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被囚港人部分家属不管衙门森严 上深圳试图探监

因被控偷越边境而被判入狱3月年至7月不等的10名港人,其中18岁学生郭子麟和29岁测量员李子贤的家属,不管官方说法不一、程序混乱,决定今(3日)北上,试图能够探望在深圳收监的两人。

协助12港人家属的邹家成指,大部份家属因大陆司法不公和缺乏透明度,看不到上诉成功机会,甚至担心当事人服刑完结,上诉也未有结果,故倾向不上诉。其中两名在囚港人的家属思念心切,今日将到深圳,希望可尽快探监,与阔别四个多月的亲人见面。部份官派律师向家属指有视像探访安排,但没提供细节。

12港人被控偷越边境案,廖子文和黄临福因事发时未满18岁而转交香港警方处理,其余10人中邓棨然及乔映瑜组织他人偷越边境罪成,分别判囚三年及两年,其余李宇轩等8人因偷越边境罪被判囚7个月。

邹家成告诉苹果日报,现时大部份家属倾向不上诉,宁愿亲人尽快完成刑期,一来可让家属探监,二来未知一旦上诉手续要搞多久,更重要的是对大陆司法没有信心,“大部份家属都倾向(亲人)服刑、不作上诉……因为(内地)司法体系看不到上诉后的法律保障,也不觉得可以减刑,家属不想搞这些行政东西,觉得很烦,不知道搞多久,可能觉得坐完(监)还未能搞掂上诉,此外,内地司法一来不公平,二来很反覆、没透明资讯,令大家唔想上诉”。

多名家属希望可尽快探监,部份人今日起行。邹家成指,郭子麟的家属和李子贤的妈妈,今日在香港索取武汉肺炎病毒检测报告后便起行到深圳。但邹指现时探监资讯极混乱,例如家属拿着香港检测报告到深圳的安排,如何处理这份报告,程序已经不清楚。

邹家成又透露,有官派律师透露有视像探访安排,但没有详情,“到底要家属去了深圳,先有视像方式,还是香港都已经可以做到视像探访呢?”他指有家属因此决定先到深圳完成14日检疫,为亲身探监或在内地进行视像探访做好准备。

有大陆律师分析,10名在囚港人上诉空间非常少,未来都不会有什么改变。他指,8名刑期较短的港人若不上诉,由于已扣押多时,刑期剩余不足三个月,料会在盐田看守所服刑,监狱管理局可通过协调,让亲属进行远程视像探视。

律师指,一般来说,被告送到监狱后一个月,监狱会通知家属,内地家属可申请会见,但今次案件由于涉及香港家属,他们本来直接到监狱申请会见便可,但如今说不准,故他建议家属先透过入境处跟内地有关方面协调探访安排,否则若人已在内地,会耽误很多时间。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反送中, 港版国安法.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