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聚焦马云,这位不爱“潜水” 的名人在“潜水”吗?

随着2021年的日历被翻开,身价数百亿美元的中国首富马云近日引发多方关注。他自去年10月24日在上海金融峰会上发表演讲,炮轰政府监管不合理以及金融渠道单一等政府短板之后,便再未露面。一向高调的他甚至没有出席自创的电视节目,也没有出面迎接新年。有美国金融分析者称,即便有中国企业被美国的证交所摘牌,也不会动摇股市,但是,杰克·马如果真的不知所终,却会引发震荡。

不喜欢“潜水”的马云在“潜水”吗?

有人说,马云是 “失踪战斗人员” MIA (Missing in Action)。

马云在10月那次峰会上“畅所欲言”之后,便遭政府大亮“黄牌”。

位于中国浙江杭州的蚂蚁集团总部大楼。(2020年10月26日)
位于中国浙江杭州的蚂蚁集团总部大楼。(2020年10月26日)

11月2日,他作为阿里巴巴姊妹公司蚂蚁集团的创始人,被中共金融监管部门约谈。

11月3日,当局紧急叫停蚂蚁集团原本11月5日在上海和香港两地同步进行的、据称是全球最大的首次公开募股。《华尔街日报》称,是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马云发言后,亲自下令阻止蚂蚁集团上市。

11月,马云没有参加他自创的“非洲创业者大赛”的第二届决赛。据称,就在决赛前几周,马云还曾在社交媒体表示,他“迫不及待想见参赛者”。而他出席了首届决赛,并担任了评审。

浙江省杭州市阿里巴巴总部前的标识。(2019年11月18日)
浙江省杭州市阿里巴巴总部前的标识。(2019年11月18日)

12月14日,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巴巴投资有限公司,还有其他两家公司,被称违反了反垄断法,被政府分别罚款50万元人民币。

12月24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的“二选一”等涉嫌垄断做法立案调查。 “二选一” 是指电商平台对入驻商家同时在其他平台开店的行为进行限制。阿里巴巴当日股价市值蒸发超过1100亿美元。

同一天,门户网站网易刊文称,马云被边控

12月30日,阿里巴巴旗下的天猫,以及其它两家电商,再次被中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各罚款50万元。

1月4日,彭博新闻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马云12月初就被当局建议不要离开中国。

《法兰克福汇报》1月4日写道,作为中国最富有的人之一,马云“消失了”。

此外,纽约时报、德国之声、金融时报、BBC,以及无数社交媒体、自媒体等,近日都以各自的声音,呼唤这位从来不热衷“潜水”的世界名人。

时政分析人士戈壁东 (美国之音资料照)
时政分析人士戈壁东 (美国之音资料照)

经济学者、时事评论人士戈壁东告诉美国之音,关于马云的去向,最近传言不少,甚至有说他已经离开了中国:“但是,这些我都不相信。马云这样的人物要逃出来,几乎不可能。即便有再大的本事,再多的财富,一旦人在中国,不可能逃出来。他要是能够离开,只有一种情况,就是中共希望他离开。”

德国之声援引分析人士说,马云和阿里巴巴,只是北京对实力日益坐大的本土科技巨头加强管束的开端。

时事评论人士邓聿文称,“中共对互联网金融加大反垄断力度和节制资本,重塑监管权威……也是防范互联网巨头对中共权力的挑战,是有着政治考量在内的。”

美国托列多大学荣退经济学教授张欣对美国之音说:“马云不光是因为电商问题。阿里巴巴的确会有垄断之嫌,这在全球都如此,但可以通过政府监管解决。马云想提供金融服务,要进到金融领域,政府说有金融风险,其实这也是可以通过监管解决的,就像美国的银行投保FDIC一样。但是,如果上升到政治层面,担心私有企业构成对中共统治挑战,那么,经济就会成为陪葬和牺牲品。”

《纽约时报》说,“在中国,马云是成功的代名词。这位英语老师出身的互联网企业家是中国最富有的人。他创立了阿里巴巴,一个与亚马逊旗鼓相当的竞争对手。特朗普2016年当选总统后,马云是他见的第一个中国名人。”

2020年10月24日,马云在上海举行的金融峰会上炮轰中国金融体系。(图片为新浪网页截屏)
2020年10月24日,马云在上海举行的金融峰会上炮轰中国金融体系。(图片为新浪网页截屏)

马云在10月那次峰会上,批评中国“跟国际接轨”的思维不合时宜,指出“要思考的是如何和未来接轨”;他并称,中国还没有成熟的金融业生态系统。

他称,中国的金融当铺思想严重,而且中国的大银行独尊现象不健康:“大银行更像是大江大河和血液的动脉,但是我们今天需要湖泊、需要水塘,需要小溪小河,需要各种各样的沼泽地,缺少了这些生态系统,我们才会涝的时候涝死,旱的时候旱死……我们要建设的是健康的金融系统。”

马云还说,中国需要“政策专家”,而不是“文件专家”,“制定政策是一门技术活。”

戈壁东说,马云的言论得罪了政府。

去年12月,腾讯网刊出名为“细数马云‘十宗罪’” 的文章。该文称,马云的十宗罪包括垄断地位,破坏商业地产,冲击社保机制,影响财政税收,造成就业压力,打乱政策秩序,抬高物流成本,以及挑战金融秩序,等等。

有网友称,这让马云听起来简直就是统治者眼里的“十恶不赦”。

戈壁东对美国之音说,阿里巴巴的网购模式不仅利于消费者,而且,“我认为,网路采购其实刺激了实体生产的大幅增加,也导致物流的扩大。电商利于实体经济的发展,唯一减少的是店面的占有。中国商业正好被店面所压倒,房价被炒到巨高后,造成成本大增。压倒中国实体经济的那堵墙是被推得超高的房价。”

美国托列多荣退经济学教授张欣(资料照)
美国托列多荣退经济学教授张欣(资料照)

张欣教授认为,经济发展过程中,往往有新模式出现,这肯定会冲击旧模式;产业革命导致手工作坊被大机器替代,手工作坊的工人、老板和整个产业受到很大的打击。这是经济发展规律。至于如何保持社会平衡,这是政府应该做的工作。

张欣对美国之音表示:“电商发展导致传统店面受打击,它们的生存受到威胁,这里面涉及到转型问题,转型过程中受到负面冲击的与获得发展利益的,他们的利益可以平衡起来。中国除了阿里巴巴还有京东也做得很大,这也是全世界都面临的问题。政府应该出面来消化或者减少转型的负面影响,平衡社会福利,把红利分享给各种团体。”

去年12月出台的“打马”文章—“细数马云‘十宗罪’” (网络截屏)
去年12月出台的“打马”文章—“细数马云‘十宗罪’” (网络截屏)

有网友说,“十宗罪”实在是“扯得厉害”。比方说,它说马云“破坏商业地产”,因而“冲击社保机制”,让“买铺养老的愿望泡汤”,以至于“社保机制需要因此重组”,这就像是欲加之罪。

马云是中共党员,高调赞同过89六·四中政府的做法;他也唱过红歌,穿过红军服,拜过古田镇,俨然 “就是一枚红色资本家”。

BBC说:“政商关系是中国企业家绕不过的必修课”;《纽约时报》称,马云玩的是“中国式退休”。

戈壁东说:“马云为保护自己的利益,前面装了很长时间糊涂。他一直留有侥幸心理,五次退休,以为退几次就能混过去。这也是大部分民营企业家的悲剧,不愿意丢弃幻想……马云最后终于看到王岐山的态度,就像面临被宰的猪看到屠刀一样,必须豁出来拼命叫几声。”

戈壁东说,除了言论之外,马云的阿里巴巴确实也太肥,“中共抱着养肥猪心态,养大再宰,对所有工商业、民营企业,都是这样的共产套路。允许你鼓励你,最终的目的是要消灭你……现在经济缺钱,国有企业大批债务违约,弄掉一个马云能救很大一块。马云的命运已经决定了,就是在中共那边已经失乐园。”

2019年人民网论“没有马云时代” 的评论文章 (网络截屏)
2019年人民网论“没有马云时代” 的评论文章 (网络截屏)

早在2019年9月14日,新浪财经便转载人民网评论文章,名为“人民财评:没有所谓的马云时代,只有时代中的马云”。

该文说,9月10日,马云兑现10年前的承诺,如期宣布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引发舆论热议, “然而,只有抓住了时代机遇的个人才有可能发挥出最大的潜力,无论是马云、马化腾、马斯克,概莫能外。因此,盲目的崇拜很难带来成功,认清个人成功与时代的关系,找准方向并付诸行动,才是获得成功的根本。”

网友评论说,“这分明是要马云们感谢政府感谢党的节奏。”

马云1999年创立的阿里巴巴,分别在纽交所和港交所上市,不过,自称是“一家地地道道的北京公司”。阿里巴巴旗下包括淘宝、天猫、阿里云计算、支付宝、蚂蚁金服、飞猪、优酷等大约20家公司。其中的淘宝网和天猫,2015年度商品交易总额已经超过三万亿元人民币。这使得阿里巴巴集团成为全球最大的网上零售商之一。

《经济学人》杂志称阿里巴巴为“世界上最伟大的集市”。

戈壁东说,阿里巴巴未来一条路,就是中共将把它改造成它需要的所有制模式,“马云和马云这一行人,都会基本上被淘汰出局”。

《金融时报》说,马云的财富过去三个月减少了110亿美元,从2020年10月份的高达610亿美元,下降到目前的506亿美元。

马云不缺名利。他努力获得商业成功之后,也顺便获得了娱乐成功。 他目前在哪里是一个谜。不过,美国福克斯新闻说,据阿里巴巴内部人士透露,马云目前“低调蛰伏,没有失踪,也没有被抓”。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