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6公民案被拆分两案移送检察院 丁家喜、许志永罪名变更“颠覆国家政权”

中国公民运动网2021年1月20日报道:1月19日是1226公民案中丁家喜、许志永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第三次侦查期满,案件已经移送至临沂市检察院,丁家喜、许志永案被拆分成了两个案子,罪名由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变更为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目前律师正在等待安排会见。

据丁家喜的妻子罗胜春消息,1月19日下午,临沭县看守所接收了梁小军、张磊、彭剑三位律师的会见申请材料,表示会在48小时内答复。20日一大早,三位律师再次到临沂市检察院了解案情,被告知丁家喜、许志永案拆分成了两个案子,罪名由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变成了涉嫌“颠覆国家政权”,案卷均有40多册,案件均为机密级,辩护律师须签署保密承诺。但目前还不准许律师阅卷。告知待律师会见完,当事人确认委托现律师后才能阅卷。

自2019年12月26日丁家喜被抓捕、2020年2月16日许志永被抓捕以来,两人从未获律师会见,在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后被秘密转押至临沭县看守所匿名关押,律师多次要求会见遇阻,申请取保候审也遭到拒绝。

因1226公民案被关押的李翘楚及再次被关押的常玮平,都曾披露在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期间遭到了酷刑及不人道对待。而许志永和丁家喜被非法羁押一年之久,其会见权、通讯权及律师与亲属的知情权等权利统统被剥夺,外界有理由怀疑,他们遭受了常人无法想象的酷刑及不人道虐待。而此次律师能否顺利会见当事人,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关于1226公民案/厦门聚会案

丁家喜、张忠顺、戴振亚及李英俊于2019年12月26日突然被山东警方跨省抓捕,其后全国各地对律师和公民展开了大规模的拘留及传唤,多名公民、律师因而展开逃亡。丁家喜等4人被抓捕后,黄志强、刘书庆、卫小兵、卢思位、常玮平、卢廷阁、庄道鹤、刘书庆、文东海等多人先后被传唤或刑事拘留。

其后丁家喜、张忠顺、戴振亚、李英俊和常玮平均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后常玮平被取保候审)。警方更声称从张忠顺一间已经租出去的房屋中搜出了245发子弹,张忠顺家人表示这是天大的栽赃。此次抓捕疑为针对2019年12月初在厦门的一次公民聚会,聚会者讨论时政和中国未来,分享推动公民社会建设的经验,竟因此被指称为煽动颠覆国家。

2020年2月15日傍晚,许志永在广东被抓捕;当天深夜(2月16日凌晨)其女友李翘楚在北京被警方带走,居所再次被查抄。警察口头告知许志永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实施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李翘楚没有准确消息。

3月初,为许志永拍摄纪录片的导演陈家坪被涉“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实施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居所遭到搜查,有关许志记的视讯资料被搜查一空。

上述被羁押人员无一获准律师会见,被关押地点未知,家属未收到任何法律文书。

2020年6月18日-19日,戴振亚、张忠顺、李英俊、李翘楚、陈家坪相继获取保回家。

2020年6月19日,许志永(临公(国保)捕通字【2020】001号)、丁家喜(临公(国保)捕通字【2020】002号)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羁押在临沭县看守所。

2020年6月23日,丁家喜的家人收到由临沂市警方和当地国保送达的逮捕通知书,这是自丁家喜被抓捕半年来,家属收到的唯一一份法律文书。然而,家人依据逮捕通知书上的羁押地点打电话时,临沭县看守所称“没有丁家喜这个人”。

2020年6月20日,许志永的二姐接到临沂地区座机号码的电话,对方称许志永已被逮捕,逮捕通知书将应许志永的要求寄出,但一周过去后家人并未收到通知书。直到6月30日,许志永的亲属收到由开封市国保亲自送达的逮捕通知书,临沂警方并未如电话中承诺将通知书寄达二姐。

许志永和丁家喜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执行逮捕关押在临沂市公安局临沭县看守所后,一直被以化名秘密关押,其电脑系统内无法查到两人的名字。

2020年10月22日常玮平再次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律师前往办案单位要求会见并提出为常玮平申请取保侯审均遭拒绝。常玮平再次被抓捕前,曾发布视频披露在被监视居住的10天里,被连续铐在审讯椅上10天,被剥夺睡眠等。

2020年11月19日外界获知,许志永、丁家喜第三次被延长侦查期至2021年1月19日。

2021年1月19日,许志永、丁家喜一案被拆分成两案分别移送至临沂市检察院审查起诉,两人的罪名由此前的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变更为涉嫌“颠覆国家政权”。

本文发布在 12.26公民案, 公民报道, 本站首发.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