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聚会案:许志永和丁家喜遭升级指控“颠覆”

厦门聚会案:许志永和丁家喜遭升级指控“颠覆”图为,因为参与“厦门聚会”遭逮捕的法律学者许志永和人权律师丁家喜,关押在山东临沭县看守所的照片。(推特图片/资料照)

在2019年厦门大抓捕事件中被羁押的中国新公民运动活动人士许志永和丁家喜,近日被当局移送审查起诉,控罪更从早前的“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升级为“颠覆国家政权罪”。外界担心,两人一旦罪成将有可能遭受重判。

“厦门聚会案“主要涉案人、人权律师丁家喜以及新公民运动发起人许志永的案件,退回补充侦查的期限周二(19日)届满。律师梁小军、张磊和彭剑到山东临沭县看守所,就会见当事人向当局提出申请,目前正等候答复。

梁小军向本台表示,律师团队获悉,两人的案件已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罪名从原先“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更改为“颠覆国家政权”。

梁小军:“我们到检察院去问了一下,他们说是颠覆国家政权。这个罪名是加重的一个罪名,等于是有行为。我们也是很意外,是否要加重处罚呀? 但这个罪名毕竟是公安交到检察院,检察院最终以什么罪名向法院起诉,现在还不知道。”

据法律界人士 分析,“煽动颠覆”就是煽动别人颠覆,而 “颠覆”就是自己以行动或者别的方式颠覆,两者定罪可以差距很远。“ 煽动颠覆”普通量刑是5年以下,首要分子或者情节严重是5年以上;“颠覆”的量刑是10年以下,首要分子10年以上。

梁小军透露,涉及两人的卷宗多达数十本,但由于案件与所谓“国家机密”有关,律师必须先与当事人会面,获当事人确认委托,才能查阅卷宗。

梁小军“肯定是他们(当局)做了很多工作,肯定也涉及到很多人,所以他们搞了很多东西出来。我们现在人也没有见到,卷宗也么有看到,现在就要等。” 

律师团队去年曾多次申请到看守所探视丁家喜和许志永均被拒绝,当时看守所的系统甚至没有纪录两人的资料。

丁家喜妻子罗胜春表示,与去年相比,当局提高了透明度。

“厦门聚会案”。
“厦门聚会案”。

罗胜春:“我们上次发了他们化名关押的东西(报道)以后,他们现在不说这个系统里找不到丁家喜、许志永了。而且许志永的姐姐去存现金也能存得进去,就说明他们系统里还是有这两个人。但是他们到底用了什么名字只有他们自己知道,至少律师要求会见这两个人,他们没有说没有这两个人。”

丁家喜除了是维权律师,也是“新公民运动”成员。2019年12月13日,他和多名异见人士出席在厦门的公民聚会,讨论时政和中国未来,事后在当局的跨省抓捕行动中落网。

除了丁家喜,另一在囚维权律师余文生近日再度成为焦点。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的马丁恩纳尔斯人权捍卫奖宣布,余文生入围最后三强,将与另外两名分别来自土库曼斯坦与沙特阿拉伯的候选人角逐该奖项。 

余文生2018年初发表修改宪法公民建议书后被捕,去年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成被判刑4年。妻子许艳表示,余文生有望获奖是对中国维权律师群体的鼓励。

许艳:“余文生提出修改宪法的建议,他失去自由与他为2015年‘709大抓捕’很多涉案律师代理和辩护(有关)。这个荣誉肯定不是给余文生一个人的,它也是对困境中一直在坚持和努力的其他人权律师和人权捍卫者的鼓励。”

许艳上周在徐州市看守所与余文生进行了视频会面,这也是丈夫被捕以来首次成功探视。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12.26公民案, 丁家喜, 许志永.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