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宴周年被刻意遗忘 世卫、半岛证北京早期隐瞒疫情

世卫专家组认定北京在疫情爆发之初隐瞒真相;半岛电视台曝疫情早期记者到武汉采访,遭官方干预、监控、跟踪。另外,周一(18日)是武汉百步亭万家宴周年,一年前,当局鼓动群众参与大型群体活动以隐瞒疫情,一年后,当地人对事件选择淡忘。有民众强调是为了避免麻烦,也有受害者表示,在沉重的生活压力下,已失去追究责任的动力。

去年1月18日,正当新冠肺炎病毒从湖北省武汉市蔓延之际,官方却牵头安排在武汉市百步亭及周边社区举办一场惹人触目的万家宴,事后至少10多名出席万家宴的民众确诊新冠肺炎,至少50栋楼有人发烧。事件发生一年之后,受害者没有得到任何说法。

当地的社区工作志愿者刘先生向本台指出,周一是百步亭万家宴一周年,尽管是官方隐瞒疫情的标志性事件,但武汉人都沉默了,已没有人提及,更不会有人反思,就像一切没有发生过。

刘先生说:那肯定不会有啊,你可以想一下,怎么可能呢?我觉得,讨论可能会引起封锁吧,应该是这样。我现在看,第一,就是不会这么做。第二是,普通老百姓的话,除非他是去年就是参加万家宴的人,其它区的人可能都不会记得这个事。民间的人,不会提这个事。

学者周先生也表示,一年前侥幸逃过死亡危机的民众,现在已没有人再愿意触碰这个话题。他认为,每个人都面对著新的压力和烦恼,没有人愿意去反思,审视过去的事情,即使病毒威胁依然存在。

周先生说:朋友圈里没有听谁讲这个万家宴这个事情。没人提这个事情。现在大家都不愿意提这个事情了嘛,活著的人的话,天天都有新的生活、新的烦恼,哪还会去想过去的事情呢?

记者先后追问了当地警方、社区、武汉卫计委、一线医护人员和普罗大众,都没有得到任何答案。甚至没有人记得那场百家宴的日子。

记者亦试图了解在政府体系中,是否对此事件有反省,武汉市长专线的答覆尽是官腔。

市长专线:对不起,这个目前还没有通知呀。百步亭那边是江汉区,你说的这个问题,相关部门肯定是会问责到底的。现在这边我会帮你联系相关部门,他们会回覆你的,好吧?

2020年1月,随著新冠疫情在武汉全面爆发,中国官方采取了严厉的手段封锁任何与疫情有关的资讯,那时候,无论是武汉的医院,还是政府高层,都清楚知道一种危险的疫情已经失控,只有民众被蒙在鼓里,仍然在官方的宣传和鼓励下,以万家宴的方式来宣传党国歌舞升平。

而新冠疫情扩散最后导致数以百万计武汉人陷入困境,疫情更蔓延全球,迄今已导致200多万人死亡。世界卫生组织(WHO)并且预料,全球新冠死亡人数很快会突破单周10万。

另外,世卫派遣到武汉的独立专家小组周一发表报告,指2019年底已有疫情迹象出现,中国当局本可在去年1月采取更有效措施应对。

此外,半岛电视台周二(19日)曝光2名记者在去年1月19日至22日进入武汉实地探查疫情的情况。这2名记者任职中国国营媒体,而且取得武汉媒体主管机关许可,但在采访过程中不断受到官方阻拦、跟踪,录影片段遭到检查,而官方同时极力隐藏关于疫情的讯息,以致当时的武汉人完全不清楚疫情的严重性。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武汉疫情.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