为信息等问题被纳入记者证核验重点。”;另外,中共1月22日发布新修订的《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特别针对公众账号信息服务平台和生产运营者,增加23条相应监管内容,将网管员亦列为监控重点。该新规自2月22日起施行。

中共对内蒙、新疆、西藏等地的宗教、文化清洗升级。在内蒙古自治区,除了以强硬手段推动汉语教学,又对中小学教科书进行意识形态审查,包括《蒙古族历史》等多套未能过关的教材今年内会逐步停用,以巩固蒙古族人的政治认同;针对中共对新疆民族的强迫劳动、关集中营等族群的侵害,美国政府将其定性为“中共在新疆犯下了种族灭族和反人类罪”,蓬佩奥在卸任前的一份声明中说:这场种族灭绝在2017年3月就开始了,现在还在进行当中,我们正在目睹中共摧毁维吾尔人的系统性企图。包括任意拘押100多万维吾尔和其他民族和宗教少数族裔,强制节育,对大多数被任意拘押的人士动用酷刑,强制劳动,限制宗教、言论和迁移自由。

香港方面,自香港国安恶法实施以来,香港社会的自由、人权和法治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侵害。继对民主派议员清洗和对社运人士大抓捕后,“香港编年史”网站被封锁,令外界担忧中共和港府会否进一步封锁其它被指威胁国家安全的网站,继而担忧香港将会与中国大陆一样受到严厉的全面的网络审查;国安恶法顶之下令港人失去了免于恐惧的自由,香港出现了自1997以来又一波移民潮高峰。然而,出入境的港人发现,在机场出入境口,经常有可疑人员监控。更有港人表示,早几个月前,登机口就有很多警察站着,包括军装和便衣警察,并不时观察其他乘客,疑为国安处人员。

国际方面,本周三美国第46任总统拜登在国会山宣誓就职并发表了就职演说。他称这是民主的一天,历史与希望的一天,复兴与决心的一天。通过一场历史性的磨练,美国重新经受了考验,美国挺身应对了挑战。美国总统就职和平交接,增加了全世界对民主的信心。

在俄罗斯,本周六民众响应被囚禁的反对派领袖阿列克谢-纳瓦尔尼的号召,在大约100座城市举行抗议活动,当局出动大批警力,大举拘捕示威者,共有近3500名示威者被捕。欧盟和美国立即谴责了对集会示威的镇压。

44岁的俄罗斯反对派领袖纳瓦尔尼去年8月在国内航班飞行途中突然昏迷,被送到鄂木斯克一个医院急救不醒,遂被转到德国柏林抢救,发现遭神经毒剂毒害。2021年1月17日,纳瓦尔尼康复出院,搭德国班机返回俄罗斯,在莫斯科伏努科沃国际机场被逮捕。次日,俄当局在拘留他的警局进行法庭审讯,下令对他进行30天的审前拘留。

中国公民运动网本周重点关注的人权个案包括:

许志永、丁家喜首获律师会见 遭受酷刑细节曝光

2021年1月19日是1226公民案中丁家喜、许志永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第三次侦查期满,案件随后移送至临沂市检察院,丁家喜、许志永案被拆分成了两个案子,控罪也随之升级,两人的罪名由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升级为涉嫌“颠覆国家政权”。

2021年1月21日下午,许志永的辩护律师梁小军和张磊在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通过视频远程会见了遭受强迫失踪达一年的许志永。律师了解到,许志永在北京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期间,曾经遭到了10天被剥夺睡眠的虐待(其中前5天每天睡眠4个小时,后5天每天睡眠2个小时);在被匿名羁押在临沭县看守所期间,每天的伙食每顿只有1个馒头,但可以在看守所里面自主购买食物;丁家喜自2019年12月26日被抓捕以来首次直接与外界交流。律师获知,丁家喜在山东烟台被指定居所监视期间遭受酷刑及不人道虐待,包括被长期剥夺睡眠、刑讯逼供、疲劳审讯、限制食物和水,等等。其中有7天7夜由五名警察轮流审讯有半个月,每顿饭只是四分之一个馒头;其中一周被限制饮水,每天仅提供600毫升;其中有十多份刑讯笔录在遭受酷刑后所做。律师了解到丁家喜已经将遭受的酷刑投诉到驻所检察官,检察官已将投诉记录在案。

存储电子数据也成罪 湖北公民吴勇获刑一年二个月

居住在湖北省武汉市的公民罗勇,被指“通过QQ群编造、散布诽谤、辱骂国家领导人的文字,非法存储侮辱国家领导人的图片以及大量虚假言论相关的电子数据,被以“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这是目前已知的个人存储电子数据也成“罪证”的典型的因言获罪案例。

法院针对律师的辩护意见并未采纳,包括吴勇发表的言论没有具体辱骂他人,在电脑上存储的图片没有散发,不构成寻衅滋事罪等辩护意见。判决书中并未具体指出吴勇的哪些言论造成了公共秩序的严重混乱,更未指出公民个人存储电子数据违反了哪条中国法律,最终仍认定其寻衅兹事罪成。

西藏19岁僧人在羁押期间受虐致死

四川甘孜地区温波乡温波寺僧人旦增尼玛于2019年11月被抓捕,被捕前他曾和另3名僧侣在温波政府办公室外发放传单,呼喊西藏独立的口号。2020年5月旦增尼玛被释放,然而8月11日再次将其逮捕。10月初,当局通知旦增尼玛的家人将他接回去,10月9日旦增尼玛被送到成都一家医院,此时他已经失去知觉,身上有严重损伤,并患有急性呼吸道感染。家人认为他在被关押期间遭到殴打,且营养不良,受到虐待。他被交给家人时已经处于危急状态10天之久。12月1日旦增尼玛的家人将他送到甘孜地区一家医院治疗,该院医生也因为他的伤患无法治疗而令其出院。旦增尼玛已处于瘫痪状态,病情危重,被亲属接回家后不久死去。

温波抗议活动后当局抓捕了大约30名僧俗藏人,与旦增尼玛同期被捕的还有6名藏人,2020年12月14日,温波寺4名僧人和2名当地年轻人因在2019年11月参加抗议活动而被判刑1到5年。人权观察指,中国警察和监狱系统时常虐待犯人,而这样的状况在少数民族地区尤其严重。

上海疫苗受害受害者家长华秀珍失踪 女儿谭华遭软禁

上海疫苗受害受害者谭华的母亲华秀珍疑因在网络上发布为女儿维权的信息及呼吁关注遭受强迫失踪的何方美一家,已与外界失联8天。因外界关注,谭华于今日被非法软禁在上海市杨浦区的家中,由数名黑保安看守。

华秀珍失踪前,亦曾与各地疫苗受害者家长一起为2020年10月失踪至今的何方美一家呼吁。狂犬疫苗受害者谭华,自2018年9月3日在北京被绑架回上海后,谭华的母亲一度透露谭华被街道维稳办软禁,但软禁地点却一无所知。随后不久谭华的母亲也一度遭遇强迫失踪。

因信仰坐牢 北京家庭教会长老徐永海被剥夺养老金

北京基督教家庭教会长老徐永海今年到了退休年龄,按标准可以领取养老金。但当局以徐永海曾被判刑坐牢为由,剥夺他的养老待遇。

已满60岁的徐永海此前到北京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办理了养老保险补交手续,原定本月拿到养老金。但中共以一份1959年的文件中“工作人员受过开除处分或者刑事处分的,从新参加工作之日起,计算工作年限”为由,将其以前所有的工龄全部归零。徐永海于2003年因撰写文章和公开信声援遭受酷刑的基督徒,被以“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国家情报”罪判刑两年。为此他近20年工龄被当局一笔勾销。

北京出版人耿潇男突然解聘代理律师尚宝军

尚宝军律师于本月13日到北京市海淀区看守所探视耿潇男时遭到拒绝,警方称耿潇男已经解除委托。律师认为耿潇男是在现实压力下做出的选择,这也是当局对一些政治报复案件的常规操作手法。他希望妥协能换到官方兑现承诺。耿潇男的另一位代理律师屈振红将继续代理此案,并已于上周再次获准会见耿潇男。耿潇男的丈夫秦真因受牵连被捕,在公司财务被冻结等多重压力下,亦已接受官方的条件。

现年46岁的耿潇男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为北京瑞雅文化公司创始人,出版包括烹饪、养生等书籍。2020年9月耿潇男被抓捕后,当局亦威胁增加“非法出版物”数量以加码罪证等。

伊力哈木入狱7年 网络研讨会关注其境况

遭中国当局以“分裂国家”罪判处无期徒刑的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已入狱7年。伊力哈木的女儿菊尔认为,父亲会被抓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他通过写作、演讲和建立网站“维吾尔在线”。“维吾尔在线”网站“以传播维吾尔为主题的新闻,并且发布关于维吾尔人的文化历史等相关文章,并且揭露一些维吾尔社会或中国社会存在的侵害人权的事实。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表示,伊力哈木被判无期徒刑是因为他的民族身份,至今中国政府没有提供任何他的公开犯罪纪录。中国政府带着敌意心态镇压维吾尔人,视维吾尔人为国家敌人,这是种族灭绝问题而不只是人权问题。

端点星案:陈玫、蔡伟涉“寻衅滋事”案再被延审三个月

端点星网站的志愿者陈玫和蔡伟在被抓捕278天后,家属接到消息后得知,两人被控涉嫌“寻衅滋事罪”一案再次被延期开庭审理,开庭时间延期至2021年4月29日。陈玫和蔡伟案被延期开庭的消息由官派律师通知了陈玫母亲,朝阳区法院延审的理由是因为“疫情”。陈玫的母亲向律师索要相关的法律文件均遭拒绝。其中向律师索要起诉书和量刑建议书,律师以案件保密为由拒绝向家属提供。

蔡伟和陈玫是“端点星”网站的志愿者,网站专门用来备份那些被中国政府删除的很多文章。新冠肺炎在武汉爆发之后,该网站备份了一百多篇发表后很快就被删除的与疫情相关的文章。

2020年4月19日,陈玫、蔡伟和蔡伟的女友小唐三人同时失联,几天后蔡伟及女友的家属陆续收到来自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的指定居所监视居住通知书。据两人通知书内容所示,蔡伟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为由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女友小唐则被以涉嫌寻衅滋事、包庇罪为由同样在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小唐数日后获取保候审被强制送回安徽老家。陈玫和蔡伟在被秘密关押54天后,6月12日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逮捕,关押在北京市朝阳区看守所。两人被抓捕以来从未获准家属聘请的律师会见,在家属的强烈抗议下第一批官派律师退出代理,但中共不顾家属的反对仍坚持指派第二批律师。

中国公民运动网撰写

2021年1月24日

本文发布在 一周人权纪事, 公民报道, 本站首发.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