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港人深圳庭审前夕 家属呼吁各国领事到场旁听案件

在广东深圳盐田看守所被隔离拘押了4个多月的12名港人星期一(12月28日)将在盐田区地方法院受审。这12名港人的家属12月26日向国际发出公开信,呼吁各国政府关注,派遣使馆人员到庭审现场旁听,以确保法庭审讯公平公正。

12港人家属星期六通过“12港人关注组”以英文发表致各国领导人、议会和国际社区的公开信。信中说,面临审判的10人当中有英国、葡萄牙和越南国民,因此家属敦促各国派遣使馆人员到场旁听案件。

香港电台(RTHK) 星期天(27日)报道说,香港团体“12港人关注组”表示,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回复,会帮忙协调。

一些家属25日当天收到通知称,对其中10名港人的庭审将在28日下午2点半在深圳市盐田法院进行,另外2名被捕时还未满18岁的港人则将由检察院听证会处理,日期未知。

这12名港人曾参与香港“反送中”运动。今年8月底他们搭乘快艇试图前往台湾的途中被中国海警截获,此后一直被关押在深圳盐田看守所。这12人年龄在16到30多岁之间,当中包括涉嫌触犯港版国安法的“香港故事”成员李宇轩,以及一名女性。开船的邓棨然、乔映瑜被控涉嫌组织他人偷越边境罪,其余10人被控涉嫌偷越边境罪。他们被关进看守所后就一直处于与外界隔绝状态,中国当局不许他们与家人直接沟通。

这封公开信提到,家属聘请的律师不准会见被拘留者,当局却指派身份不明的律师,以确保完全控制法律诉讼;与此同时,媒体报道说,深圳法庭宣布这些案件属于“机密”,禁止记者参加旁听,因此这等于是事实上的秘密审判。

12港人家属在这封致国际的公开信中说,中国当局不顾基本人权,违反所承诺的“阳光司法”原则,因此吁请国际社会支持12港人,包括:敦促中国政府向大众公开这次审判,并且在网上播出这次审判;敦促中国政府允许媒体、家属委托的律师,以及外交特使等公众旁听审讯;向中国政府询问12港人的状况、福祉和安全;派遣大使馆人员出席庭审,以确保深圳法庭进行适当和公正的审判。

12港人的家属21日曾发表声明说,为了因应入境中国需要隔离14天的防疫规定,他们要求当局在审判12港人时,给予他们提前20天的通知,以便他们有时间前往旁听庭审。但是部分家属在审讯前3天才从中国当局指派的“官派律师”那里接到通知,而这3天包括公众假期,家属已无法亲自赶到盐田法庭旁听。

中国经常在耶诞节和新年期间审判异议人士,以便避开西方注意,降低国际批评声浪。

有匿名的中国知名人权律师接受美国之音访问时表示,国际的关注对这12港人案有帮助,此案件原本可以向港人展现中国“阳光司法”的透明度,但事态发展至今相当不可理喻。

由于北京逮捕试图逃离香港的这12港人使得人们对香港高度自治的前景越来越感到担心,12港人事件在香港和国际间引发相当关注。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港版国安法.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