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香港人创办“如水”杂志问世

前香港雨伞运动学生领袖周永康等人,昨晚间透过脸书宣布创办首本实体海外香港杂志“如水”,期许在香港面临政治寒冬的时刻,建构并保存一个公共议论香港的媒介。

据中央社今天报道称,不畏政治寒冬,海外港人共创“如水”杂志续发声。据消息说,前香港雨伞运动学生领袖周永康等人,9日晚间间透过脸书宣布创办首本实体海外香港杂志“如水”。

“如水”(Flow HK)杂志昨天晚间透过脸书(Facebook)粉丝页发表文章指出,这是“首本实体海外港人杂志”;而杂志“创刊宣言”表示,“随着中共政权强行通过国安法,香港真正进入威权时代”,“面对前所未有的历史试炼,流散于各方的我们决心要维系香港人这个独特的共同体,希望承传抗争的火种”。

据宣言指出,当政权尝试将一切公共辩论空间抹杀,“作为一班流散在外的香港人以及深爱香港的人,我们绝不选择沉默”,决定利用在海外的自由空间,建构并保存一个公共议论香港的媒介,为在香港内外的人整合各种有关香港政治、历史、社会和文化面向的论述。宣言说明,杂志名称取自“水进杯则成杯之形,入壶则成壶之状”的意义,提到“反送中之所以能够取得突破,正因为抗争者能如水般灵巧应对强权的策略”,并称在政权打压升级下,“我们若要延续抗争如水的精神”,并充分认识身处的局势。

据中央社说,“如水”杂志刊物的编委会成员除周永康外,还有流亡德国的前香港“本土民前阵线”召集人黄台仰、去年8月间赴英国的香港本土派人士张昆阳及台湾智库“经济民主连合”的研究员江旻谚等9人。另外,“如水”杂志顾问则由身在英国的前香港众志创党主席罗冠聪、中央研究院台湾史研究所副研究员吴叡人等人担任。

据该报道,“如水”杂志将以季刊形式发行,创刊号主题为“绊”。刊物除了由编委会成员撰文外,也会邀请顾问成员撰写序言,实体杂志将透过网络方式订购;另考量香港存在不确定因素,会提供有意购买的香港读者电子书。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港版国安法.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