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蚂蚁闭门整改,马云下落引广泛猜测

一向高调的马云离开公众视线已经有两个多月了。他的下落已经成为国际关注的焦点。

自从10月下旬马云在那个全球知名的上海外滩金融峰会上发言批评了中国监管当局理念落后,不能适应网络科技迅速发展的需要之后,这位中国最富有的民营企业家就神秘地失踪了。

触动人们好奇心的最近的一个事情是,近日马云自制的一个非洲商业电视节目《非洲商业英雄》(Africa’s Business Heroes)的最后一集出台,马云竟然没有出席,他担任的决赛裁判位置被另一位阿里巴巴高管取代。

这次缺席看来并不是马云本人的愿意,因为就在10月12日,马云还在推特上发文表示自己迫不及待地想见到参加决赛的选手。在那天以后,马云的推特账户的内容就再也没有更新。此前,马云几乎每天都有新的推文发出。

阿里巴巴发言人对外界猜测做出解释时只是说马云是由于时间表冲突而无法参加这个节目。

北京的投资资讯公司博达克(BDA China)咨询有限公司主席邓肯·克拉克(Duncan Clark)的看法是,当局可能要求马云保持低调。路透社引用他的话说:“这是非常特殊的局面,主要跟蚂蚁集团的上市规模和金融监管的敏感度有关。”

这个说法不无道理。北京当局显然对马云在上海金融论坛上的发言非常不满。马云以及他的公司阿里巴巴和蚂蚁集团之后都接连遇到了不小的麻烦。

中国多家监管部门在上海峰会后很快集体约谈了蚂蚁集团的核心领导人,多家官媒连续刊登重磅文章对阿里巴巴的垄断行为展开讨伐。11月3日,上海证交所宣布了一项震动世界的决定,暂停蚂蚁集团的上市计划,一场针对阿里巴巴的反垄断调查随之展开。

在这个决定公布之前,蚂蚁金服已经完成了首次公开募股(IPO)的准备工作,其股票估值达370亿美元,创历史记录。

蚂蚁金服上市计划搁浅,阿里巴巴集团被迫进行整顿,这给马云和他的公司带来了巨大的损失。阿里巴巴的股票从峰值一路回落了1/4,马云的账面财富被抹去100多亿美元。马云在中国最富有者排行榜中从第一名跌至第三名。

中国的公开消息显示,马云和他的公司目前正在接受官方的调查和整改。蚂蚁集团上周表示,感谢监管机构的“指导和帮助”。阿里巴巴在上个月表示,要跟反垄断调查人员“积极配合“。还有消息说,马云向政府表示,只要政府需要,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愿意把任何一块业务交给政府。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