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言论获罪 媒体人张贾龙被判刑一年六个月

中国公民运动网2021年1月9日报道:被指控在推特上“发布和转发了大量诋毁党、国家和政府形象的虚假信息”的知名媒体人张贾龙,在被羁押17个月后,贵州当局以“寻衅滋事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

“晓波助澜会”在推特上发布了这一消息,并指出案件早于2020年5月开庭,近8个月后法院才终于作出判决,张贾龙可望于2月11日(中国农历大年三十)获释。张贾龙表示会上诉。

贵州籍公民张贾龙于2019年8月12日晚九点多钟被辖区派出所和维稳部门从家中带走,但警方当时并未说明因何事由抓捕张贾龙。直到律师会见后,外界才知悉张贾龙因言获罪,所有指控涉及推特内容及网络言论。

1988年出生的张贾龙是一位活跃的博客作者。2010年毕业于内蒙古大学,毕业后曾任《财经》杂志记者、《腾讯》网编辑。2011年4月,张贾龙在网络上公开中宣部的各种限制言论自由的禁令,让外界了解中国的新闻审查和舆论控制是如何进行的。同年5月23日,腾讯公司以张贾龙“泄露商业秘密等保密敏感信息行为”与之解除劳动合同。张贾龙因揭露网络审查内幕及关注刘晓波等狱中良心犯遭腾讯网解职后于2015年回到老家贵阳。

近年来,大批公民因推特上的言论被控罪。对此,同样因推特言论被羁押的沈良庆的辩护律师,日前就推特言论管辖提起法律意见书,指出“言论自由作为世界人类的一项重要权利,应该得到各主权国家的尊重。推特上言论自由审查权的法律管辖主体是推特公司总部所在地及服务器所在地,中国法律目前并没有赋予我国包括司法机关在内的任何机关审查外国出版物的权利”。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本站首发.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