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核工作表现及过往言论 中国记者将接受年度考核

审核工作表现及过往言论   中国记者将接受年度考核审核工作表现及过往言论 中国记者将接受年度考核 RFA制图

中国媒体记者在网络上发表信息和言论将被纳入年度考核范围,所谓不合格者将不能通过“年度核验”,从而失去记者身份。 

中国对言论限制的措施扩展到媒体记者。本周二(19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关于开展2020年度新闻记者证核验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新闻单位于今年1月20日至3月19日,对新闻记者持证开展年度核验。

上述《通知》指定的核验范围包括报纸、新闻期刊、广播电台、电视台、新闻电影制片厂、新闻网站、县级媒体中心等新闻单位的记者证。除了核验记者是否符合法定许可,是否“遵规守法”,更重要的是“以记者职务身份开设微博、微信等自媒体、擅自发布职务行为信息等问题被纳入记者证核验重点。”

北京媒体人王良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很多媒体记者对于无法在媒体发布的新闻感到不满,于是在个人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发布,当局此举切断了媒体记者发表信息的渠道:“管控记者言论,很多记者在媒体上发不出自己想发的,就通过微博、微信发。这就是必须要控制言论。因为毕竟记者在这个社会属于有话语权相对比普通人多一点的职业,他(官方)一方面不仅仅是严控记者的职业言论,甚至记者的私人言论也要严控。”

中国国际新闻出版总署发通知,记者网络言论纳入年度考核。(网页截图)
中国国际新闻出版总署发通知,记者网络言论纳入年度考核。(网页截图)

审核过往言论及工作表现

未来两个月,当局将对从中央到县级政府的所有媒体记者言论进行核验。包括记者证持有人是否为新闻单位编制内或经正式聘用的专职从事新闻采编岗位工作的人员;是否存在党务、行政、广告、发行、经营等非采编岗位人员或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以及是否存在离岗、离职、离退休人员的新闻记者证未注销情况。

关键是:是否存在擅自以记者职务身份开设微博、微信等自媒体、擅自发布职务行为信息等问题;是否依规参加相关培训;是否存在新闻敲诈、有偿新闻等“以媒谋私”以及编造传播虚假新闻等问题;是否存在持证人员被处以刑事处罚的情况。

媒体人王良说,以前他在官媒工作时也曾遇到体制性审核,但官方没有像今天这样将其纳入行政规定:“其实以前也有,比如记者,媒体从业人员,他们的一些私人言论被纳入到记者职业的考核当中,但是一直没有制度化,这一次基本上属于制度化。”

记者不可用自媒体发信息

广州异议人士王爱忠认为,当局这一新措施无非是继续收紧对言论的控制:“这显然是对新闻管控的一种延伸申。过去主要对新闻媒体的管制,对记者个人开的自媒体,没有管。那么他们(记者)可以把一些信息通过自媒体发布,现在他延伸到新闻从业人员私人自媒体的发布领域。这恐怕对未来信息封锁会更加严厉。”

王爱忠说,从目前很多人被限制接受外媒采访,可见当局此举也是在意料之中。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