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紫阳逝世16周年 家人祭拜仍遭严密监视

今天是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逝世16周年,上午家属赴北京昌平的墓园祭拜,保安人员严密监控一举一动。媒体与其余民众则被以“疫情期间不得群聚”为由遭保安驱赶,不得接近、入内。赵紫阳妻子梁伯琪长葬“天寿园”,当地的戒备转趋严格,赵紫阳的墓碑不但被用树木和围栏包围,墓地也设置了监视器;去年六四期间,墓园外甚至设立了身分证刷卡装置,严格管制进出人员。

据中央社今天引述消息报道说,赵紫阳逝世16周年,家属在严密监视下祭拜。该报道引据官方的香港电台消息,赵紫阳的女儿王雁南和女婿王志华等人,今天早上到北京昌平的天寿园祭拜赵紫阳。墓园周边有不少手臂上挂有“治安巡逻”红色布条,自称保安的人员严密监控家属的举动。该消息指出,当局只允许赵紫阳的家属祭拜,不准其他人进入墓园,同时,保安人员在墓园周边的停车场驱赶车辆,指一般民众没有预约不能停放汽车与入内祭拜。外围另有多家前来采访的媒体也被保安人员驱赶,不得以访客身分入园,禁止的理由为“疫情期间不得聚集”。

消息指,赵紫阳生前的一群好友及旧部属,于16日时相约前往赵紫阳的北京故居,向赵紫阳夫妇的遗照鞠躬、献花。当时现场也有约10名警察驻守,但并未限制访客入内,仅确认他们的身分后就放行。

中央社说,赵紫阳过世后,骨灰长期安放在北京富强胡同6号的故居。在家属与中共当局多年来商讨下,2019年赵紫阳百岁冥诞之际,他和妻子梁伯琪的骨灰才得以安葬在北京的民间墓地“天寿园”。据消息,随着赵紫阳长葬“天寿园”,当地的戒备转趋严格,他的墓碑不但被用树木和围栏包围,墓地也设置了监视器;去年六四期间,墓园外甚至设立了身分证刷卡装置,严格管制进出人员。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六四.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