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学70多社团联署促中国释放新疆维吾尔族企业家

美国哈佛大学70多个社团1月1日发表联合声明,呼吁中国当局立即释放2016年受邀参加美国国务院举办的国际访客领导力计划(IVLP)返国后遭拘捕判刑的新疆维吾尔族创业家与慈善家艾克拜尔·艾塞提。

这份由哈佛大学法学院人权辩护者牵头、哈佛大学法学院等多个学院的75个社团联署的声明表示,作为哈佛校友,他们支持哈佛法学院毕业生、在首都华盛顿执业的维族律师热伊汗·艾塞提为她的弟弟艾克拜尔·艾塞提争取自由及为维吾尔人争取公义的奋斗。

声明号召哈佛学生加入广泛的呼吁,促请美国政府和国际社会要求中国政府结束其长久以来对维吾尔少数民族的系统性压迫,并对继续发生的大规模暴行追究责任。

艾克拜尔·艾塞提是新疆知名的社交媒体应用程序巴柯达什(Bagdax)的创办人,经常在当地举办各种慈善活动,造福老年人,幼童及残疾人。

声明表示,艾克拜尔·艾塞提曾因促进新疆不同民族之间的相互理解而受到赞誉。他2016年2月来美受邀参加美国国务院主办的国际访客领导力计划(IVLP)。该计划是美国国务院首屈一指的专业交流计划。通过短期访问美国,各个领域的现任和新兴外国领导人能亲身体验美国,并与美国同行建立持久的关系。

艾克拜尔·艾塞提当年3月15日返回新疆后几个星期突然失踪。直到4年后的2020年1月,他的姐姐热伊汗·艾塞提才从美国国会议员处获悉,弟弟艾克拜尔被以“煽动民族仇恨与民族歧视”罪名逮捕后被判刑15年。

声明表示,艾克拜尔·艾塞提只是数以百万在新疆遭受政府系统性人权迫害的维吾尔人之一。据美国国务院及独立人权组织证实,那些被关押在集中营的维吾尔人被系统性地政治洗脑、遭受身体、精神及性方面的虐待,包括强制节育、酷刑、强迫劳动、长期不经司法程序的关押等等。

声明还说,国际社会越来越形成共识,即中国政府对维吾尔人的迫害达到了联合国定义的种族灭绝,而强制维吾尔人劳工制造的口罩、衣物等其他产品继续令全球供应链遭到“污秽”。

声明强烈呼吁美国国务院要求中国政府立即无条件释放艾克拜尔·艾塞提,呼吁欧盟及联合国确保能直接探访新疆的关押营,并与国际社会及人权团体一起敦促国际主要跨国公司和国家从使用维吾尔人强制劳力的新疆撤资。

艾克拜尔·艾塞提返国后被拘捕判刑的事件引起了美国国务院、国会、国际组织以及全世界哈佛校友和许多参与过美国国务院项目人士的密切关注。

此前,美国7位联邦参议员2019年12月曾致函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称艾克拜尔·艾塞提是参加美国国务院国际访客领导力计划9位中国代表团成员之一,也是少数的维吾尔企业家与慈善家被邀请参加这个非常有名望的国际专业人才交流项目。参议员们询问有关艾克拜尔·艾塞提的下落,并警告任意监禁他将破坏他为促进中国国内各民族之间的和平与和谐所作出的贡献,也对美中之间的长远关系不利。

2020年6月,85名哈佛法学院的校友从50多个国家给中国政府写信,要求立即释放艾克拜尔·艾塞提,并敦促中国政府立即停止在新疆进行的各种形式的压迫,尊重维吾尔族公民的尊严和自由。

近年来,中共当局在新疆施行铁腕治理,严厉镇压当局所称的“分离主义分子”,全面进行包括面部识别技术的电子监控,并到处设置检查站。

联合国专家、人权组织及活动人士则指责中国将至少100万维吾尔和其他少数民族穆斯林关押在“再教育营”接受洗脑宣传。中共当局最初否认这些关押营地的存在,后又辩称这些营地是“职业培训中心”,是为了消除当地人极端主义倾向,学习语言及职业技能。

不过,许多报道表示,前“再教育营”被关押者证实,他们受到政治洗脑及精神折磨,包括被强迫放弃穆斯林信仰,宣誓对中共及习近平效忠。还有大量海外新疆少数民族人士表示,他们在新疆的家人或亲朋被强迫关押,或者许多人失踪,下落不明。

中国因严苛对待新疆维吾尔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民族,已面临越来越多的国际社会谴责。

美国总统特朗普去年6月17日正式签署“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让美国行政部门可以对迫害维吾尔人的中国官员进行制裁。根据法案内容,美国总统在法案生效的180天内以及未来每年公布长期不人道对待或关押维吾尔人的中国官员名单,并对他们进行制裁。美国国务卿未来也必须向国会递交报告,详细记录新疆的人权侵犯状况。

美国能动用的制裁手段包含冻结被锁定人士的在美资产、拒绝他们入境美国并拒发或取消他们的签证。该法案也要求美国总统谴责中国打压维吾尔人的行径,并呼吁中国关闭新疆境内所有再教育营。

中国外交部6月18日回应表示,《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蓄意诋毁新疆的人权状况,恶毒攻击中国治疆政策,粗暴的干涉中国内政。

随后,美国财政部7月9日对中国新疆4名现任或前任政府官员施加制裁,因他们涉及“严重侵犯新疆少数民族的权益”。受制裁的官员包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前政法委书记朱海仑、新疆政府副主席、公安厅党委书记兼厅长王明山,以及前公安厅党委书记霍留军。新疆自治区公安厅亦在制裁名单之列。

美国智库“全球政策中心”12月14日发布最新报告,披露新疆政府施行带有强制性的劳动力转移和脱贫计划,使得至少有57万少数民族被迫进行效率低下、高强度的棉花手工采摘工作。中国外交部随即否认这一指控。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