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形象坍塌,面临严峻挑战

新冠疫情继续肆虐之际,接种疫苗后勤工作开展不利引发许多法国政界人士质疑;经济局面愈加严峻,家庭暴力,残害妇女等社会问题日凸突出;美国总统交接仪式在即,卸任与当选总统的种种境遇和作为备受关注;以及伊朗通过军演向世界发出信号等,是今天出版的法国各报关注的国内和国际新闻焦点。中国以经济增长2,3%的成就,成为唯一一个躲过经济衰退的大国以及所面临的巨大挑战,是关于中国话题的报道。

美国总统交接仪式在即

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周三离开白宫。多份日报对特朗普和拜登面临的前景表示关切。《解放报》刊出一篇报道披露了特朗普面临的重重困境指出:在即将离任之际,债权人纷纷登门索债,他旗下的酒店无人问津,高尔夫球场也赤字累累。总统大选溃败后,特朗普是否将面临破产?

《回声报》报道了拜登在正式就职前,公布执政路线图的消息:拜登披露了将重点放在家庭问题上的“拯救美国”计划,承诺拨巨款,与新冠疫情引发的经济和健康危机作斗争,“重建美好国家”。

《十字架报》也报道了拜登即将采取的行动。该报指出:拜登打算周三正式就职后将迅速行动,他承诺将在应对新冠疫情,社会危机和反种族歧视等方面尽快采取重要措施。处于安全因素的考虑,就职典礼将在受到严格控制的情况下低调举行。

伊朗军演向世界发送信号

另外,伊朗近天内在阿曼湾举行了军演。《解放报》指出:在华盛顿政府即将换届的前夕,伊朗举行了为期两天的军事演习,向拜登,特朗普和世界其他国家发出了信号。伊朗军队的所有重要人物纷纷出席了由精锐革命卫队举行的代号为“大先知-15”的军演,官方媒体也应邀出席并播放了军演的画面。这次大规模的军演颇为引人注目。

随着军演的进行,伊朗国家电视台以及与革命卫队相关的机构播放了过去从未见过的一些画面:画面显示的是2020年1月美国驻伊拉克的一个军事基地遭遇打击的情景,打击行动是针对此前数天伊朗圣城指挥官苏莱曼尼将军在伊拉克巴格达机场附近遭空袭死亡事件的回应。从质量上判断,相关画面大概是通过手机拍摄。

独立学者欣茨(Fabian Hinz)认为:在伊朗和黎巴嫩真主党眼中,特朗普在任的最后几日颇具危险。由于德黑兰与其盟友黎巴嫩之间存在武器和技术转让,伊朗展示武器等同于揭示了真主党有可能拥有的武器类型。以此来打消对伊朗及其盟友领土进行打击的企图。伊朗本次军演是向即将离开白宫的特朗普,以及其继任人拜登和欧洲发出的一个信号。因为除了伊朗的核问题之外,美国当选总统拜登打算重启有关伊朗的弹道导弹谈判。欧洲方面也持有相同立场。

中国面临严峻挑战

《回声报》驻京记者发表撰文,揭示了新冠疫情爆发一年,中国极力宣扬抗疫成果,赞誉经济回升,却面临着严峻挑战的情况。文章回顾了去年疫情在武汉爆发后,中国采取的种种措施,以及对舆论的控制。

中国政府通过战狼外交改写历史,以摆脱自身的责任。中国共产党标榜取得“非凡”成绩,并认为这次大瘟疫体现了威权主义模式优于民主制度的现实。为此,媒体不断指责欧美国家对疫情灾难性的管理方式。

习近平继续强调政治安全,加强对意识形态的控制。从经济角度看,习近平以消除极端贫困为荣,但危机加剧了社会的不平等现象。在对外关系上,中国则面临巨大挑战。北京在新疆,香港,台湾,印度边界,南中国海等地采取的颇具进攻性的手段,其外交官们使用的战狼式外交言辞,以及它试图重写新冠病毒历史,抵制世卫组织调查使命等做法,严重损害了其在国际舞台上的形象。尽管中国在新兴国家大力展示其疫苗外交的“软实力”,但它的形象已在西方国家坍塌。

新冠疫情:中国经济崛起的加速器

《回声报》还在另外一篇报道中,披露了中国2020年经济增长2,3%,从而成为唯一一个摆脱经济衰退的大国。报道回顾了新冠疫情爆发一年来,中国经济起落的不同阶段,以及欧美等国在这场卫生危机中的重重困难,随后指出:这场疫情加速了中国在全球经济的崛起。

报道同时指出:中国面临与美国的贸易战,人口老龄化和信贷融资增长等种种巨大挑战。中国以国有企业为荣,加强了对私营企业的控制,这有可能对创新和创立就业造成负面影响。就短期而言,疫情的威胁依旧存在,新出现的局部疫情爆发便是例证。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