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瓦利内呼吁俄罗斯民众走上街头表达抗议

44岁的俄罗斯反腐基金会创始人纳瓦利内星期天回国在机场被捕,18日遭到俄罗斯法院下令审前羁押30天至2月15日。他随后透过影片呼吁民众走上 街头,对他所遭受的当局对待表达抗议。

法新社报导,俄罗斯当局星期一在拘禁纳瓦利内的警局对他仓促进行法庭审讯。纳瓦利内表示,他受到的对待已经不只是「对正义的嘲弄」。 44岁的纳瓦利内是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头号批评者,他去年8月疑遭下毒险送命,送往德 国治疗后救回一命。

纳瓦利内星期天晚间抵达首都莫斯科的谢瑞米提耶佛机场时,当场遭到警方逮捕,并带 往莫斯科近郊希姆基的一个警局拘留。

越来越多西方国家呼吁俄罗斯当局立即释放他。在纳瓦利内团队上传的审讯影片中,一脸不可置信的 纳瓦尼说,他不了解审讯为什么是在警局内进行,以及为什么一直到最后一刻都没人接获通知。纳瓦利内表示:我见过太多对正义的嘲弄,但在碉 堡内的老人(普京)如此恐惧,竟然公然撕毁和扬弃」 俄罗斯的刑法法典。 无天至极到了极点。     

由于这场庭审只有亲克里姆林宫的媒体获准旁听,纳瓦利内在另一段影片中呼吁开放所有记者旁听。 「我要求这段程序尽可能公开,让所有媒体有机会观察到这里发生的荒谬奇闻。 」      星期一在拘留纳瓦利内的警局外聚集约100人,大多是记者。附近还有数辆未熄火的警车待命。

中央社报道,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公署星期一表示,纳瓦利内被捕令人严重关切,呼吁莫斯科立即将他释放。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在推特发文,重申应对纳瓦利内遭下毒展开公 正的调查。西方专家判定,纳瓦利内中的毒是苏联时期研发的神经毒剂「诺维乔克」(Novichok)。   巴切莱特写道:「我们对纳瓦利内被捕深感不安,呼吁立即将他释放,并保障他依循法治经由正当程序审理的权利。我们也再次要求对他遭到毒害的事件进行彻底公正的调查。 」      路透社报导,德国总理默克尔梅克尔和英国首相约翰逊星期一也都通过发言人呼吁俄罗斯当局立即释放纳瓦利内。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社会运动大事记.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