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港人家属委托律师被秋后算帐:卢思位任全牛遭“钉牌”

受「十二港人」家属委托的大陆律师卢思位和任全牛周一(4日)获通知,因在网上「发表不当言论」,拟吊销其律师执业证书。「十二港人关注组」发声明谴责大陆当局报复性打压。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接受本台访问表示,明显反映大陆当局针对协助港人家属的维权律师展开清算,向外界「杀鸡儆猴」,事件将严重影响港人难以寻求法律支援。

中国四川省司法厅于1月4日发出通知,指卢思位在网上发表不当言论,时间长数量多,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和《律师执业管理办法》,拟给予吊销律师执业证书的行政处罚。而按规定卢思位有陈述和申辩权,但须在收到通知起 3 日内提出听证要求,逾期会被视为放弃有关权利。卢思位认为,与「12名港人案」有关,据悉,他会要求听证。

卢思位是涉及组织他人偷越边境罪的乔映瑜的家属委托大陆律师,曾经在2020年 9 月撰文,分析案中被捕港人家属关注议题,包括大陆官方审讯形式和司法过程,被捕港人的刑期以及快艇被截获的疑点等。

卢思位:无怨无悔

卢思位就此发出声明,将在法定期限内向四川省司法厅提出听证要求,认为「该厅在没有立案的情况下,竟然直接作出了拟吊销其执业证的决定,相关人员涉嫌滥用职权」。他强调,自从事律师职业以来,恪尽职守,从未有违反律师执业道德和执业纪律的行为,四川省司法厅的处罚「是莫名其妙的打压和迫害」,会保留一切控告和投诉的权利。他又透露,个人微信同日中午「被封杀」,无法发出任何信息。

卢又称,被吊销律师执业是多年办理人权案件积累的结果,而12港人案件是决定性因素,但他无怨无悔。

另外,代表涉及偷越边境罪的黄伟然的家属委托大陆律师任全牛同日亦接获,河南省司法厅于2020年12月31日发出的通知,称当局于12月21日调查其于2018年11月7日代理一宗张某朗等人行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案时,在庭审期间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和《律师执业管理办法》,拟给予吊销律师执业证书的行政处罚。但通知中未有交代是什么行为违法。通知同样要求,在收到通知起 3 日内提出听证。

任全牛:震惊、突然

任全牛以书面回覆记者时称,形容事件是「震惊、突然」,大陆当局疑借用另一宗案件作为他处理12港人案的打压借口,称当局「以律师法庭言论处罚很流氓,下一步再研究」。

卢思位和任全牛早前曾多次到深圳盐田看守所要求会见当事人,均被当局以被告已委托官派律师为由拒绝会见。他们与多位被捕港人家属委托的大陆律师,曾透露被国保跟踪,被官方多次约谈,警告他们不要办理 12 港人案和接受传媒访问,否则会吊销他们律师执照。惟两人无惧风险,早期不时公开接受香港传媒访问,批评大陆司法不公和被捕港人人权问题,近期就减少公开受访。

十二港人关注组:谴责中国当局报复性打压

「十二港人关注组」同日网上发声明谴责中国当局打压卢思位及任全牛,形容两人「遭当局报复性打压」,又称当局在审结案件后即发出拟吊销其律师执照的决定,「明显是针对两位律师敢冒当局不讳、坚持捍卫12港人基本权利,施以惩罚,断其生计」。声明中,12港人家属再次感谢卢思位、任全牛及一众中国人权律师,面对来自市、省、以至国家级的政治压力,仍义无反顾接受家属委托,锲而不舍向当局争取维护12港人权益,秉持尊业及操守,揭发案件黑幕。

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大陆当局要「杀鸡儆猴」

香港的「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总干事杜松接受本台访问时认为,明显大陆已向协助港人家属的卢思位和任全牛等维权律师展开清算,与「12港人案有关」。她指出,尤是卢思位过去曾处理多宗敏感案件都未有被吊销执照,今次明显是大陆当局针对该案向外界「杀鸡儆猴」,将维权律师一网打尽。

杜松接说:12港人案中,卢律师是做了不少功夫。他被吊销牌照是清算。过去他曾处不少非常敏感案件,如余文生案、覃永沛案、王藏案等。在今次打压,令人质疑是否要将维权圈子一网打尽。

杜松认为,事件将严重影响港人难以在大陆寻求法律支援。她解释,12港人案整个司法程序中,不少家属委托大陆律师早已遭受官方威吓,当中已有人因而中途退出。而有家属委托的大陆律师连根本见当事人权利都没有,今次正式有律师被吊销牌照,当局试图吓怕律师再接相关维权案件。

蔺其磊:卢思位的勇敢触怒中国当局

曾是王全璋律师妻子李文足、二审辩护律师的蔺其磊以书面回应称,形容卢思位是一直无畏无惧维护人权,「支持敬佩他的所做所为,应当是所有中国律师学习的榜样」。他谴责四川省司法厅,在卢代理的余文生、覃永沛、王藏案仍在审理当中,「当局只作为是一个执行上级违法命令的傀儡部门」,肆意打压报复。

蔺其磊又称,从2015年,中国人权律师被打压以来,大陆的法治和人权灾难环境愈来愈严酷,「尤是在国内敏感度最高的12港人案件,卢思位律师勇敢站出来进行了辩护和代理」,更难能可贵的是,他把每一个案件该发布的消息、细节,没有任何恐惧地发布出来,和回应国际媒体和人权机构的关切,惟一系列行动明显为触怒了中国司法机关、中国当局。

深圳盐田法院官网于上周三(30日)公布,涉及组织他人偷越边境罪的邓棨然,被判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20,000元人民币(即约3,066美金),被控同罪的乔映瑜则判有期徒刑两年,并罚款15,000元人民币(即约2,300美金)。涉及偷越边境罪的郑子豪、严文谦、张铭裕、张俊富、黄伟然、李子贤、李宇轩及郭子麟,则各判有期徒刑7个月,并处罚金10,000元人民币(即约1,532美金)。另黄临福及廖子文因案发时未成年不予起诉,已被遣返香港。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港版国安法.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