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严控媒体报道阿里巴巴 或已升格政治事件?

中国当局叫停蚂蚁集团上市、对阿里巴巴实施反垄断调查以来,创办人马云的行踪成谜。有迹象显示,当局对媒体的相关新闻报道也进行严厉审查,调查或已升格为政治事件。

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已有超过两个月没有在公开场合露面,近期更缺席自己创办的“非洲创业者大赛”,引起西方媒体广泛关注。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北京政府指示媒体,在报道阿里反垄断消息时要跟随官方路线,未经允许不可作进一步分析;同时禁止媒体报道和转载任何反对官方立场的报道,也不可引用外国媒体的报道。

阿里巴巴被中国监管机构进行反垄断调查(美联社图片)
阿里巴巴被中国监管机构进行反垄断调查(美联社图片)

近期中国政界人士不点名批评蚂蚁暂停上市与防范系统性风险有关,若单一数据金融平台市场份额过大,或导致大量信贷坏账。经济学者罗家聪却估计,现政权有更深层次的顾虑。

罗家聪:“中共可能觉得蚂蚁跟阿里所拥有的平台,拥有全国大部分数据,(几乎)每个人的资料,牵涉庞大金额,利用这个平台可以拿到很多资金等等,基本上拥有跟现政权讨价还价的能力。我猜想中共是很有戒心的,尤其是近期接连有传闻说中共地位不稳等等。它们对马云的处理不仅是反垄断,不排除会有威胁它们政权的考虑。”

北京对阿里指令 跟薄熙来案相似

有分析认为,北京 的指令既严厉又不寻常,所用措辞和中国对重要政治事件新闻报道,譬如薄熙来案所施加的限制相似。

罗家聪:“严格跟随路线的命令,我猜不仅仅是经济的现象,可能(视作)是政治的威胁。政治从来是中共的首要考虑,所有事情都是政治凌驾其他的。猜想背后它已把这事定性为政治事件,远远多于一起经济或金融事件。”

蚂蚁集团上市被叫停(美联社图片)
蚂蚁集团上市被叫停(美联社图片)

悉尼科技大学学者冯崇义说,北京的指令使他联想到的并非薄熙来,而是四年前被中国大陆公安和国安人员从香港带走后下落不明,有“千亿庄家”之称的商人肖建华。

冯崇义:“(马云)跟肖建华差不多,可能也被软禁了。外面能确认的只是说他被边控了,不能出国了,但是很多人的判断是他已被控制起来。如果他本人被控制,那就会是调查阿里巴巴企业的资金运作、股权机构、持股人、内部财务等等。”

他说,在国际社会眼中,马云是标志性人物,他的命运备受关注是可以理解的。

冯崇义:“他是一个有国际声望的商人,与其他国家的富商,甚至川普(特朗普)总统都有交往。像这样的一个人,如果中国随便处置他,就意味着中国的法治进一步恶化。”

《华尔街日报》早前报道,早在蚂蚁上市被叫停之前,马云曾提出要把蚂蚁集团部分股权交予中央,以挽救和中央的关系。若国家需要,可以取走蚂蚁任何平台。报道援引消息说,监管机构目前无法决定是否接受马云的提议,并考虑向蚂蚁实施更严格的资本及杠杆要求。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